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PC巨头或陆续走向衰亡:宏碁惠普微软上榜
2014-07-28 14:4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今天,digitaltrends网站的编辑马特·史密斯(Matt Smith)撰文称,近年来,全球PC销量逐年下滑。在索尼对外抛售其PC业务之后,宏碁、惠普以及微软也很有可能会退出PC市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众所周知,受到巨型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双重“围剿”,传统的PC行业近年来一直不景气。但是,索尼数个月之前决定对外出售其PC部门,这个举动还是相当令人震惊的。

一直以来,索尼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都鲜有畅销机型,但是该公司在过去十几年中仍然努力在PC市场中寻求更大的市场份额。然而,由于PC行业的持续低迷,索尼为了保证更大的核心利益不得不抛售PC业务。

近几年来,PC市场的销售情况一直不理想,持续呈现低迷的状态。近期,由于受到微软截止对Windows XP系统支持的影响,许多企业内部开始升级其硬件及操作系统,PC市场的状况略有好转,并且出现稳定的迹象。

然而,有分析机构认为,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PC市场的前景并不容乐观。实际上,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索尼”出现,它们很有可能也会彻底退出PC市场。

宏碁:主打的低端市场被平板搅局

大约五年前,主打低端PC产品的宏碁在市场中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那个时候,宏碁PC产品的全球销量还是非常强劲的,虽然利润率并不高,但是对于它这样一家规模不大的公司来讲还是能够自给自足的。当前,宏碁全球仅有7700名员工,而惠普则拥有30万名员工。

然而,随着移动时代的来临,宏碁因为未能够掌握先机而错失市场。当前,宏碁仍然非常依赖于传统的PC业务,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的影响力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这样一来,PC市场的低迷对其影响度还是非常大的。

来自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宏碁PC销量同比下滑了10%,而这个数字在2013年就已经达到30%

宏碁的最主要问题在于,其产品缺乏多样性。过去十几年中,宏碁的产品专攻低端PC市场,这让其产品在平板电脑时代的“低价”优势不再。随着平板电脑的普及,有预算意识的用户开始有了新的选择,他们中的许多人开始购买Android平板电脑或iPad去取代低端PC机。

虽然宏碁也试图进军平板电脑市场,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未取得成功。

另外,宏碁还缺乏流行的云业务及企业级硬件,这就使其原本单一的业务更加岌岌可危。虽然宏碁已经认识到危机,但是资金和人力的缺乏使其有心无力。

2

惠普:对Windows 8盲目乐观致危机重重

惠普在PC领域中的威信是非常高的,它拥有超过80年的历史。自成立以来,惠普就涉足PC领域,如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PC厂商。然而,有迹象表明,惠普当前也是危机重重。

2011年,惠普一度想要出售其PC业务来提高其整体盈利。后来,由于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对Windows 8平板电脑的未来发展抱持乐观态度而作罢。

然而,事实证明,惠特曼的决定是错误的。四年以来,PC的销量持续下滑,惠普的PC部门也不得不重新“洗牌”好几次。但是,问题仍然继续存在,惠普个人电脑部门的运营利润还是非常得低。2013年,该部门的运营利润已经低至3%。即便是该部门的产品非常畅销,引入并未为惠普带来更多的利润。

当前,惠普面临的另外一个障碍就是,几乎没有人愿意高价收购该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这也使惠普难以优雅地退场。

3

微软:Surface系列产品无法摆脱“小众”标签

在主导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领域超过20年之后,微软通过Surface ProSurface正式进军PC硬件领域。理论上来讲,微软此举是合情合理的,毕竟平板电脑已经是大势所趋。

微软的平板电脑与传统PC有着许多的相同之处,并且以WindowsOffice为主要的卖点。但是,Surface平板并没有戳中消费者的要害,有些消费者根本已经厌倦了Windows,并且也不是那么需要Office

实际上,微软初代SurfaceSurface Pro的销量远逊于预期,甚至其“库存调整”导致10亿美元的费用支出。

新版本Surface机型的表现要略好一点,但是它们仍然属于“小众”产品,这也导致微软取消Surface Mini的发布计划。

上述信息表明,微软进军硬件计算领域可以说是如履薄冰。Surface产品线并不盈利,而且还对微软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

在最近的裁员中,Surface团队虽然原封未动,但是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表示,自主生产硬件并不是他的长期愿景之一。

4

小结

事实上,除了联想和苹果之外,其他主要的PC制造商都面临着一些问题,但是情况并没有宏碁、惠普和微软那么糟。例如,戴尔试图将自己重塑成为一个全面的PC硬件和服务厂商,并且保有利润。华硕正试图通过整合AndroidWindows的“变形本”系列产品脱颖而出,而东芝也在北美市场发力,让更多用户了解到它的PC产品。

不过,这些挑战与宏碁、惠普和微软的对比起来,都相形见拙。尽管宏碁、惠普和微软的规模和知名度都非常高,但是它们在个人电脑领域中所获得的利润寥寥无几。(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C 宏碁 惠普 微软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