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深喉爆料P2P网贷:资金池即陷阱 担保公司不可靠
2014-07-02 08:32  腾讯科技  梅天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深喉爆料P2P网贷:资金池即陷阱 担保公司不可靠

又一拨P2P跑路高潮来了,仅6月份就已有6家网贷平台被爆跑路失联。对于野蛮生长的P2P网贷行业而言,在高速扩容的同时,乱象丛生。

有多年经验的P2P网贷行业深喉向腾讯科技透露,如何甄别网贷平台有几大要点,首先该平台不能是“资金池”模式,担保公司不仅要看真假,还要看是否具备赔付能力,最重要的是面对高收益的项目一定要理性。

资金池模式不可信

资金池模式看起来很美。一些P2P平台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被冠以某种特定名称的产品,这些产品通常都有固定的利息收入,并肯定要承诺保本保息,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中的不少产品都告诉投资人可以随时进行无条件的赎回。

上月跑路的南京P2P平台创鑫贷正是资金池模式的代表,其充值方式比较简单,只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分别是通过线上和线下汇款两种方式将现金打入其老总伍必松的账户之中。

网贷之家创始人朱明春表示,70%—80%的P2P平台采取了资金池这种运营方式。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则表示,贷款人的需求一般是12个月以上,但是大多数投资人则从风险角度更愿意投资期限较短的平台,因此,平台在聚集资金后,通过短存长贷的方式拆标进行资金错配。

央行在去年11月25日对“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做出了限定,借贷平台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产生资金池,此类模式下的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资金池其实就是非法集资了”,公开身份为北京某借贷平台总裁的“深喉”向腾讯科技表示,跑路的P2P平台基本都是以资金池模式为主,很多平台进行资金的期限错配,通过短存长贷的方式赚取更多差价。一旦后续投资人投入的资金少于流出资金,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

投资人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托管,并将钱最终转给借款人是与资金池模式相对应的模式。深喉称,在这种模式下,钱根本不在P2P公司手中,卷钱跑路的事情也就不可能发生了,“所以在投资时资金被转到了什么账户是一定要注意的,最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中转”。

担保公司猫腻多

一般而言,P2P平台都会引进第三方担保机构,以取得借款人的信任,但许多P2P标榜的“担保公司”与自家平台不是“一家人”关系,就是一个纯粹子无虚有的企业。当平台遇到困难或倒闭时,担保公司根本起不了担保的作用,使得不少投资人血本无归。

可就算是真的担保公司目前也面临阴霾,今年以来,四川省有12家担保公司因不合格被注销,23家担保公司需整改;广东已有30多家担保公司退出了融资性担保市场;乌鲁木齐市公安部门已查封近90家投资担保公司。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推进、民间融资市场的不断扩容,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的民间金融机构难免良莠不齐。资质不健全的P2P平台选择了费率相对较低的小型担保公司,而随着这些平台坏账率的提高,当担保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再赔偿投资人的资金时,他们只好选择破产倒闭并退出市场,而此时,风险仍被转嫁到了投资人身上。

“多数倒闭的担保公司,并非不愿意偿还贷款,而是没有能力偿还。”深喉表示,细追整个担保链条,无论是担保资金还是出借资金大部分都来自于民间借贷,一旦资金链断裂,破产倒闭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他认为,担保公司的可靠性需要审核,仅仅有担保公司担保不能消除、甚至也不能规避风险。投资者不能认为有担保公司担保就一定能收回本息。加强对担保公司的审核不可忽略。

此外,深喉还建议投资人在P2P平台选择投资项目时尽量选择一些信誉较好的借款人,如果是企业借款,其风险性更要相较个人借款少很多。

警惕高收益

不要迷恋高收益,高收益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无论对方描述的多么安全可靠。

深喉介绍,目前在北京市场,获取抵押贷款一般年息在20%-24%左右,刨去中间的沟通成本,担保公司一般会拿走2-3个百分点,而P2P平台也会提取3%的管理费用,所以根据项目所需的时间与数目不同,10%-15%的年利率是比较合理的。

“抛开平台运营成本和借款人的融资成本不说,高利率本身也是有法律风险的。”深圳一家小额贷款公司风控人士说,网贷标的的利率应该符合央行“贷款利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4倍”的要求。

“如果平台的利率过高,这时就要警惕了”,他透露,一些不使用或者使用虚假担保公司的平台可以为投资人博取更多的利润空间,但这样就根本无法考证安全性。

同时,投资人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拿到的利息越高,说明网贷平台往外贷款的利率也就越高,“有一种可能是平台往外做的是无抵押贷款,这种贷款的利率很高,但是同时坏账率和平台破产的可能性也会提高,风险和收益永远成正比。”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2P 网贷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