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中国厂商抄袭西方科技巨头存“误读” 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2014-07-28 10:19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今天,美国科技博客Quartz的编辑卡比尔·奇博(Kabir Chibber)撰文称,当前,有些媒体对于中国厂商模仿西方科技巨头的表现存在“误读”。实际上,中国厂商在各种产品方面并不是不存在创新,只不过是“二次创新”,这一点与韩国厂商的表现类似。对于中国厂商来讲,正式崛起并走向全球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国厂商的“模仿”

近日,有着“中国乔布斯”美誉的雷军身穿黑色T恤衫和牛仔裤对外发布了小米4智能手机,并且还在演讲将结束的时候学习了乔布斯著名的“one more thing”桥段,对外发布了具备运动检测功能,但主打身份识别的小米手环。

很多外媒认为,小米4具备浓厚的iPhone和乔布斯的影子,发布会也和苹果有着诸多的相通元素,这让小米4发布之初就颇具争议。

对此,小米的全球副总裁 Hugo Barra回应称:“我们并不是唯一采用史蒂夫·乔布斯式演讲风格的公司,全世界都在这么做。”

实际上,小米并不是模仿西方科技巨头的唯一一家中国厂商。最近,联想就刚刚推出了一个谷歌眼镜的竞争对手原型。相较于谷歌眼镜,联想智能眼镜的主要创新似乎就是一个笨拙的颈部安装电池组,它可以通过一条蓝色线材连接到眼镜中为其提供续航。

另外,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提供商百度,其正在研发一个无人驾驶汽车。当前,我们无从得知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究竟有哪些地方模仿了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谷歌当前从事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已经好多年了。

韩国是“先例”

显然,这些中国品牌广泛缺乏创新,一直都是在模仿西方的科技巨头。学者丹·布雷兹尼兹(Dan Breznitz)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表示:“就新产品的创新方面而言,中国厂商的确非常薄弱。当前,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和制度无法让企业家通过开发新的创新去获利。但是,这种体制让二次创新非常有利可图,也容易取得成功。”

不过,这并不是说,中国厂商就完全没有进行创新。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国家,中国拥有超过10亿的人口,这些人的新思维是一个巨大的实验室。例如,对于非中国用户而言,微信就是一个类似于其竞争对手的聊天消息服务。但是,对于中国用户来讲,微信还是一个博客平台、一个移动钱包、一个新闻阅读器等等,它包含的功能很多。

中国的近邻,韩国,它就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演变的先例。咨询公司麦肯锡指出:“作为一个快速增长的地区,韩国自上世纪60年代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速就比其邻居更加快。”在那段期间,韩国生产各种高端组件,与西方的小工具制造商展开竞争。

一位科学家在接受《纽约客》采访时表示,例如,液晶平板电视发明于德国,并且由日本率先推出,但是韩国后来模仿了它,并且改进了它。但是,这个改进过程是非常艰难的。LG和三星投资数十亿美元为液晶电视研发新的技术,如今韩国公司正在创新和主导着液晶平板电视领域。

LG生产电视、手机,并且针对iPhone提供高分辨率的视网膜显示屏。而三星则为苹果提供关键的组件,包括iPad的视网膜显示屏,并且还与苹果在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中展开直接的竞争。

“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显然,韩国制造商有能力做到的,中国厂商同样也能够做到。

实际上,中国的一些厂商品牌已经走向全球,例如联想当前就是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联想收购了IBMPC业务,现在正在试图收购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另外,富士康以及名列全球十大鞋厂的兴昂国际有限公司(Stella International LTD)都是中国厂商走向国际的代表。

对于中国的科技公司来讲,实现真正的创新,真正走向全球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已。(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 科技 崛起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