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可穿戴设备遇“难”:实用性阙如未解决用户刚需
2014-08-06 16:04  牛华网  李莉莉  我要评论()
字号:T|T

前言:2014年成为可穿戴设备发展的“爆发年”,种类繁多,可谓让消费者应接不暇,而它们中真正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却屈指可数。

000

可穿戴设备席卷全球

当前IT行业中最火热的产品莫过于谷歌眼镜,谷歌眼镜的问世使可穿戴设备的概念从科幻电影中逐渐步入生活。

其实可穿戴设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10几年前,一些科技展览会上,它的雏形就已经出现过。只不过限于技术水平、成本问题,这些设备一直无人问津。

在谷歌眼镜真正到来之前,耐克曾推出Feulband健身智能腕表,索尼推出了SmartWatch,Pebble推出过支持安卓和IOS系统的智能手表。这些设备的功能显然无法与谷歌眼镜相比,所以也不会那么耀眼。

谷歌眼镜的出现,标志着可穿戴设备开始进入大众市场,不再是高高在上,可望而不可即,让大众消费者也深刻体验了一把科学技术带来的新鲜感。同样可穿戴设备的出现也不仅仅是一种对我们的生活、感知带来很大转变的产品,更是一种倡导美好生活方式的产品。它的科技感、时尚感更能吸引大众消费者。也许在未来,智能手机等产品将会被可穿戴设备取代。

相关专家指出,可穿戴设备的兴起将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发展,不仅有助于传统硬件产业的转型,还给可穿戴计算、传感器、材料技术等相关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3年,国内可穿戴市场悄然“萌动”。2014年俨然成为可穿戴设备行业的“爆发年”。

种类繁多,覆盖多领域

虽然可穿戴设备还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但是这个市场在过去几年内获得了爆炸式增长。据德勤预测,今年1000万件可穿戴设备的销售将会带来一个价值30亿美元的市场。到2018年将达到190亿美元。巨大的市场前景让谷歌、苹果、联想等国内外巨头纷纷布局可穿戴产品。

除了谷歌的智能眼镜,目前可穿戴设备种类繁多,五花八门。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渗透了健身、医疗、娱乐、安全、财务等领域。

近期被热炒的可穿戴设备非谷歌眼镜和苹果的iwatch莫属。谷歌已和诺华制药公司达成了相关协议,探索用隐形眼镜来监测眼泪中的葡萄糖浓度。苹果公司同样希望在可穿戴设备中增添可检查血糖的功能,据外媒透露,iwatch具备测量血糖的功能,可能是通过分析汗液来完成这一功能。

2014年5月28号,三星在旧金山发布的一款名为Simband的健康腕表。这款设备可用来收集心跳频率、心率变异性、体表温度等,被三星描绘为一个全新模块可穿戴健康设备平台。据悉,三星的技术伙伴们正在研究能监测二氧化碳和氧气浓度的传感器。

最近,Playtabase公司同样推出了坚挺自动化系统的Reemo,它可以帮助用户通过简单的手势来控制联网的设备。这套系统可以减少老人、体弱多病、残疾人等对他人的依赖,达到自己照顾自己的目的。

Fitbit也推出了的具有特色功能的“MobileRun”,这款设备利用智能手机的GPS功能准确且轻松地对跑步、心走和远足活动进行追踪、记录和比较。最近推出的时尚手环系列增加了更多吸引女性用户的时尚因素,在外观和佩戴舒适度方面做了不少文章。

然而消费者的眼光是挑剔的,其中一些产品也许在人群中大受欢迎,另外一些也许将走向沉寂。

消费者刚需待解决

可穿戴设备五花八门,真可谓是迷乱了消费者的眼睛。就目前来看,其仍处于噱头有余,实用性不足的尴尬境地。从手环到智能手表再到各种功能眼镜,大都功能简单,不能满足消费者刚需。

预测分析平台First Insight在6月对350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First Insight 把设备除去商标后给参与测试的消费者使用,共测试15款可穿戴设备。结果显示,仅Nabu Razer 智能腕带得到9分的好成绩,意味着产品很可能大卖。测试的可穿戴设备67%都在5及5分以下,意味着产品需要改善或很可能失败。

除了上述功能的弊病外,可穿戴设备在外观设计、价格定位、安全隐私存在风险、不同产品之间的互通性很差等,恐怕短时间内难以激发消费购买使用的热情。

还有难题在于可穿戴设备围绕上游、下游产业的优化还不够,产品开发和生产流程中需要优化的环节较多。关键技术还需要进化,例如很多传感器精度和算法完成度等关键技术还与市场期待有很大的差距,有待进一步突破。

可穿戴设备要真正渗透于大众消费市场,还要具备迈过产品实用性、产业链成熟度和商业模式完善程度等门槛。技术发展初期昂贵的价格也是普及于消费市场的一个关键因素。而目前,整体的用户体验并不出众,或许未来可穿戴设备的突破点在垂直细分领域,能否解决细分用户的需求将是关键。

结语:

到底可穿戴设备能不能像因特网和手机移动设备那样成为社会的主流产品,我们还不能过早的下定论,但它的蓬勃发展势不可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可穿戴设备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