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Apple Watch:外观平庸 “内在”值得关注
2014-09-11 15:11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不出意外,苹果在one more thing中发布了传闻已久的Apple Watch。由于商标原因苹果没有使用经典的iWatch命名,但这并不妨碍Apple Watch迅速成为业界的新宠儿。

110702770

这一次媒体对Apple Watch所表现出的热情,与苹果推出iPad、iPod时相差甚远。这一现象最直观的原因来自于Apple Watch相对平庸的外观和毫无新意的交互设计。同时,媒体也戏称Jony Ive“干掉”瑞士手表的豪言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新污点。

普通消费者不买账

很多人在看到Apple Watch后,除了最直观的平庸外观和平常的交互设计外,最失望的可能莫过于Apple Watch并没有像苹果其他产品一样成为一款标杆产品。iPhone和iPad都是一款标杆产品,苹果为业界创造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标准,甚至引领了整个产业的发展趋势。不过,Apple Watch貌似并不具备这种能力。

平庸的外观设计导致外界对苹果的工业设计产生怀疑。当Apple Watch发布后,在Twitter和Facebook上满是吐槽的用户,更有甚者直接将Apple Watch与Moto 360对比,认为后者是具有更出色外观设计的智能手表。

毫无新意的交互设计也是外界吐槽Apple Watch的一个方面。当Tim Cook在台上介绍Apple Watch时,他说:“把iPhone的界面缩小然后把它绑在你的手腕上,这不是我们要做的事”。不过,在Apple Watch发布后人们认为恰恰相反。

作为智能手表,Apple Watch具备同其他品牌智能手表一样的功能性设计,比如健康应用和心率监测。如果按照普通手表的标准,那么Apple Watch具备的按压式触摸屏幕可算为亮点。不过,外界认为Apple Watch远没有达到如Tim Cook所说的一般,仍然是将iPhone应用直接压缩,装进Apple Watch中。

交互方面,Apple Watch可以通过Siri语音和按压式触摸屏实现交互。但外界对于这两种方式似乎并不感冒,第一苹果没有提出更具创新性的交互设计;第二,苹果将iPhone应用压缩放进Apple Watch,这种做法似乎是要将原本在iPhone上完成的操作移植到手表上。

使用方面,如果你要使用Apple Watch,那么你必须要拥有一部iPhone。也就是说消费者使用Apple Watch的基础成本并不是349美元,而是一部iPhone 5代以上的手机和Apple Watch。在业内人士看来,苹果的这一做法令人琢磨不透。

路透社援引了瑞士手表公司分析师 Jon Cox 的观点,认为它“让人摸不着头脑,特别是只能和 iPhone 配对,没有击中痛点,噱头意义更大。”并且,苹果并未表达出非iPhone用户为什么要购买Apple Watch。所以令人担心的是,苹果这种做法或将影响到Apple Watch前期的出货量。

“内在”丰富:支付、语音、生态被期望

尽管普通消费者对Apple Watch并不惊艳的外观感到些许失望,但业界仍对Apple Watch报以厚望。其缘由来自于Apple Watch的几个新特性,比如支付、语音、应用。

Apple Pay可能是苹果此次除软件、硬件新品之外最大的一个亮点。移动支付如今已经成为一块新的蛋糕,苹果在iPhone5S上搭载的Touch ID功能被认为是苹果为移动支付所做的前期准备,现在苹果真正要进军这一领域。

虽然Apple Watch并不具备Touch ID,但据媒体报道,Apple Watch可以通过后背的四颗摄像头进行“持续的皮肤接触”判断,从而验证 Apple Pay 支付。一旦 Apple Watch 从手腕上摘下,再戴上的时候用户就需要重新输入 PIN密码。

理想场景下,Apple Watch可以先于手机完成移动支付行为,因为手表能够更快接触到支付工具。

Apple Watch集成Siri语音助手可能是一个情理之中的事情,智能手表受限于屏幕问题,语音基本已是能想到的最适合的交互方式,何况苹果的Siri语音助手已经发布了三年时间。

按下Apple Watch侧面的旋钮就可以激活Siri语音助手,与iPhone一样进行操作实现搜索请求。不过,苹果在发布会上并未过多介绍Apple Watch的语音功能,仅是一句带过的表示支持Siri,没有更详细的介绍语音在Apple Watch上的特殊用途和改进。

但这并不妨碍语音成为Apple Watch未来的主要交互方式,只要苹果继续完善Siri语音助手,让其变的更加智能以及契合Apple Watch。

生态可能是Apple Watch另一个值得期待的地方,因为苹果Apple Watch将为软件开发者开创全新的应用类别。在科技界人士看来,苹果专门针对智能手表产品打造的全新应用平台WatchKit,将成为开发者们的新天堂。一些分析师预言,这必将导致新一轮的淘金热,而一些小人物将获得扬名立万的机会。

与打造智能手机的应用生态系统类似,苹果初期将很多iPhone应用直接压缩放进了Apple Watch内,虽然招来业内人士的不满,但苹果希望初期借助iPhone的成熟应用带动Apple Watch的应用爆发。而且苹果也推出了自己的Activity和Workout应用,将初期Apple Watch的应用定义在运动和健康领域。

很多人表示“看不透”Apple Watch,上一次这种观点集中出现还是在2007年iPhone发布时,事后证明“看不透”的人被苹果打败了。如今,又一款“看不透”的产品问世,Apple Watch能否具备同iPhone一样的未来暂不得知,但显然苹果没有将Apple Watch与智能手表或可穿戴设备列为同类。

苹果在强调Apple Watch独立性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Apple Watch仍然是一款需要与iPhone搭配的产品。不管怎样,Apple Watch的出现仍然给尚处于迷茫时期的智能手表行业带来一丝曙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pple Watch 苹果 智能手表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