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后PC时代”PC不会消亡 大融合才是真正主题
2014-07-29 17:51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涌入市场,我们已经迈进了“后PC时代”。很多人认为,在这个时代下,PC最终将不可避免地走向消亡。然而,科技网站《瘾科技》认为,是价格而不是性能决定平板的销量,因此PC不会消亡。伴随着更多混合型设备的出现,传统PC与各种新型设备的“大融合”才是“后PC时代”的真正主题。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什么是“后PC时代”?

继PC之后,首先进入公众视线的产品是iPod音乐播放器,然后是iPhone。最后,iPad重新定义了“后PC时代”。事实上,2007年乔布斯推出的iPhone,在帮助“后PC”一词流行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且打破了各种设备(包括PC)之间的屏障。坚定的个人电脑仍在今天这个世界扮演一定的角色,但重要性正在与日递减。

“后PC时代”概念的提出

2

“后PC时代”概念的提出要追溯到1999年,麻省理工学院(MIT)高级研究科学家大卫·克拉克(David Clark)首次创造出这个术语。当时,便携式、单任务设备的理念离我们很遥远,掌中宝(Palm Pilots)和砖形的诺基亚手机被视为前沿技术,智能手机更是无从谈起,那时,黑莓也只有双向呼叫机。

早期试验

3

早在苹果、三星和华硕使平板电脑成为市场主流之前,惠普试验了类似平板的设备。该公司的TC1100设备是一款简陋的平板电脑,配备可拆卸键盘。尽管设计怪异,但在2003年,它是独一无二的。现在,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每天都会利用类似的设备(比如说带有键盘的iPad)办公。

iPod是催化剂

4

iPod的流行预示着后“PC时代”的到来。iPod是首款单任务设备,重新定义了我们对电子产品的期待。不过iPod的辉煌转瞬即逝,后来苹果将音乐播放功能整合进智能手机,大融合时代来临。

iPhone为开端

5

当认为提到“后PC时代”,首先就会想到iPhone。苹果将iPhone作为首款智能手机推向市场,把互联网装进了用户口袋。在iPhone面世之前,在手机上浏览网页非常痛苦。得益于苹果伟大的创造力,短短几年后,浏览网页已经成为移动计算体验重要的一环。

其他公司的早期探索

6

当然,包括微软和三星等科技公司同样感受到了即将到来的移动革命。三星Q1是该公司早期阶段一次失败的尝试,它试图创造一款具备触摸功能的小型计算机。其失败的关键是只注重办公功能,忽略了媒体内容。这让三星吸取了教训,后来该公司产品开始步入正轨,更多地关注媒体和网页浏览功能。

PC、智能手机和平板共存

7

多年来,PC出货量急速下滑。显然,传统计算机市场已经发生改变——否认这一趋势是愚蠢的,包括戴尔和惠普在内的大型PC制造商财报均可反映这点,与此同时,苹果正在利用iPad攫取利润。这个趋势并不意味着PC已死或被其他设备取代。相反,PC和后PC设备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PC、平板和智能手机都能在消费者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

PC借鉴“后PC时代“产品

8

台式机和笔记本正在从平板电脑获取灵感。许多Windows设备现在配备了触摸屏,更重要的是,计算机正在围绕云服务而打造。Windows 8OS X系统重点关注网页服务,谷歌新型桌面操作系统Chrome OS也不例外。

平板与笔记本一样强大

9

笔记本和平板之间的功能差距正在大幅缩小。iPad等平板电脑的功能已经足够强大,办公工具也能满足日常所需。要知道在四年前,这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已经有许多证据表明,PC将死,比如说平板变得更像PC。库克也认为,人们应该丢掉笔记本,用iPad工作。不过,由于平板电脑的最大卖点是价格,因此,PC不可能消亡。

价格决定平板销量

10

市场研究机构NPD分析师史蒂芬·贝克(Stephen Baker)指出,平板电脑市场真正的繁荣发生在2012年的假日购物季。为什么是2012年?很明显,那一年涌现出iPad Mini、谷歌Nexus 7和亚马逊Kindle Fire等大量廉价平板。尤其是亚马逊平板的售价低至160美元(约合人民币989元)。平板电脑销量之所以会激增,是因为它的售价变得越来越低,这样一来,便扼杀了消费者购买上网本和第二电脑的想法。

上网本是第一受害者

11

上网本是“后PC时代”的第一受害者,这不足为奇。上网本体型小巧、性能较低,除了浏览网页外,它几乎一无是处。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随着更多高分辨率触摸屏的出现,消费者终于能惬意地在沙发上把玩iPad

平板销量放缓,PC销量走稳

12

NPDIDCGartner数据显示,去年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销量增幅正在急剧放缓,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市面上出现了大量廉价Android平板和性能强大的中端设备,几乎每个人都有能力入手一台。现在,iPad销量正在下滑,PC销量将得以“止血”。

PC设计更多样

13

原本区别PC和平板的方法——以外形设计来决定早就不管用了。联想Yoga等混合型设备可以实现多角度变形,无论是平板造型还是笔记本造型,都不在话下。

PC和平板界限模糊

14

微软Surface电脑可能是我们对PC定义依然停留在过去十年的最佳证明。Surface配备触摸屏和专为触摸优化的用户界面,拥有可拆卸键盘和专属应用商店,同时支持处理电子表格和照片编辑。不过它究竟是平板,还是笔记本?我们认为,它是两者的结合。

PC时代应是大融合时代

15

眼下,苹果正将iOS的功能整合进OS X中,导致我们将很难区别带有键盘的iPadMacBook Air之间的差别。三星Galaxy Note Pro 12.2平板正在成为13英寸笔记本的替代之选。迄今为止,后PC时代的最初愿景并没有发生。相反,制造商正在融合移动设备和传统电脑的功能,让两者发生有趣的碰撞。这意味着,“后PC时代”其实应该指的是“大融合时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后PC时代 PC 平板电脑 融合

责任编辑:徐玥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