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创造历史!零壹空间发射中国首枚民营商业火箭
2018-05-17 16:49   环球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据美国媒体5月16日报道,位于北京的初创公司零壹空间于5月17日创造历史,成为中国第一家发射火箭的民营企业。

零壹空间于2015年创立,人们经常拿它和埃隆•马斯克的火箭公司SpaceX相比,不过创始人兼总裁舒畅并不羞于比较。“零壹空间目前的情况和SpaceX早年类似。”舒畅在接受采访时说,“SpaceX是美国首家私人火箭制造商,而我们在中国也是一枝独秀。”

零壹空间计划在中国西北部的一个基地发射9米高的OS-X火箭。该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合作开展了一个研究项目,此次任务的目的是为该项目收集数据。

舒畅表示,“这是第一枚完全使用国产技术研发和制造的火箭。”这一说法遭到了质疑。香港科技大学航天工程教授张鑫(音译)认为这枚火箭不完全是零壹空间自己的作品。该公司只花了三年时间开发和建造火箭。“这简直是超音速,除非他们偷工减料,否则很难做到。”张鑫认为造火箭至少需要10年。

舒畅表示,和早年的SpaceX一样,零壹空间已经习惯了各种质疑的声音。“2015年公司成立时,我们拜访了很多业内人士和专家,他们都说这是不可能的。”

零壹空间目前已经筹集了5亿元人民币,不过这对于一个耗资巨大的行业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该公司称,他们通过使用一种特殊设计的电力系统降低了成本,其重量比其他火箭通常使用的系统轻10倍。

和其他初创企业一样,零壹空间希望利用火箭帮助公司发射小型卫星,覆盖多种用途,如改善飞机和火车的网络状况等。该公司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一批火箭,有助于将发射卫星的成本减半。不过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普通人飞上太空。舒畅希望有一天公司的火箭能够载着人类进入太空,但就目前而言,脚踏实地和“实际可行”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把我们比作SpaceX,老实说,我们还差得远。故事好不好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发射了火箭,这是火箭制造商的基本准则。因此,此次发射至关重要,它关乎我们能否吸引投资,获得媒体关注以及政府支持。” (实习编译:宫亦苇 审稿:李宗泽)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零壹空间 火箭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