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命途多舛 三星转变Tizen发展战略瞄准低端手机市场
2014-11-20 14:27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众所周知,韩国电子巨头三星旗下Tizen操作系统的研发一再陷入“困境”,可以称得上是命途多舛。如今,三星开始改变Tizen操作系统的发展策略,将其瞄准价位在100美元的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正式挑战谷歌的Android One项目。

以下为文章全文:

20132月份,一个由三星牵头、由一批重量级大公司组成的联盟在巴塞罗那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对外展示了由三星和英特尔联合开发的Tizen移动操作系统。

当时,来自日本NTT Docomo和法国Orange的电信业高管纷纷出席表示支持,承诺会支持这个用于高端智能手机中的操作系统。起初,三星对于Tizen的定位是跟全球最流行的两大移动操作系统——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展开竞争。

NTT DoCoMo的战略营销总经理、时任Tizen联盟主席永田清人(Kiyohito Nagata)更是将此次大会标榜为“Tizen操作系统和生态系统未来成功的基础”。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两年了,Tizen的魅力以及行业对它的兴趣已经开始“衰退”。目前,NTT DocomoOrange均已放弃Tizen手机的销售计划。与此同时,三星也开始放弃推出高端Tizen智能手机的计划,计划面向新兴市场推出廉价的Tizen智能手机。知情人士透露,三星计划今年年底面向印度市场推出收款Tizen设备。

Tizen“坎坷崎岖”的发展历程,也凸显了创造一个新的移动平台的巨大难度,即便是对于像三星这样大型、有影响力的公司来讲。曾经一度,Tizen被看作是三星减少对Android依赖的重要“筹码”,但如今Tizen仍然有助于三星抵抗来自中国和印度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竞争。如今,三星瞄准的是100美元智能手机市场,将“矛头”直指谷歌Android One项目的目标市场。

上周,三星Tizen项目的首席首席架构师Taesoon Jun在旧金山的开发者大会中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当前只专注于中低端市场。”

鉴于Tizen系统的变故频生,三星在印度推出Tizen智能手机的计划也随时可能发生改变。自去年夏天以来,三星一再延迟Tizen智能手机的推出时间。今年6月份,三星曾经对外展示运行Tizen系统的Samsung Z智能手机,并计划于第三季度在俄罗斯市场推出。不过,Samsung Z手机的上市时间如今已经被无限期推迟。

低端市场碰壁

三星之前在新兴市场中的战略可以概括为“倾销配备廉价组建的旧手机”,并且这种战略也非常奏效,这也一度使其成为中国和印度手机市场中的No.1制造商。然而,如今情况已经发生了转变,诸如中国小米和印度Micromax等本土厂商开始面向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并且成功篡夺了三星的主导地位。

上个月,三星也承认了这个问题。三星表示,该公司在新兴市场中的进展不顺是其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下降60%的原因之一。同时,三星也承诺会面向发展中国家推出质量更好、价格更低廉的手机产品。

不过,三星还面临着来自谷歌Android One项目的威胁。9月份,谷歌推出了这个旨在降低Android手机价格的项目,它还致力于为用户带来更加一致的Android体验,确保消费者能够使用谷歌服务。搜索巨头谷歌如此高调地推行Android One,也凸显了新兴市场对于未来用户增长的重要性。

Android One将率先登陆印度市场,并且在年底之前登陆南亚的其它地区。谷歌的首发合作伙伴为印度的三家设备制造商——MicromaxKarbonnSpice同时,谷歌还与印度最大的移动运营商Bharti Airtel建立了合作。

对于三星和Tizen来讲,想要击败这个联盟并非易事。

一直以来,Tizen的研发过程都非常不顺利,三星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研发都遇到了问题,并且在运营商支持方面也频频生故。另外,Tizen平台还缺乏必要的应用程序和功能支持,包括诸如FacebookWhatsApp这样的流行应用。

三星希望能够在印度市场中为Tizen“打响第一枪”,然而它的合作伙伴却仍然不相信其能够获得巨大的成功。一位曾经与三星有过合作的开发者表示:“每个人都有点怀疑,他们已经尝试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却还是没有研发成功,并且Android One也会为其带来很大的竞争。”

