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彭博社:小米如何支撑500亿美元估值
2014-11-06 09:54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彭博社今天撰文称,小米之所以能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500亿美元的估值,是因为投资者看好其未来的增长前景,但要真正支撑这一估值,还需要维持超高的增长速度,并将既有的成功模式复制到更多领域和地区。

以下为文章全文:

小米公司虽然成立只有4年,但它在最新一轮融资中寻求的估值水平却有可能超过任何一家PC和手机行业的上市公司,甚至连苹果和联想都不例外。

知情人士表示,小米正在展开新一轮融资谈判,估值可能达到400亿至500亿美元。不过该交易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

照此计算,小米的市销率将超过联想和索尼等竞争对手。虽然小米最近一个季度的销量激增两倍,成为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但由此认定小米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将是一场赌博。

“如果小米能把中国的成功复制到其他市场,并将它在手机领域的成功复制到其他品类,或许可以支撑这一估值。”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驻上海分析师桑迪·沈(Sandy Shen)说。

小米发言人拒绝对该公司的融资计划和估值发表评论。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总监尼尔·沙阿(Neil Shah)预计,小米今年的营收将翻番至120亿美元以上。按照50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小米的市销率为4.2倍。

苹果估值

根据彭博社对46名分析师的调查,他们平均预计苹果公司今年的营收将增长15%,达到2094亿美元。按照苹果目前6416亿美元的市值计算,其市销率为3.1倍。

根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联想的市销率为0.38倍,索尼仅为0.30倍。身为全球最大电视机和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的市销率也只有0.70倍。

“估值中体现了太多的未来预期,所以投资者似乎都在对小米的未来大举下注。”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驻新加坡分析师杰西卡·贵(Jessica Kwee)说。

投资者之所以愿意这么做,或许源于小米过往的优异表现。该公司CEO雷军已经通过将优质的功能、低廉的价格和定制的服务集成在一起的方式,在中国市场赢得了销量。根据Canalys的统计,小米第二季度超过三星,成为中国本土市场的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

估值疑问

小米并不自己生产设备,而是交给富智康和英业达来代工。该公司还通过网络直销的方式来降低成本。

小米4手机起价1999元人民币,大约是苹果iPhone 6在中国市场起价的三分之一。

雷军已经将业务模式复制到海外,拓展到10个国家和地区,希望在明年销售1亿部手机。小米已经将谷歌前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招致麾下,帮助其监督Android产品管理,并负责国际化扩张。

然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教授Sam Park认为,小米如此之高的估值还是引发了质疑,原因是该公司的国际化扩张仍处于初级阶段。

巴西和俄罗斯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索尼和联想等竞争对手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而对于三年前才刚刚推出智能手机的小米而言,如何筹备国际化扩张目前还不得而知。

“所有的挑战都将从现在开始。”Sam Park说,“小米必须展示自己在今后持续保持领导地位的能力。”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 10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小米第三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增长了两倍多,达到1730万部。该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也翻了一番多,从去年同期的2.1%增长到5.3%,排名仅次于三星和苹果。

不过,沙阿认为,如果想要支持400亿至500亿美元的估值,该公司必须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利用利润微薄的硬件销量吸引利润丰厚的软件和服务营收。

该公司正在挺进其他消费电子领域,包括平板电脑和互联网电视。Market Research Group驻上海分析师詹姆斯·罗伊(James Roy)表示,这些业务的增长以及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发展,都将帮助该公司支撑这一估值。

“他们取得了强有力的市场地位,而他们所涉足的领域拥有最大的消费群体和最快的增长速度。”他说。(书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估值 小米 彭博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