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乌镇穿越:李彦宏成网络“钢铁侠”遭粉丝围堵
2014-11-21 11:4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这两天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吸引了整个科技行业的目光,更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

在各种移动、互联的观点交锋、各种“乌镇将成为达沃斯”讨论之外,乌镇的互联网巨头们上演的种种趣事,更引人关注。

其中之一,就是李彦宏被围堵一公里的故事。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在乌镇枕水酒店举行,为了支持大会的组织工作,组委会除了增加了将近200服务员之外,还引入了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大学等500多名高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

在19日上午开幕式领导们讲话结束后,与会的互联网大佬们纷纷走出会议厅。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也走出枕水饭店,就在这时,李彦宏突然发现身后的人越来越多。

“Robin,能跟你合个影吗?”、“Robin,能问您几个问题吗?”这些人,有互联网的业内人士,也有一部分是记者,还有当地的服务人员。Robin一边友善地给大家点头致意,一边委婉地谢绝大家的热情。然后,他加快脚步,向远处走去。但有些执着的粉丝竟然跟随在Robin身旁,走了差不多一公里。

后来的事实一步步证明,粉丝的热情跟踪,还是小菜一碟,随后Robin又遇到了粉丝送花、厨师送菜、执着合影等多个“让Robin颇难为情”的场景。而在会议现场,记者们更是对Robin狂追不已。甚至还有一个台湾的记者托同事来跟李彦宏合影,为的只是完成当年未了的心愿。

在19日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分论坛的尾声时,有趣的一幕发生了。一名身穿印有“李彦宏我爱你”文化衫的女粉丝冲上台向李彦宏献花。她是幸运的,她得到了李彦宏的一个拥抱,估计在场的很多粉丝们都是在羡慕嫉妒恨的心理挣扎。

不可否认,在这次参会的互联网大佬中,马云、马化腾、雷军的身边也经常挤满了记者。只要有可能,粉丝也围在他们身边。但相比之下,本届互联网大会中最热情的粉丝桂冠肯定当属Robin粉莫属了。

难道是Robin太帅了?当然不是。谈到互联网大佬被围观这些事,似乎有点八卦之嫌,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以为,在粉丝狂追Robin的背后,其实有一个现象思考:为什么会是百度CEO李彦宏?

这一现象可以从最近大热的《星际穿越》说起。这部电影是我喜欢的诺兰的作品,被称为史上最佳硬科幻。很多喜欢这部电影的人,并不只是冲着电影里那些奇妙的、让人脑洞大开的太空视觉效果而去,因为连很多女孩子都开始在朋友圈、微博上大谈黑洞、虫洞、五维空间等等。

曾经冰冷的太空科技名词、宇宙探索都开始有了年轻一代的追捧,也可以说,美国电影文化、科技技术的迅速发展,造就了今天年轻人中的这股技术热情。如同人们《钢铁侠》、《英雄联盟》不是因为那些英雄秀肌肉,而是高科技之下的新一代英雄。

这也是特斯拉总裁马斯克,他的电动汽车的创新、以太空探索的疯狂成了现实中的科技英雄。

不光是他们,前几天我的几个粉丝因为提前体验了华为的Mate7手机,酷炫的产品让他们走到哪里都极为拉风。这就是今天这个科技时代,年轻人对于科技范儿、科技英雄的追捧。

某种意义上,粉丝对于Robin的格外热情显然有这个因素。因为不可否认的是,在众多互联网大佬中,在技术上的深层积累,这是百度独有的,甚至也成了Robin的标签之一。

尤其是今年,百度在深层技术研发方面走得更快。百度内部有一个叫做“百度大脑”的项目。这个项目是用很多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再加上深度学习的技术去模拟人脑的思维,现在大约相当于两到三岁孩子的智力水平。

对那些科技粉来说,这听上去就很酷炫。今年五月,百度在美国加州的科技大本营成立了百度硅谷实验室,同时还任命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博士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

人工智能,好吧,这本来就是一部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科幻电影的名字。此外,今年百度在技术、智能方面走得越来越快,举个例子,一个名为“筷搜”的项目——用筷子可以感知食物的来源、是否用了地沟油等,当初人们以为这只是个玩笑,因为实在有点超前。后来才发现百度真把这个“筷搜”做出来了。

不管“筷搜”应用得如何,但至少,这是一个符合当下人们对于科技想像的、脑洞大开的事,说白了,的确是很酷的事。虽然“筷搜”也好、人工智能、百度大脑都在进展当中,但百度以及Robin在代表未来的技术层面的探索已经让人们印象深刻了。

在20日上午的“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环节中,Robin再次谈到了他对技术探索方面的思考。他称,百度从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特别重视技术,一方面在技术的人才上不遗余力,不停地在吸引最优秀的技术人才,另一方面服务器各种各样的规模化的设备也买了很多。

Robin很有感触地说,做这么多年技术,他其实有一个很深刻地感受,当一个新的技术刚刚发生的时候,所有的人都非常兴奋,觉得这个时候马上就可以改变很多很多东西。但是头几年大家会很失望,因为实际给大家带来的作用并不是那么大。

“我们几十亿花出去目前来说也并没有看到技术给你挣到多少钱,但是如果我们回顾整个人类历史,尤其是技术发生的历史,会看到在长期来讲绝大多数人还是低估了技术能够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我们是需要有这种信心,甚至对我来讲是一种信仰。”

其实Robin讲的是,深层技术的投资、投入需要时间,更需要这家企业有耐心、恒心,更需要情怀和理想。换言之,马斯克能成为今天的科技英雄,也是有了多年的卧薪尝胆和疯狂投入。

谈到对于技术未来的思考,Robin讲得也很实在:“技术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量变的过程我们经常忽略,质变的过程我们经常被打得措手不及。我们希望质变的到来有百度的贡献。”

做基础的、大量的、甚至不为人知的量变的努力,以期获得将来的惊人一跃。

好在,今天已经是21世纪的科技时代,科技英雄备受追捧,尽管百度还在蓄势量变,但这些已经引起了各路粉丝的狂追。

估计在Robin被粉丝追逐、围堵一公里的时候,他可能希望自己像钢铁侠一样能够立刻飞起来,或者能够在乌镇穿越一下,穿越到五维空间。

中国科技已经走向世界,但中国互联网行业还没有出现马斯克这样的科技英雄,粉丝们内心是期待着钢铁侠的,而最有这个潜质的当数Robin,所以,粉丝们这么追逐他并不奇怪。

所以,我个人倒是希望Robin能在更亲民一点,或者就顺应民意,往钢铁侠的路子上迈进一步,成为人们希望的那个中国科技英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李彦宏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