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晚间,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成为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唯一连续10年营收年增长率均超25%的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科大讯飞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长14.1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27.54%,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业务线来看,2021年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智慧城市、开放平台及消费者等主营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其中,开放平台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长足发展,开发者数量提升66.5%,营收同比增长55.6%。

作为2017年技部发布首批四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讯飞开放平台依托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翻译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方面取得的人工智能技术突破与大数据运营能力,为开发者及产业上下游资源合作伙伴提供技术赋能、市场赋能、商业模式赋能等全链路服务能力。

2021年,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累计对外开放449项AI能力及方案,重点赋能金融、农业、能源等18个行业领域,为产业提供了丰富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能力和解决方案。

在2021年“科大讯飞1024全球开发者大会”上,科大讯飞正式发布“开放平台2.0战略”, 从AI龙头+开发者的“二维”生态,升级到AI龙头+行业龙头+开发者的“三维”生态。联合行业龙头搭建行业的基线底座,开放场景以汇聚开发者创意,借助低代码和零代码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落地效率,让人工智能产业的各个共建方更加健康有序地进行生态建设。

作为深耕人工智能领域23年的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屡创佳绩,仅2021年,在国际重要赛事中一共摘取10项冠军,相关成果进一步强化了科大讯飞在教育、消费者、医疗、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为其长期发展持续构建系统性创新的底层能力。近日,科大讯飞在第十六届国际语义评测(The 16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emantic Evaluation, SemEval 2022)的三项主要赛道中拿下冠军,这也标志着科大讯飞在多语种语言理解领域持续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