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再见,Yahoo Directory:雅虎主流搜索引擎即将关闭
2014-09-28 10:22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Yahoo Directory

Yahoo Directory

导语:今天,Google是互联网用户获取内容的主要途径。但在谷歌之前,Yahoo Directory和它的手工编制的网站列表是人们查找网站和信息的入口。如今,古老的雅虎搜索引擎即将关闭。

以下为全文:

今天,雅虎分享了这个消息,除了搜索服务Yahoo Directory,雅虎还计划关闭另外两个服务Yahoo Education和Qwiki。

雅虎在其网站上贴出了一篇名为“Progress Report: Continued Product Focus.”(进展报告:持续的产品聚焦)的文章,当然,这肯定不是Yahoo Directory关闭的真正原因,文章为:

“20年前,雅虎开始作为分类整体和查询网站的目录,帮助用户浏览互联网。虽然我们仍致力于连接用户和他们所需要的信息,我们的业务正在不断进化,并在2014年12月31日,我们将关闭Yahoo Directory,广告商将升级到新的服务,更多细节可直接传送。”

这和去年雅虎给AltaVista送行有异曲同工之意。AltaVista是另一家开创性的搜索引擎,去年雅虎将之关闭。而雅虎在网站上只给出这么一句话,便将之草草关闭。

我认为雅虎可能不想大肆庆祝,但雅虎一定还有其它方式来公布关闭这项曾让雅虎得名的服务——Yahoo Directory。

当年统治web的雅虎

雅虎始于1994年,当时,人们查询网站的主要方式是浏览网站列表,Yahoo Directory依赖人力对网站进行评估,通过对其进行主观性的简短描述,然后分门别类的排列在各个分类之下。

创始人杨致远(Jerry Yang)和大卫·费罗(David Filo)为这个查询网站的目录取名为“Jerry and David’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杰里和大卫的万维网指南),但他们很快意识到这个网站列表需要一个更好的名称。

于是,他们决定取名为“Yahoo!”(带感叹号)。Yahoo代表着“Yet Another Hierarchical Officious Oracle”(另一种非官方层级化体系),指的是网站按照不同层次体系进行组织。

雅虎迅速成为网络上最流行的搜索引擎,Yahoo Directory依赖人工对网站进行评估,通过对网站进行主观性简短描述,然后分门别类的排列在各个分类下。

起初,雅虎的这种依赖人工的系统非常有效,因为那时网站数量相对较少,使用自动抓取的搜索技术来查找网站并不是很奏效。

这帮助雅虎成为非常受欢迎的搜索引擎,而使用自动技术的搜索引擎,例如InfoSeek和Excite的服务体验并不好,雅虎拥有更好的关联性,用户总能在雅虎找到想要的。

这种区别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导致雅虎搜索引擎走向低迷,并最终关闭的原因。

雅虎如此受欢迎,引发了出版商的担忧。大约从1996年-1999年间,雅虎列出新网站存在长期延迟现象。列出的网站很可能由于雅虎编辑没有列出重要的关键词而被用户忽略。

当时,雅虎甚至引发业界讨论,雅虎作为互联网“入口”是否该受到监管,并加以规范,就像今天的谷歌一样。

谷歌:Yahoo Directory杀手

是什么导致了Yahoo Directory开始走向衰落的呢?

首先,谷歌公司1998年成立,并很快证明,搜索结果可以自动生成,而不需要人工干预,并且自动生成的结果具有更好的相关性。

在新技术的浪潮之下,Yahoo Directory依靠人力的局限性立马显现出来。就好像在图书馆里找一本书,依靠Yahoo Directory你只能获得一段关于这本书的25个字的描述,而依靠Google你几乎可以查找到书中的每一行字。所以说,在搜索结果方面,Google不仅效率更高,关联性也更强。

谷歌的搜索算法比其它搜索引擎更好。2000年,雅虎选择与谷歌合作,雅虎曾长期与基于爬虫的搜索引擎合作,如果Yahoo Directory没有匹配的结果,爬虫搜索引擎将提供“备份”答案。

谷歌是雅虎的第四个合作伙伴:Open Text公司是第一个,AltaVista是第二个,Inktomi的第三个。 

到2002年,雅虎意识到谷歌搜索结果非常好,便做了一个戏剧性的转变,雅虎开始在搜索结果中主要呈现谷歌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Yahoo Directory开始了漫长地走向寿终正寝之路。

别了,Yahoo Directory

2003年,雅虎完成了对Inktomi的收购,开始有了自己的基于爬虫的搜索目录,这就导致了雅虎和谷歌的合作终结。但那时,对于谷歌来说,这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谷歌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

最终,雅虎放弃了自己的搜索引擎技术,并外包给微软。

2004年,雅虎股价大跌开始。事实上,十年前,其搜索引擎服务就已经衰落了。十年后的现在,它真的要寿终正寝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Yahoo Directory 雅虎 搜索引擎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