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专访谛听科技CEO李程:为什么我坐上了联想的“新板凳”
2014-07-31 10:58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QQ图片20140731091612

谛听科技CEO李程

7月24日,联想集团发布了旗下全新的互联网创业平台NBD“新板凳”。随之一起发布的还有首批创新产品:智能眼镜、智能空气净化器和智能路由器。三款产品中,Newifi智能路由是联想与谛听科技基于NBD平台推出的首款产品。

正是基于联想及NBD平台,这家来自成都已有5年创业历程专注于私有云的创业公司才被更多人熟知。谛听科技CEO李程在接受牛华网专访过程中也向外界阐明,为什么是谛听“坐上”了联想的“新板凳”。

第一代如意云智能路由:试错的Demo产品

在与联想NBD达成战略合作之前,谛听在去年8月就已经推出了一款智能路由器。当时市面上极路由已经开卖,小米、360、果壳等公司也放出消息要进军这一领域。尽管智能路由市场强敌环伺,但李程还是毅然决然的决定推出自主的路由器设备。

采访过程中李程告诉我们,对于一个没有多少硬件经验的创业团队来说,推出自主智能路由设备是需要一定勇气的。“我们一旦开始做路由器,就发现我们在工业设计、工厂谈判、物料、成本生产链、销售、配送、用户服务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

最后依靠李程过去在芯片公司十几年的经验和团队的努力,第一代如意云智能路由器在去年8月问世。但这距离李程决定做路由器开始才过去4个月时间,时间如此紧张外加经验 不足,导致第一代如意云智能路由诟病很多,也遭到很多用户吐槽。

第一代如意云智能路由最后的销量大约只有几万台,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谛听的粉丝帮助消化掉的。虽然销量不好,但李程并不是一无所获。“第一代路由器几万台的销量不多,因为我们的目的不一样,我们主要是做Demo。”

自2009年创业,谛听一直专注于私有云业务,也就是李程口中的小云App。小云App是谛听科技研发并推出的一款私有云软件,主要功能为私密访问、远程开关控制、智能在线音乐播放和图片共享。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云产品不同,小云试图打造的是“私密云”概念,将数据上传到用户电脑而不是互联网服务器上,进而保护数据安全。

当时小云App已有超过700万用户,日活跃用户约在200万左右。但谛听的营业收入却并不多,李程透露当时谛听的收入主要源自于群晖和华硕华云等NAS设备的预装机收入。

在决定亲自做智能路由器之前,李程曾试过以预装的方式实现小云的落地,但效果却并不理想。除了与群晖和华硕华云的预装合作,李程透露谛听也曾找过极路由、TP Link、磊科洽谈预装,但前两者直接拒绝,磊科也只是拿出一款路由器型号进行预装,无法达到李程预期的效果。

“为什么我们要越过自己的能力去做路由器,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跟预装厂商谈好。”李程如此总结谛听为什么要自己做智能路由器。

第一代如意云智能路由器最后几万台的惨淡销量也在李程的预想之中,李程表示,第一代主要是做Demo,是指通过预装小云App实现智能路由私有云化,希望让外界看到私有云智能路由器的应用前景。李程没想到的是,因为这次做Demo的试错行为却让他收获了两件意料之外的礼物。

第一件是在第一代如意云路由器问世后不久,迅雷就找到谛听希望在小云App中内嵌迅雷的下载服务,并给了谛听500万人民币投资。而另外一件礼物则是小云粉丝的热情,李程透露第一代如意云路由器几万台的销量当中粉丝帮助消化了一部分。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如意云是一款可以刷机的路由器,用李程的话说就是“能够折腾”。

“第一代为什么做的那么烂但是有粉丝,就是因为我们很开放。”李程表示,区别于其他智能路由器,如意云可以刷极路由、华硕、果壳等几乎所有智能路由器固件。李程随后补充,今天我们与联想合作也是非常开放的心态,我们就是希望提供一个精品路由器,值得折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谛听科技 联想 NBD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