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Apple Pay将推动NFC技术发展 改变移动支付市场格局
2014-09-11 10:3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周二,苹果举行了新品发布会,对外宣布了两款iPhone 6智能手机、Apple Watch智能手表以及Apple Pay移动支付平台。其中,iPhone 6Apple Watch都将支持苹果的移动支付技术。有众多分析师和技术厂商认为,苹果涉足移动支付领域将会对NFC(近场通信)技术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以下为文章全文:

此次,苹果发布的两款iPhone 6智能手机和Apple Watch都支持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苹果表示,该公司将于下个月面向美国市场推出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使得用户在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时候,将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直接放在非接触式卡支付终端上进行付款,而无需使用现金或银行卡。

苹果表示,移动支付平台Apple Pay需要在配置Secure Element芯片和NFC(近场通信)芯片的设备中才能够运行。苹果NFC芯片供应商为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 Semiconductors),它与索尼联手研发新技术,高通、Broadcom、联发科和意法半导体公司(ST Microelectronics)是其主要竞争对手。

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的分析师Windsor Holden表示:“毋庸置疑,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对于此次的合作是非常高兴的。”

自苹果宣布进入移动支付领域之后,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股价就一直徘徊在历史“高点”。

安全系数更高

迄今为止,NFC技术已经诞生超过10年的时间了,但是至今没有得到广泛的采用。一直以来,NFC无线技术都被视为实现移动支付的安全方式,因为它只有在两部设备靠近的时候才能够正常工作,这可以防止外部干扰或者是窃听。

而在iPhone 6中,Apple Pay移动支付平台的安全系数会更高一些,因为它需要在NFC(近场通信)和Touch ID的配合下来完成移动支付。

早在iPhone 5s中,苹果就引入了指纹识别Touch ID技术,它是苹果布局移动支付技术的一颗重要棋子。指纹识别属于生物识别,是目前安全又高效便捷的支付方式。在支付领域中,安全和便捷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难题,更少的步骤更简单的验证必然带来安全隐患,而生物识别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难题。

苹果在Apple Pay的安全及隐私方面做得相当到位,除了引入Touch ID指纹识别技术更好地确保设备及支付信息安全之外,苹果还加入了Secure Element功能。

在使用苹果移动支付平台的时候,用户将能够利用NFCTouch ID来加密验证,并且将用户信息以加密形式存储在“Secure Element”中,在支付时会生成设备特有的一次性支付码和动态安全码(又称为代币),然后传送给商家。苹果和商家不会知道信用卡信息,也不可能在安全系统有漏洞时泄露信息。

苹果指出,在支付过程中,如果遇到安全问题,可以迅速终止支付服务。如果你的iPhone不慎丢失, 也可以通过“Find My iPhone”服务停用所有支付功能。

创造“光环效应”

在过去十年中,不少公司都想要利用移动支付替换掉钱包和信用卡,但是鲜有成功的案例,这主要是因为没有哪家公司能够让消费者和商家广泛接受新的支付形式。但是,苹果或许会对移动支付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

手机支付的普及,必须面临着一场和传统信用卡和借记卡支付之间的“战争”。在美国市场中,自2003年以来,信用卡借记卡的支付规模,已经超过了更高的现金和支票。因其高度便捷性,刷卡支付已经获得普通大众的青睐。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他们并不愿意从信用卡切换到手机NFC支付,不仅因为信用卡支付已经足够方便,还因为很多商家根本不支持NFC支付。不过,苹果此次发布的新手机和智能手表或许会让NFC支付变得更酷、更时尚。

当前,诸如谷歌钱包、eBay旗下的PayPalSquare以及美国移动通信行业联手成立的Softcard等移动支付厂商的业务发展都未见太大起色。而苹果的涉足,可能会改变这一现状。

苹果表示,该公司已经就ApplePay与美国运通、Visa、万事达和包括摩根大通及美国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以及包括梅西百货、迪斯尼、斯台普斯和麦当劳在内的2.2万家零售商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分析师认为,2016年,NFC移动支付的金额将会上升至大约220亿美元。但是,这在移动支付中的比例仅有微小的5%

Juniper的分析师Windsor Holden表示,苹果进入移动支付领域将会为NFC支付技术吸引更广泛的受众,创造“光环效应”。

在周二的发布会中,苹果CEO蒂姆·库克称,Apple Pay将会永远改变我们购买商品的方式。通过Apple Pay,用户在收银台前挥一挥iPhone即可完成支付。

通过进入移动支付领域,苹果也将获得一个新的营收来源。据消息人士透露,几大信用卡公司已经和苹果达成协议,当持卡用户通过iPhone完成支付后,信用卡公司将会向苹果支付一笔手续费。而在持卡用户通过iPhone完成每次支付后,信用卡公司则会向商户收取一笔费用。(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pple Pay NFC 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