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企业扎堆众筹:模式多样但定位模糊
2014-07-03 16:2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钱生钱无疑是这世上赚钱最快的方式,而当钱的生意遭遇人口红利,又檫出“众筹业务”的火花,于是促成了互联网又一红海领域,目前阿里巴巴、百度以及京东等巨头已经先后插足该行业,互联网金融下的各个模式已经开始迅速在互联网行业聚齐。

众筹业务受追捧

据介绍,众筹起初是艰难奋斗的艺术家们为创作筹措资金的一个手段,而现已演变成初创企业和个人为自己的项目争取资金的一个渠道。据了解,众筹的兴起源于美国网站kickstarter,该网站通过搭建网络平台面对公众筹资,让有创造力的人可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以便使他们的梦想有可能实现。

互联网众筹模式的兴起打破了传统的融资模式,每一位普通人都可以通过该种众筹模式获得从事某项创作或活动的资金,使得融资的来源者不再局限于风投等机构,而可以来源于大众。

据清科研究中心联合众筹网日前推出的国内首份众筹行业月度报告显示,今年5月份,国内各众筹平台共募集资金总额约2053.67万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预测称,“中国的众筹行业将在3年内成为世界第一,10年之内,中国的众筹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占发展中国家众筹市场规模的一半。

最近几年来,国内众筹领域也相继涌现出点名时间、众筹网等网站。其中,点名时间成立相对较早,当时的点名时间主要针对的是智能硬件首发,后来,点名时间在慢慢淡化众筹的概念,转型成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而成立于2013年9月的众筹网涵盖众筹领域更广,包括音乐、游戏、智能硬件等。

目前,众筹项目的火热也引来巨头的驻足,今年3月,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推出了“娱乐宝”,随后4月,百度金融推出了“众筹”频道,切入影视作品众筹领域。7月1日,京东金融频道上线“凑份子”宣布涉足众筹领域。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众筹融资平台达到889个,较2012年增长38.7%,而2013年众筹项目的成功率则低于50%。预计到2025年,全球众筹规模将达到960亿美元;其中,中国众筹规模将达到460亿美元-500亿美元。

互联网众筹业务遭受质疑

传统领域遭遇互联网变革都要经历一段的野蛮生长期,众筹业务似乎也开始冒充此种迹象,借助投入资金少以及热门项目等噱头,众筹的定位逐渐发生变化,而时下主流的众筹模式在用户眼中更像是预售,甚至是团购。

比如最近在业内饱受争议的京东“凑份子”,按照京东金融众筹业务相关负责人金麟的介绍,京东众筹提供的是一个产品众筹的品牌,“比如王小峰想拍一部微电影,如果大家凑份子达到预算了,那么微电影就能拍出来,还有智能硬件团队的一些产品。如果筹不到足够的钱,项目也不成立,这个钱就会退还给大家。”

而对于用户的回馈,京东并不像国外热门众筹网站kickstarter那样,以股票和投资收益回馈投资者,“我们目前没有涉及到股权众筹这一部分。”分析认为,京东众筹将电商平台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前置,变单纯的销售平台为从创意到量产的孵化平台。

对此,用户似乎并不买账,众筹项目对于中小型创业者来说可能是福音,但是对于用户而言,对硬件新品的支持最后得到的只是购买权,这与之前的商品预售并无异,而由于众筹的商品大部分可能还在研发中,这其中还存在导致研发无法进行下去的各种变数,用户的利益无法获得保障,另外,国内用户对于众筹项目的认知度偏低,这都将成为阻碍众筹业务顺利开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对于像京东、阿里巴巴以及百度这样的平台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在用户中可信度极高,而对于一些创业型众筹网站,在监管方面还不成型的情况下如何对众筹项目的情况进行评估审核,如何保障支持者的利益都将成为难题。

目前,有关于互联网金融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包括小额贷款、理财等领域,网站携款潜逃案件频发,如果在众筹领域难以形成一个行业准则,甚至是监管制度,众筹项目到头来只会成为沦为不法分子又一诈骗手段。

据了解,阿里巴巴娱乐宝虽然核心是众筹业务,但其表现形式则更像是投资理财产品,而京东“凑份子”在用户眼中更像是团购甚至是预售,分析认为,目前业内众筹项目大多集中在娱乐和硬件等产品,经营模式也不尽相同,定位较为混乱,互联网巨头的布局,抢占市场先机的动机尤为明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众筹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