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星空夜景速成攻略:超越人类视觉极限
2014-08-29 11:13  Fotomen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人类肉眼的视觉蕴藏丰厚潜力,即便在一片漆黑的夜空下,我们能看见星光、流星和银河系,然而,我们该如何活用手中相机的绝佳效能,展现超越人类视觉极限的星空夜景影像呢?这篇文章就将告诉您星空夜景的速成方法,趁着秋高气爽,有时间的朋友快去试试吧!

star (5)

拍摄环境

避免光害:远离任何人造光源,且远方城市会在地平线上产生黄绿色光线。

高度:海拔越高的地区,空气较为稀薄,能观察到更多星点。

空气污染:避免在空气污染严重地区拍摄,尽量选择晴朗无云的天气。

考虑月光:满月时月光太强,难以看见星点,新月前后几日最理想,微弱月光有助于照亮前景;新月时完全没有月光,星点最为完美,但前景需要人造光源补光。

star (4)

如何降低高ISO的噪点?

选择高ISO表现较佳的相机,例如全画幅单反、微单,或者使用Photoshop与Lightroom等后制软体,来减少噪点的产生或者对高噪点进行处理。

如何控制光圈与景深?

以14mm F2.8镜头为例,透过景深资料数据,可得知该镜在F2.8光圈的超焦距为2.5米,所以只要对焦在大约距离2.5米目标物,景深范围就能从1.5米延伸至无限远,一般来说已十分足够。各种镜头的景深资料数据,可以在网络上进行查询。

可得知该镜在F2.8光圈的超焦距为2.5米,所以只要对焦在大约距离2.5米目标物,景深范围就能从1.5米延伸至无限远,一般来说已十分足够。

可得知该镜在F2.8光圈的超焦距为2.5米,所以只要对焦在大约距离2.5米目标物,景深范围就能从1.5米延伸至无限远,一般来说已十分足够。

如何计算适当的快门速度?

星空600法则,意指以“600”这个数值来换算出各焦段镜头所适合的快门速度。以全片幅相机槔,600除以600mm镜头,换算结果是一秒,而600除以100mm,其结果是6秒的快门速度,以此类推,可有效防止星点因地球自转,所造成的晃动与拉长。

常用范例

24mm(全画幅)、17mm(APS-C):理想快门速度约30秒(600除以24mm)

16mm(全画幅)、10mm(APS-C):理想快门速度约45秒(600除以16mm)

14mm(全画幅):理想快门速度约50秒(600除以14mm)

若星点依然有晃动拉长现象,可尝试缩短10到15秒快门速度。

star (1)

构图模式

典型的星空夜景摄影构图,主要还是以星空银河为主,相机贴紧地面向上拍摄效果最好,同时为增添构图的丰富性,选择好一个不错的前景会给你的作品增色不少。

人造光源

如果夜空的月光太弱,以致于前景太昏暗,我们可以运用几种人造光源,打亮前方的景物,例如闪光灯、LED灯、手电筒等,并依照曝光时间来调整光源强弱。另外,为了让前景看起来更加立体,建议从左右两侧进行补光工作,效果会比较理想。若想让星空银河看起来偏冷色系,我们可以把相机自订白平衡设定成2500到3500K来拍,但这样一来前景也会跟着偏蓝,此时就能考虑于人造光源加上暖色滤片,平衡一下前景的色温。

布光图一出,简单明了
布光图一出,简单明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星空摄影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