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可穿戴技术关键“战役”:如何将数据变现
2014-11-12 11:38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QQ截图20141112113654

导语:明年春天,苹果将发布智能手表Apple Watch,世界各地的人们都翘首以待,想知道这款期待已久的可穿戴是如何工作的、手感如何、对行业的影响力。但对于可穿戴产品,人们往往忽略了一个更大的问题:Apple Watch以及同类产品所收集的用户数据的巨大价值。

以下为全文:

作为监测生活的新的方式,可穿戴产品往往具有相同的传感器,测量体温、心跳、呼吸频率等,如今,可穿戴制造商正在思考如何将这些健康数据变现。

面临挑战

可穿戴计算可以说一波三折,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一项调查,全球有三分之一可穿戴用户在使用可穿戴产品一年之后将之抛弃。如果用户不坚持佩戴,那么,用于收集数据的可穿戴设备将不具备任何价值。

除此之外,可穿戴设备还面临着隐私问题,《健康保险携带和责任法案》(the 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简称HIPAA)是专门用于保护病人数据和医疗记录的法律,不适用于普通用户生成的可穿戴数据。眼下,收集和贩卖用户健康数据对于数据经纪人和黑客来说,正是一项有利可图的生意。

为了清除障碍,苹果的可穿戴战略远远不止一支Apple Watch这么简单,苹果的可穿戴战略建立在HealthKit之上,HealthKit服务作为苹果今年9月发布的iOS 8系统的一部分,将作为苹果可穿戴的中心,设备和应用制造商可以在HealthKit平台上分享收集到的用户数据。

苹果将这些数据汇集,形成庞大的用户健康数据库。比如,Apple Watch记录下用户的心跳速率,智能衬衫监测用户呼吸频率,这些智能可穿戴将数据上传到HealthKit,HealthKit汇总数据来通知医生你是否有患有心脏病或中风的危险。

科技总能让一切皆有可能,HealthKit终有一天会成为一个集健康和健身的大数据中心,为医院、应急响应部门、私人教练等提供数据支持。通过创造一个像应用商店一样的健康数据中心,苹果已经承诺不会将数据高价出售。事实上,苹果已经开始寻求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其与美国医学研究与治疗中心梅奥诊所(Mayo Clinic)及领先的电子健康记录公司Epic Systems达成合作,让其所收集到的用户健康及健身数据能够交到医生手中。

苹果并不是唯一的,谷歌在本月早些时候针对Android用户发布健康数据平台Google Fit。三星,除了发布多款Galaxy系列可穿戴产品,还致力于以一个基于云的软件平台,称为SAMI,该平台将读取来自可穿戴设备传感器的数据,并进行更深入的分析。

为用户服务

无论哪家公司,它们的目标都是将掌握的数据交给能够实现更大意义的一方手中。而由这些数据所产生的定制化服务将重塑可穿戴市场,例如按需医疗咨询服务、健身方案、减肥训练等。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2018年,可穿戴产品出货量将达到1.3亿台,市场规模达60亿美元。

法国可穿戴设备制造商Withings健康保健发展部门负责人阿莱克西斯·诺曼(Alexis Normand)表示:“服务是根本,保健提供商来找我们,希望可以集成我们的服务,来建立激烈机制,并提供更好的回报。”

Withings生产的产品包括智能追踪手表以及睡眠辅助床垫,它是少数的几家与企业和健康计划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的开发商。麻省理工学院、美国联合保健联盟(United Healthcare)及帕洛阿尔托医学基金会(Palo Alto Medical Foundation)等企业及机构的成员,都在使用Withings的设备及软件来监测他们的健康数据。

企业健康项目ShapeUp和The Vitality Group提供的相关服务都基于Withings生成的数据。随着可穿戴设备爆炸式增长,医生和其他人正在寻找新途径来利用健康数据。

健康和健身训练应用Lark公司CEO朱莉亚·胡(Julia Hu)表示:“我认为这是全民医疗保健的一个巨大跨越。”Lark最初是一家可穿戴设备制造商,但是Lark意识到对于公司本身以及其他人,它们基于手机的教练服务释放巨大价值,因此,Lark放弃了硬件,并与苹果HealthKit进行整合,来获得更多数据。

