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小米“退烧”进军新领域再引“感冒”潮?
2014-07-31 10:13  牛华网  李莉莉  我要评论()
字号:T|T

前言:曾经一度辉煌的小米,如今不断退烧,米4发布一度引发了网友的吐槽大潮,而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布局的小米公司,能否重获往日的荣光?

小米神话,曾热火朝天

2011年8月16日,北京798艺术中心小米手机正式发布,以“乔氏风格”亮相的雷军号称全球顶级配置手机售价只有1999元。至此,小米手机及开发团队受到了业界及众多消费者的“追捧”。

据小米内部资料显示,小米在过去的三年里,截止到今年二月底,手机产品共出货3231万台,其中,小米2出货量占小米手机总出货量的47%,无疑,小米2系列是小米目前销售最成功的机型。

2011年8月,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在小米手机发布后即进行了网友对小米手机未来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75.2%的网友认为小米手机性价比高、市场竞争力强,43.5%的网友明确坚定的表示会购买小米手机,有33.2%的网友则表示还没想好买不买。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出小米手机强大的号召力。

小米手机更是成功开创了“小米模式”的后手机时代营销模式。“对不起,我们又卖完了”,这是众多网友在抢购小米手机时最长遇到的事情。当时很少人能买到小米手机,买到的也是托好几个朋友才抢到。小米也正是以这种概念营销手段,令其产品在短短数个月内红遍市场。当时,积累了成千上万的小米发烧友,小米可谓红极一时。

那么,这部万众瞩目的小米手机,其火热程度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长久繁荣?

米粉退烧,米4引无数吐槽

2014年7月22日,被小米公司董事长定义为“小米公司创业四年代表作”的小米4手机在国家会议中心发布,雷军如同“教父”般宣讲这小米伟大的“梦想”和米4精彩的细节。台下观众更是对“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沸腾不止。

小米4也玩了一把工匠情怀。不过小米4外观山寨配置过时遭无数网友齐吐槽。

小米4在发布会上,因“手感” “婴儿皮肤”等多个关键词与一加撞车,为此,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在微博上发了一个“靠”,引来热议。并表示,无论对手如何,产品仍然是一加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配置还是价格,毫无性价比可言,一加手机笑开了心。

外观上,小米曾被不少用户认为和诺基亚Lumia手机颇为相似。而如今的小米4再次被网友调侃为放大的iphone,很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不少用户反馈小米4和锤子T1手机有些相似,对比后,只能说目前行业的硬件ID设计思路都差不多。更有网友把此次的米4吐槽为“iphone6来了吗?等等,再瞅瞅,这不是锤子么。在看一眼原来上面是小米的标啊”。

再看小米4的配置,骁龙801+5英寸1080p屏的硬件组合,并没有突破旗舰水平,相比配有2K屏的vivo和oppo,以及骁龙805的三星S5都有了差距。骁龙805的手机在了雷军眼里不算的么?在这个已有805的手机市场中,骁龙801也能继续说全球最快的手机?全球最快,是自家安兔兔来定义的吗?小米发布会这叫选择性失忆。

对于小米发布会的风格,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表示,“我们并不是唯一采用了苹果发布会风格,全世界都这么做”。更有网友调侃,“雷军了剃光头,戴副眼镜,还真以为是苹果手机发布会”。

对于小米4是不是抄袭多家手机事件,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相信各位机油心中都有自己的判断。

综合看来,目前小米4在众多智能手机里并不是出色的一款,除了品牌外,并没有引以为傲的卖点。小米手机发布之初的“为发烧而生”,和特立独行的性价比优势在如今智能手机的海洋里已荡然无存了。

进军新领域,再铸新辉煌?

小米公司成立初期,相信当时米粉们很难想象今天这样的小米。小米产品已经包含小米手机、小米路由器、小米手环、小米盒子以及小米电视五大类主要产品线。

小米路由器,上来就是奔着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去的。这款路由器毫不掩饰它要主宰家庭的野心。如果现在还不需要智能家居,但至少需要一个发烧的路由器吧。为尽快成为巨型行业的一员,小米在2014年呈现大跃进态势,四面出击,活力全开。让小米粥置身火热中,失去了慢火到醇香的机会。

今年的发布会上,79元的小米手环无疑是一大亮点。小米手环如果在功能趋同的手环市场没有什么亮点出现,那么小米手环高性价比将使其热卖。如雷军的那句话,“站在风口,猪都能飞”。如今小米手环处在可穿戴设备这个风口上。

小米手环虽然在功能和设计方面并没有太多出入,小米只是入局可穿戴设备市场,加速这个市场价格的透明化。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小米来说,小米手环的出现会如小米第一代手机那样,颠覆可穿戴设备市场。但也有网友反馈小米手环实属小众产品,不能形成持续可观的市场,更不值得众手机厂商当一个战略级业务来深耕。

据业内人士分析,小米手中确实有着不错的牌面:业内不多见的软硬件融合能力、不断壮大的用户和产业链生态,稳步积累的品牌势能。这使得它相比其他纯互联网平台或硬件商有着更强地跨界渗透能力。小米加入智能家居,更让我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网与智能家居擦出“火花”是必然的。相反,也有人认为,小米不再专注于小米赖以成功的铁人三项,更遭遇了严重的危机,当核心竞争力不再,面对众多品牌手机的来势汹汹,小米或许已经从逻辑上破产了。

但不管怎样,雷军围绕小米手机进行的智能家居和智能硬件的产品和投资,明显是在做一个互联网、手机企业、家电企业都从未有过的大布局。从这个角度分析,不管布局快慢与成败,都值得一试。

结语: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可谓是新兴市场,充满了机遇。在小米手机不断退烧的过程中,小米能否重复历史辉煌,就要看小米在智能硬件和可穿戴设备在风口能否飞得起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小米科技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