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活百科 > 科技 > 正文

科迈股份大吨位硫化促进剂 微化工连续流技术开发成功
2019-09-27 10:4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TIM图片20190927085416.jpg

▲科迈天津工厂MVR废水资源化装置

TIM图片20190927085406.jpg

▲科迈股份天津工厂

TIM图片20190927085423.jpg

▲科迈天津工厂生产应急指挥中心

橡胶助剂微化工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橡胶助剂行业在微化工连续流创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有包括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6套装置实现了微化工产业化,达到世界一流技术水平,基本覆盖了促进剂、防老剂和防焦剂等主要橡胶助剂产品。这是记者在中国化工学会橡塑绿色制造专业委员会9月11日于天津召开的“大吨位橡塑材料微化工连续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展示大会”上得到的信息。

中国化工学会橡塑绿色制造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橡胶助剂专委会名誉理事长许春华介绍,微反应技术是橡胶助剂生产工艺颠覆性的革命,橡塑绿色制造专委会在2016年成立之初,就将微化工产业化作为重中之重,在橡胶助剂行业掀起了推动微化工技术的热潮。

所谓微反应器,即微通道反应器,是指利用精密加工技术制造的特征尺寸在10到1000微米之间的微型反应器。微反应器的“微”,不是特指微反应设备的外形尺寸小;也不是指微反应设备产品的产量小;而是指表示工艺流体的通道在微米级别;微反应器中可以包含有成千上万的微型通道,因此也能实现很高的产量。

据专家介绍,微化工技术开启了21世纪高效精细化工的新时代。微化工反应技术与传统的间歇式反应釜生产工艺完全不同,成功解决了传统工艺易爆炸和反应不彻底的技术难题,能显著缩短反应时间和缩小反应系统的体积。

作为橡胶助剂行业,国内首家成功开发大吨位TBBS、CBS两大品种微反应技术的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迈”)董事长王树华最有发言权。他说:“微反应最大的价值在于实现化工生产过程的本质安全。这是一种升级,是传统思维方式的改变。”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科迈便探索各种连续流合成工艺,最终确定了微通道连续工艺,之后与常州大学合作,通过多次小试、中试成功开发出TBBS、CBS品种的微反应连续流工艺技术。

记者在科迈看到,仅1组微反应设备的产能便可达到5000吨/年,而占地面积却仅为之前的1/18。工作人员介绍,微反应的应用不仅仅带来反应速度的提升,产能的提升,反应容器体积的瘦身,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化学工业一些环节污染重、能耗高和安全性差的传统形象,实现化工生产过程的安全化、微型化和绿色化,大幅提高化工生产的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王树华说:“微反应占地面积小、料量少、反应速度快、‘三废’副产物少、转化率高,微反应产业化生产将是化工合成领域的颠覆性项目,是对传统化工生产过程的重新定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李勇武表示,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橡胶助剂行业的微化工技术创新,就是精细化工行业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内,国内部分化工企业实现微反应产业化应用,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市场换不来技术,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靠自己,谁抓住了关键技术,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时报记者 孙薇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科迈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