Tizen动荡的历史

Tizen一而再再而三地跳票,这引发了三星运营商合作伙伴的不满。知情人士透露,部分运营商本来同意在2013圣诞购物季出售Tizen手机,但是最后却无机可售。

虽然有不少移动运营商加入了Tizen联盟,包括SprintOrange和沃达丰,但它们都不算积极的参与者。Sprint曾退出过Tizen联盟,后来又重新加入,而西班牙电信公司等其它的运营商则永久退出,有些运营商对于Tizen的进展也甚感担忧。

今年年初,Tizen的早期支持者NTT DoCoMo也放弃了Tizen手机的销售计划,称消费者对于Android和苹果iOS之外的移动系统普遍没什么兴趣。Orange也在2013年底宣布放弃Tizen手机销售计划。

三星的一位合作伙伴表示:“Tizen的命运多舛让很多人都失去了信心,原本要支持Tizen的大公司似乎都已经宣布退出了。”

今年6月,三星没有选择与运营商合作,而是独自发布了面向俄罗斯市场的智能手机Samsung Z。对于三星来说,在俄罗斯推出Samsung Z会相对轻松,因为该市场并不像美国、日本等国那么依靠运营商的合作。即便如此,三星还是在一个月后宣布无限期延迟出售这款手机,声称需要“进一步提高Tizen的生态系统”。

2

正如三星在其开发者大会上所说的,它希望Tizen最终能够成为“一切的操作系统”。三星联席CEO申宗均(JK Shin)去年受访时表示:“跨设备融合是三星最大的优势所在,因为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零部件和成品。”

到目前为止,搭载Tizen系统的设备就只有部分三星智能手表,包括最新的Gear S手表,以及三星的部分数码相机。另外,三星还致力于开发搭载Tizen的电视机、家用电器和汽车,其中有一部分产品预计将会在明年1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中亮相。

获得开发者支持

但是,如果Tizen想要广泛应用于从智能手机到汽车的各类物品,它就需要各种应用程序的支持,而这对三星来讲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了吸引开发者针对Tizen研发应用程序,三星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奖金和资助,并且还与应用厂商们展开直接的合作,希望它们能够对Tizen提供支持。但是,Tizen应用程序商店中的应用依旧很少,而这也是导致Tizen智能手机一再“跳票”的主要原因。

一直以来,Tizen联盟都在努力争取开发者的支持,并在过去几个月举办了多场黑客松和其它的活动。上周,三星在开发者大会中举办了六场Tizen研讨会,而去年则只有一场。同时,三星在开发者大会的开幕式演讲中也提到了Tizen系统。

三星还抛出“胡萝卜”吸引开发者,承诺将智能手机应用在即将上线的Tizen商店中的收入全部返回给开发者。相比较之下,谷歌Google Play和苹果App Store开发者所拿到的分成比例一般是70%。不过,这个分成并不适用于专门为三星Tizen智能手表所开发的应用,而且第一年过后,三星也会提取30%的分成。

三星所开出的这些条件也足以吸引一些应用程序开发者的支持,支持三星可穿戴设备及其它设备的位置分享应用Glympse,现在也打算为Tizen智能手机开发一款应用——尽管它之前一直犹豫不定。

3

Glympse高级软件工程师拉塞克·里法特(Rasekh Rifaat)在三星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大概1个月前,我们开始考虑这件事,考虑如何在Tizen手机的界面中打造有效的体验。”

三星战略的转变,也就是借助廉价手机而非高端手机推动Tizen的发展,也改变了一些开发者对于Tizen德看法。在印度这样的地方,消费者普遍不具备购买新应用服务的经济条件。对此,开发者必须得设法对应用的可选功能进行收费,而不是对应用本身进行收费。他们还需要让其应用“更轻”,让消费者消耗较少的数据流量。

Travel Translator旅行翻译应用厂商Proexe的创始人马切伊·巴卡拉兹(Maciej Bakalarz表示:“如果针对较为低端的手机开发应用程序,你需要走‘免费增值’或者其它类似的模式。”Travel Translator应用目前已经登录三星的智能手表产品,该公司也将针对Tizen手机推出定制版的应用。巴卡拉兹表示:“这么做的风险是比较大,但你有三星的支持。”

其它应用开发者则表示要推迟针对Tizen智能手机开发应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认为,资源方面存在不确定性,消费者对于Tizen手机的需求仍是未知数,因此针对Tizen开发应用存在很大的风险。

数字键盘厂商Fleksy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扬尼斯·弗德利斯(Ioannis Verdelis)指出:“进驻Tizen平台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毕竟它有可能会发展壮大。但是,谈及智能手机市场,我们目前还是抱着观望的态度。”(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Tizen 低端手机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