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王劲:“万物智能”时代即将开启
2014-12-01 11:55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U144P4T8D6831187F107DT20141201105938

未来将是万物智能的时代,汽车会变得智能,出现无人驾驶汽车;人、车、道路互联,交通会更高效安全;疾病可以被预测,智能可穿戴设备会根据你的生理数据做出健康预测;智能家居可以大大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首届百度技术节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王劲分享了未来的智能场景,而这些场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现实。王劲表示,当前已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必将呼唤万物智能,人工智能将是未来10年互联网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公认的技术领头羊,百度以技术起家,多年来深厚的技术底蕴构成了这家互联网巨头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技术投入超过总营收的14%,超越了谷歌,微软,亚马逊等科技巨头。王劲称百度技术是“十年磨一剑”,并以“剑形图”首次展现了百度完整的技术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搜索和广告等国际领先技术化作剑锋,引领百度核心业务;定位地图、云计算中心、基础架构、自然语言处理等五大技术是剑脊,虽然用户不能直接感知,但实实在在影响或决定了百度的核心竞争力;语音、图像两大前沿技术成为剑刃,它们将更深刻的影响人机交互方式,未来超过50%的需求将使用这两项技术;同时,四项平台级技术对整个技术平台和百度的业务起到了支撑和保护作用;北京、上海、深圳、美国硅谷等四大研发基地则是百度技术之剑的基石。

全球范围内,包括谷歌、微软、Facebook、IBM等科技巨头都先后投入人工智能。作为一家“以技术为信仰”的公司,百度早在几年前,就前瞻性地大力投入。为了打造其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百度将世界三大人工智能专家之一、前“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招致麾下,出任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领导百度研究院,统率北京与硅谷两地团队共同展开前瞻性研究。余凯、张潼、Adam Coates、徐伟等一大批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齐聚研究院,技术牛人群星璀璨。

王劲表示,百度的人工智能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平。百度目前拥有世界最好的GPU深度学习基础架构,世界最大规模的DNN(万亿参数),支持千亿的样本,支持千亿的特征训练,并由此取得了一系列领先成果。在语音、图像等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百度的普通话语音识别率从92%提高到95%,让更多人可以使用语音获得服务;在图像识别上,错误率降低了30%,人脸验证的准确率则超过98%,这意味着,在生活中“刷脸”将会实现。而且,百度技术已经做到在输入图片后,计算机自动用描述性的语言来说明图片内容,也就是“机器读图”,百度成为世界上首个解决这一技术难题的科技公司。以“百度大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将获得更为强劲的计算能力支撑,夯实了百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基石。

技术发展离不开人才,除了在全球范围内广揽人才,百度也在加快内部人才培养。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在活动现场宣布启动了一项 “AI(人工智能)人才计划”,每年都会从公司内部遴选多位优秀有潜力的工程师赴美,在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工作学习。期间,这些入选者将深入学习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参与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

作为中国技术的领头羊,百度曾用搜索技术改变了PC互联网,而在未来,百度正致力于凭借卓越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变革,进而改变世界。正如百度CEO李彦宏在技术节开幕时所说:“我们对技术有一种信仰,不仅仅把它当做工具,更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中国,技术可以改变世界,而百度则可以改变技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