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电影产业 > 正文

日本软银欲收购梦工厂:对梦工厂意味着什么?
2014-09-30 08:46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050

导语:日本软银集团正在与美国梦工厂商谈收购事宜。周六《好莱坞报道》首先曝出这则消息。日本软银集团收购梦工厂动画之后将获得梦工厂所有内容的版权。

以下为全文:

去年,日本软银集团出价85亿美元收购维旺迪环球唱片公司,软银的出价高出分析师估算,音乐巨头的估值大约20亿美元,维旺迪拒绝了这项交易。

当时,分析师对于软银能否从这项交易的整合效应中获益给出不同的意见,一些分析师认为,移动音乐消费不断增长是大势所趋,另一部分分析师则担心,音乐竞争对手将不给软银集团内容授权。

作为对梦工厂的出价,其价值34亿美元的价格相对于软银去年一年收购支出的300亿美元,仅是很小一部分。这其中包括216亿美元收购美国电信巨头Sprint。周五,梦工厂的市场估值为19亿美元。

软银进军影视行业

精品顾问公司Eurotechnology首席执行官、软银观察家格哈德·法索尔(Gerhard Fasol)在谈及收购时机是表示:“现在是收购的好时机,因为梦工厂的当前的估值相当低。”

法索尔补充说:“从软银方面来讲,集团希望获得更多内容,收购梦工厂为其带来更多内容。此前,软银已经收购了游戏公司Supercell和Gung Ho。另一方面,通过雅虎日本甚至是阿里巴巴,软银也提升梦工厂在移动领域的竞争力,它们之间存在协同效应。”

软银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拥有超过30%的股份,上周,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创造了最大规模的IPO。2000年,软银投资2000万美元购买阿里巴巴股票,如今,软银手中的股票价值超过500亿美元。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表示,他无意出售阿里巴巴股份,他说,他认为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行业观察家表示,软银和阿里巴巴的关系将进一步帮助梦工厂进军中国以及亚洲市场。

美国证券评级机构Janney Montgomery Scott分析师托尼·怀伯(Tony Wible)今年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称:“梦工厂是拥有大量知识产权投资组合的小公司之一,它有效地连接了全球传媒领域。我们相信,中国企业可以将梦工厂作为出口媒体的手段,从而振兴本地电影行业。此外,梦工厂还能帮助动画电影在当地的推广(动画电影仅占中国电影票房的10%。)”

一位未参与收购谈判的投资银行家表示,除了开发梦工厂动画角色的游戏,软银还将为移动订阅用户提供梦工厂视频内容。

梦工厂长期经营不善

Northlake资本管理公司的史蒂夫·比伯格(Steve Birenberg)称:“由于梦工厂经营不善,增长乏力,因此,出售给软银是有意义的。我认为有趣的是,梦工厂的新东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司,我曾想过梦工厂和狮门影业可能都面临被收购,但是由一家外国的、并且是科技公司收购却是十分耐人寻味。那么,像谷歌、雅虎或者阿里巴巴都对这样的传媒工作室感兴趣吗?我猜想,这是一种对于内容价值的认可,即使这是一个内容碎片化的世界。”

美国金融服务集团Cowen分析师道格·科鲁兹(Doug Creutz)对梦工厂“市场表现”进行评级并给出21美元的目标股价,最近,他将梦工厂的状态总结如是:“出于对梦工厂最近的电影表现以及票房总体趋势的担忧,再加上对当前投资的未来收益存在疑问,我们对梦工厂的股票不乐观。”

他补充说:“由于故事片表现不同所带来的巨大利润杠杆,梦工厂的价值很难估量,公司的最新三部影片在票房上表现不佳。如果这代表了未来表现,那么当前水平的股价出现了明显的高估;然而,如果电影表现恢复到2008年至2011年的水准,考虑到公司近期在降低影片生产成本和拓展影视制作收入来源方面取得进展,公司股票似乎颇具吸引力。”

上周日,一位业内观察家表示,在首席执行官杰弗瑞·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的领导下,梦工厂高层都希望能以高价出售,而34亿美元的确价格不菲。两名华尔街人士周日说,他们看到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也对梦工厂颇有兴趣。

孙正义:点石成金的冒险家

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今年57岁,2010年,孙正义阐述了著名的300年计划,其中包括实现到2040年投资5000家企业的目标。孙正义拥有巨大的野心,另一个表现是收购Sprint,完成了日本企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案。根据以往的报道,孙正义和他的团队不断推出营销更新方案,来提高Sprint销售团队的业绩。

孙正义及其软银与很多不愿意冒险的日本企业形成鲜明对比,今年,《福布斯》杂志称孙正义为最富有的日本人,拥有223亿身家,他以大胆冒险、并在出错时绝不退缩而闻名。在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泡沫时期,软银大举投资新兴企业,那一阵子,软银集团的股价下跌了95%以上,据报道,孙正义个人净资产减少了约750亿美元,有人估计,他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个人资产下跌幅度。

孙正义没有动摇,软银继续持有1300家公司,几乎所有公司都以某种方式与互联网有所关联。

法索尔称:“孙正义拥有点石成金的本领,当然,并不是他点的所有石头都变成黄金,但很多都是这样。他崇尚的是一种非常复杂的风险投资办法,其中有些失败,有些变得非常成功,比如阿里巴巴。”

孙正义还有一段故事让人觉得叹为观止,2005年,孙正义和苹果CEO乔布斯坐在一起,并说服苹果创始人授予他在日本独家销售iPhone的代理权。是什么让这件事非常了不起呢——苹果公司那时还并未发布iPhone,直到2007年,首部iPhone才正式面世;在日本还没有一台海外手机取得成功;孙正义没有出售iPhone手机的运营商。

当时,孙正义给乔布斯展示了iPhone的手绘草图,向老乔描述了他脑中iPhone的模样,以此来换取iPhone的独家代理权。会见结束前,孙正义留下了一个口头承诺,他将获得在日本销售iPhone的权利,并且,在iPhone发布时,他将有一家移动运营商来销售iPhone。

2006年,孙正义斥资156亿美元收购日本电信企业沃达丰(Vodafone),当时,此举受到众多分析师的批评,他们认为此举过于冒险。然而,孙正义因此收获了一家运营商。而软银在2008年-2011年期间的在日本销售iPhone的独家代理权帮助沃达丰成为日本成长最快的网络运营商。

作为韩国移民的后代,孙正义的高中和大学都在美国完成,这给了他日本高管所罕见的全球视角,1981年,他创立软银,致力于软件分销业务,1996年,公司取得重大突破,当时,他创立雅虎日本作为雅虎的合资企业,在孙正义的精明管理下,日本成为全球主要的市场,那时,雅虎领先谷歌作为主要搜索引擎提供商。软银在雅虎美国总公司的投资也获得约250亿美元的回报。

法索尔表示:“孙正义是个天才,我认为在日本没有任何人可以达到他的成就。他为软银公司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气氛,在他周围总是围绕着一群特别的人,他的个人风格构成了软银集团的基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软银 梦工厂 影视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