朱莉亚·胡说:“你每周、甚至每年一次去看医生、健身教练,他们在得知一小部分你的情况之后,就给了每天24小时都必须要遵从的建议。”健康数据可以将此转变为我们每天都能看到的“普遍的、可预防性保健”。

即使像耐克这样的大型企业也开始专注于软件和服务。今年早些时候,耐克终止其FuelBand设备的开发,而是选择投入更多资源到Nike+健身训练平台。通过Apple Watch和HealthKit,耐克看到了未来的增长除了依靠卖鞋和卖衣服,还要利用更多的数据来改善服务。

上个月,耐克CEO马克·帕克(Mark Parker)告诉彭博社:“技术上我们(苹果和耐克)可以共同完成我们单独所不能完成事情。我们计划的一部分就是,在整个可穿戴设备前线进行扩张,并且提升Nike+用户数量,从现在的2500万提升到上亿人次。”

然而,医疗专业人士很快指出,整个医疗行业仍在努力寻找健康数据如何实现价值的最佳途径。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布赖恩特·林(Bryant Lin)表示:“大家普遍认为,数据越多越好,但具体情况目前还不清楚。”作为可穿戴设备厂商iHealth的咨询顾问,布莱恩特·林表示,我们想要看到证据,这样我们就不会说,“我们有所有这些数据,但是有跟没有没什么区别。”

布赖恩特·林表示,即便如此,可穿戴设备的数据仍提供更深入了解慢性疾病的机会,如高血压。病人通常会向他展示手机或者打印出来的数据。他说:“我可以看到趋势,了解他们的病情是否在控制之下,或者他们是否需要更改药物。”

布赖恩特·林认为,下一步就是将这些所获数据标准化,制作成电子病历的一部分。苹果正在通过Epic Systems朝着该方向积极探索。布赖恩特·林说,这将帮助医生治疗病患,让医学研究人员能够确定大趋势。

对于何时、何地以及为什么收集和存储个人数据,人们对此抱有疑虑。我们看到,去除个人信息的数据将能够应用在医学研究领域,可确认数据将与医疗服务提供方分享。HealthKit等健康项目允许个人隐私控制,用户能够管理不同的应用如何获取和使用他们的数据。

直到相关法律出台之前,佩戴可穿戴设备就意味着,你的生物信息数据有可能存在潜在的隐私漏洞。

市场研究公司Wearables.com联合创始人兼CEO路易斯·林康(Luis Rincon)表示:“我认为,我们正朝着更加透明化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当消费者意识到他们的数据是多么有价值。”到那时,对于那些反对将可穿戴设备数据分享的人,给你们的建议很简单:不戴就行。

没有数据计划的可穿戴设备?

那么,可穿戴市场逐渐过渡到健康服务对领先的设备制造商意味着什么?

随着健康服务的地位逐渐超越数据快照,对于健康跟踪设备销量领先的Fitbit和Jawbone来说,如何才能更具影响力。

Fitbit未给出答案,唯一的线索是拒绝整合HealthKit,意味着Fitbit想要依靠软件和服务,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Fitbit已经推出Fitbit Premium服务,这个售价50美元的服务可以为用户扮演私人教练的角色。该服务仅依赖于Fitibit数据,但该公司的产品线很快将包括更多设备,如配置更好传感器的Surge智能手表。该公司没有就置评请求给出回应。

Jawbone与苹果HealthKit展开合作,现在,Jawbone公司给自己的定位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服务提供商而不是硬件厂商。九月,Jawbone向任何可以连接苹果HealthKit应用的智能手机和可穿戴产品、兼容Android Wear的设备以及所有Pebble智能手表开放软件平台。

Jawbone产品管理副总裁贾维斯·伯嘉德(Travis Bogard)表示:“我们的愿景不是赢得硬件军备竞赛,或者比竞争者销售更多的产品。而是开放我们的系统,我们可以继续享用其他人的创新,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更强大的社区……”

风投机构Mayfield Fund的风险投资家蒂姆·张(Tim Chang)表示:“最糟糕的莫过于,作为一家仅提供硬件产品而没有软件服务或数据库的企业。”蒂姆·张曾是可穿戴设备制造商Basis Science的联合创始人,该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被英特尔以1亿美元价格收购。

蒂姆·张表示,没有服务,“就意味着你已出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可穿戴 Apple Watch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