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后阿里巴巴”时代:雅虎会大举收购还是挂牌出售?
2014-09-23 15:45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919日,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并成功融资250亿美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毋庸置疑,阿里巴巴成功最大的受益者是其股东,包括软银、雅虎、马云等。今天,Re/code网站撰文称,雅虎自阿里巴巴的IPO中大发横财,现金储备达到350亿美元。未来,雅虎是否能够在CEO玛丽莎·梅耶尔的带领下大举收购,并重振辉煌呢?还是,雅虎最终会将自己挂牌出售呢?

以下为文章全文:

如今,雅虎的现金储备达到350亿美元,资产的流动性相对较强,并且还是拥有最庞大网络受众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对于这样的一家公司,你会给出什么样的评价呢?

雅虎未来前景存隐忧

如果说,雅虎的核心业务价值仅为60亿美元左右,那么你又会怎么看呢?当前,雅虎的核心业务价值显然仅占据LinkedIn和Netflix的260亿美元和275亿美元市值的一小部分,相较于Groupon和Yelp等小规模互联网公司的47亿美元与55亿美元市值,也仅高出一点点。

如果说,雅虎公司核心业务的价值,因为阿里巴巴的IPO,在一天之内被削减一半,你又会怎么看呢?

周五,阿里巴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IPO。从中,雅虎也收获了巨额的财富。

但是,在多位观察家看来,阿里巴巴的IPO也让雅虎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暴露无遗,它必须在没有阿里巴巴的“护翼”之下重新定义自己。

今天,雅虎的股价下跌大约5个百分点,这表明投资者对其发展前景的确存在担忧。

而当前持有的16%阿里巴巴股份将会给雅虎带来一个很好的缓冲,特别是雅虎已经承诺至少6个月之内不会出售这些股份。未来,雅虎所持有的这部分股票价值将会进一步地提升。不过,大多数人都在想,雅虎在“后阿里巴巴时代”将会如何发展。

对于“雅虎的股价在接下来几个月将会出现怎样的走势”这一问题,雅虎的一名高管打趣道:“这将会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秋天。两种情况均有可能。”

不管怎么样,多个消息来源也谈到了这位高管所说的问题:雅虎要么会成为一个互联网资产的大买家,通过收购来实现梅耶尔执掌两年来尚未实现的刺激增长的目标,要么会成为较有吸引力的收购目标。

大举收购

就第一种可能性来讲,梅耶尔将会收购谁呢?在阿里巴巴IPO之前,华尔街、硅谷和媒体就一直在热议这个话题。

之前,雅虎已经承诺,以派息或者是回购公司股票的形式,向股东至少返回阿里巴巴股权销售税后收益的一半。当前,雅虎以每股68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大约1.22亿股股票,税后收益达到惊人的51亿美元。多名雅虎投资者表示,他们更希望返还收益的方式是派息。很多人告诉梅耶尔,他们也想要获得全额回报,以及自未来的阿里巴巴股权出售中获得收益。

这似乎是合情合理的,因为很多投资者对于梅耶尔上任之后逾15亿美元近乎疯狂的收购举措感到失望。为了重振公司的技术产品、引入急需的人才和创新精神,梅耶尔收购了一系列的移动初创公司。其中,梅耶尔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次收购就是以11亿美元收购轻博客网站Tumblr,这似乎未对其业务发展带来什么帮助,尽管雅虎宣称它是改造旗下内容发行业务的关键所在。

目前,我们尚不清楚梅耶尔是否会关注股东的愿望与需求,她有没有必要那么做也尚未可知。

许多传言称,梅耶尔在过去几周中一直在物色大型的广告技术公司。

实际上,梅耶尔此举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雅虎迫切需要提升它的广告技术服务,内部未能开发出能够与谷歌、Facebook比肩的广告技术,只能通过收购这一途径去实现。根据所有相关的指标显示,雅虎的广告业务一直处于迅速下滑的状态,尽管它的原生广告业务有取得一些令人欣喜的数据。

当然了,雅虎可能也正在密切关注各类专注内容的公司。虽然收购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它肯定考虑过与诸如社交内容巨头BuzzFeed、多元化在线发行商Vox Media、社交杂志Flipboard等公司展开合作。在这个领域中,有大量的公司可供雅虎选择。

至于相关的领域,梅耶尔肯定希望拿下非常流行的图片社交分享网站Pinterest,该公司的最新估值高达50亿美元。不过,Pinterest存在很多其他强大的潜在买家,包括谷歌和亚马逊等,它们在报价上可能会较雅虎更胜一筹。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阅后即焚”通讯服务Snapchat和众多其它的高增长创业公司身上。尽管拥有大量的现金储备,但是雅虎在竞购出色的公司方面还不具竞争力。

另外,外界一直有传言称雅虎将会收购AOL公司,有众多传闻称两家公司已经处于谈判阶段。不过,这个交易似乎只是AOL首席执行官蒂姆·阿姆斯特朗(Tim Armstrong)的一厢情愿。

之前,梅耶尔就明确表示过厌恶这样的交易,不过这种情况也有可能会发生改变,毕竟雅虎需要这样的交易来获得广告技术和相关人才。另一方面,许多人认为,这种并购交易会创造互联网最大的“白象”(指昂贵却无用的东西)

当然了,这种大手笔的收购也会让梅耶尔面临巨大的压力,她必须向外界证明自己的收购决策是正确的。到目前为止,梅耶尔在这方面做得显然还非常不足。

挂牌出售

很多的投资群体成员——包括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公司——都开始萌生雅虎或许是一家不错的收购目标的想法,鉴于它拥有巨额的现金以及其他资产,并且其核心业务价值也已经大打折扣。

就这种可能性来讲,雅虎的出售对象也有很多,首当其冲的就是阿里巴巴。这当然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也曾考虑过这种情况。但是,就目前来看,阿里巴巴需要避免因外资所有而引起过多的关注,并且需要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因此这项交易似乎不大可能。

在马云接受彭博社采访被问及是否会收购雅虎时,他表示:“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会出售,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想要建立一家公司,而不是收购一家公司。”

另外,还有传闻称软银也有可能会收购雅虎。当前,软银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并且同时持有雅虎日本40%的股权。最近,前谷歌高管尼克什·阿罗拉(Nikesh Arora)刚刚加盟软银,负责运营互联网和媒体业务。如果说尼克什和软银CEO孙正义真的想要收购雅虎,那么他们肯定希望低价拿下,而这种交易也会让软银获得更多的阿里巴巴股份。

事实上,CNBC的卡尔·昆坦尼拉(Carl Quintanilla)上周曾经采访过孙正义,问:“有人说如果你想要得到更多阿里巴巴的股份,只需要购买雅虎就行了,那样你就可以获得大约一半的阿里巴巴股权。”

对此,孙正义回答得非常谨慎小心。因为,软银曾经是雅虎的早期投资者之一,并且其在美国电信市场的扩张举措已经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很大关注。

雅虎的其他潜在买家还包括一系列的私募股权公司,这类公司希望剥离它的不良资产,通过削减运营成本运行仍然有利可图的业务。

当然了,这种可能性似乎不大可能,因为这有悖于梅耶尔“让雅虎重复昔日荣耀”的目标。她也许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但是随着雅虎终于走出阿里巴巴的“保护伞”,我们将会更加关注梅耶尔将如何依靠自己去重振雅虎辉煌。(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雅虎 收购 出售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