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Android Wear的意义:推进可穿戴标准化 简化用户生活
2014-07-07 15:55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android wear

导语:通过Android Wear,谷歌将Android延伸到了可穿戴领域。Android Wear的主要意义有两个。一是统一混乱的可穿戴市场,统一可穿戴系统,统一各种应用程序。二是简化用户使用移动设备的方法,简化生活。

全文如下:

统一系统 

Android Wear也许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创新,在开发该系统的过程中,谷歌努力的重点是“简化”。

很快,两款搭载Android Wear系统的智能手表将上市开卖。在笔者看来,Android Wear智能手表能执行的操作非常有限。即便是一些去年发布的智能手表能完成的任务,它也无法做到。

但这正是Android Wear的魅力所在。它能够帮助理清混乱的可穿戴产品市场,推动开发者为新类别产品开发应用程序,以扩展其功能。实际上,谷歌也是通过同样的方式,让智能手机更智能的。

Android Wear发布前,智能手表各自搭载不同的Android系统。要想为这些手表开发应用,开发者需费大量时间一一定制。由于单一一款手表的用户较少,开发者通常不愿意麻烦。

四月,三星推出了第二代Galaxy Gear。它搭载刚起步的Tizen系统。考虑到Tizen系统用户较少,结合成本和收益因素,很多开发者可能就不太愿意为其开发应用程序。

Android Wear统一了可穿戴系统。它诞生后,开发者无需再为三星、索尼及其它制造商的智能手表,单独编写应用程序代码。统一系统意味着能累积用户,反之又能吸引开发者。

事实上,为Android Wear手表编写应用程序,比为Android手机开发应用要简单的多。手机制造商喜欢对Android横加修改。在定制的Android版本下,单一应用程序也许无法很好地工作。粗略一算,智能手机上的Android也有几十个不同的版本。但谷歌规定制造商必须使用统一的Android Wear软件,此外对硬件、手表表盘、预装应用程序也有一定限制。

简化使用

将要上市的两款Android Wear智能手表分别是售价199美元的三星Gear Live,和售价229美元的LG G Watch。

只有搭载Android 4.3及以上版本的智能手机,才能与Android Wear智能手表互通使用。而根据谷歌公布的信息,搭载Android 4.3及以上版本的智能手机,在所有Android智能手机中,占比只有约1/4。而且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近期很多Android手机将无法升级到新的系统。也就是说,可与Android Wear智能手表互通使用的Android智能手机型号有限,更别说是苹果iPhone了。

不过与Gear Live、G Watch互通使用的智能手机不必来自同一品牌。无论是去年的Moto G,2012年Galaxy S3,还是今年夏天登陆的LG G3,都能够与它们配合使用。

用蓝牙将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以无线方式连接。在使用智能手表的过程中,多数互动通过语音指令完成。这过程就像在Android手机上使用Google Now和在iPhone上使用Siri一个样。

要开始使用语音功能,只需轻点手表表盘,并说出“OK,谷歌”就行。使用者可要求手表为自己设定闹钟,检查日历,或发送提醒。

遗憾的是,使用者不能将Android手表当作手机喇叭扩音器用。但是,使用者可利用手表拨打电话或接听来电。当然,除非使有蓝牙耳机,否则通话仍得通过智能手机。

使用者可借音指令发短信、邮件及读取Facebook通知。此外,当智能手机不在身边的时候,使用者还可以利用Android Wear手表来跟踪步行锻炼、检查心率情况(Gear Live独有)等。

Android Wear的发布明显提升了智能手表的导航技术。手表就能为使用者进行建议路线导航。例如,当行走在大街上的时候,使用者可以边看手表边找路,而不必频繁地将手机从口袋中拿出来。诚然,索尼的SmartWatch2也有地图应用,但绝比不上谷歌地图。

当然,智能手表的最大功能是推送通知,包括天气、生日提醒、赛事比分、公交信息。这点Android Wear智能手表也能做到。诚然,用智能手机也能执行上述所有操作,但用戴在手腕上的Android Wear智能手表,更加简单。

有人说,Android Wear未能给消费者提供必须购买的理由。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内,围绕它将建立起新的统一生态系统。

Android Wear的意义是让未来更简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ndroid Wear 可穿戴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