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地图用户份额63.7% 坐稳市场老大凭什么
2014-09-24 15:0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4年8月发布的最新CNNIC《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百度地图以63.7%的用户使用率排名首位,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占比超过高德地图、搜狗地图、谷歌地图的总和。根据该报告的数据,高德地图、搜狗地图、谷歌地图的用户使用率分别为 32.4%、14.5%和13.9%。

尽管百度地图长期居国内地图市场榜首,但是其一家的用户份额已经超过其他三家用户份额的总和,这还是不能不让人大吃一惊。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国内地图市场已经进入了百度地图一家独大的时代。

那么,百度地图一家独大的背后,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的?百度地图做对了哪些事情才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其一、百度的巨头效应明显,百度地图与百度移动战略布局相得益彰,互相促进。

地图市场不是孤立存在的,我们看地图市场的竞争,自然要首先从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格局来切入。与其他地图产品相比,百度地图所背靠的百度优势明显,移动搜索以7成以上的市场份额牢牢把控移动端的搜索入口,移动分发以百度手机助手、91无线+手机百度、移动搜索构成的双核分发体系占据应用分发的龙头地位,加上百度轻应用构建的各种应用场景,百度糯米、百度外卖所催生的应用需求,都为百度地图在移动互联网上的高速发展起到了合力推动的作用。前不久百度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移动营收首超30%,领跑BAT阵营,这种地位既有百度地图的功劳,也自然能助力百度地图进一步独霸市场。

其二,百度LBS开放平台给力,开放就是力量。

百度LBS开放平台的影响力有目共睹,我们手机中装的各种具有定位能力或导航功能的应用中,十有八九都是调用的百度LBS。把以地图为核心的百度LBS不当作一个产品来对待,而是做成一个开放平台,既可以独立为用户提供地图和导航服务,又能够根植于各种第三方APP,为广大开发者和线下商家提供地图定位这个“必需品”,为百度地图如今的市场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换言之,如果没有LBS开放平台做支撑,单独作为一个用户端产品的百度地图也很难有今天这番成就。

其三,商业闭环形成,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无人能及

通过整合百度糯米、推出百度钱包,百度地图在上半年拥有了形成商业闭环的作业能力。而作为连接真实世界的入口,百度地图又是百度打造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的重中之重。

从本次发布的报告也可以看出,用户实际上对地图的生活服务能力是非常看重的。报告显示,用户除了路线导航(64.5%)、地点查找(58.7%)、定位(57.6%)和线路规划(49.6%)等传统地图功能使用外,结合生活服务和社交服务功能的使用也逐渐增多。尤其是结合地理位置和团购的周边美食餐饮服务,占比为40.8%。报告据此指出,未来,手机地图的一站式服务还将成为手机地图发展的重点,推动手机地图向生活服务平台的进一步转型。可以说,身居百度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要位”的百度地图,已经快人一步在生活服务上展开布局,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以及百度打车,百度专车等产品,都在一定程度提升了用户体验。

其四,基本功做得好,地图定位、线路导航、运行速度确保用户体验

当然,用户看重的不只是附加服务,对地图产品来说,是否准确、便捷、易用,也是决定用户去留的根本。

根据调查,中国手机地图用户在选择地图时主要考虑的两大因素是地图定位和线路导航的准确性,占比分别为 47.8%和 39.7%。此外,产品运行速度和信息服务的全面性也成为用户选择手机地图品牌的另外两个重要因素。未来,手机地图的信息更新、产品运行和生活服务等将共同成为决定手机地图竞争力的综合指标。

截至目前,百度地图拥有3500万地标信息、420万公里路网数据、344座城市的卫星图、500万商户数据,底层技术的扎实,保证了百度地图的准确和速度。仅在定位方面,百度地图不仅覆盖了全国98%以上的基站和Wi-Fi,而且利用基站、Wi-Fi混合定位技术,用户可以在1秒内自动定位,精度误差小于64m,是业内速度最快精度最高的产品,能满足日均超过35亿次的定位请求。

不仅如此,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百度地图还能做到更多其他地图产品无法做到的事。比如,针对高速因道路施工建设、重大节日、活动等各类原因造成道路固定周期性封闭,不允许机动车通行的问题,百度地图独家首创的云端干预功能,以领先业界的技术水准,在地图导航类产品中第一家真正做到了为用户“指对路”,突发路况半小时左右通知用户,让用户的高速出行“不走冤枉路”。而且不需要用户特别设置,只要打开百度地图进入导航,如果遇特殊路况,导航就会自动提示。

此外,在全景地图、室内地图等方面,百度地图也都走在了行业前面。而正是这种在技术上的持续努力,让本来就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百度地图,拥有了更充足的后劲。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地图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