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城市的街角,智能垃圾分类从分类、回收到统一清运,再到集中处理、再生利用形成一整套闭环系统,智慧厨余和油污废水处理,都是AI开发者践行绿色发展的生动注脚。

4月22日,46亿高龄的这颗蓝色星球迎来了专属她的第53个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理念,既深刻印在讯飞开放平台的AI开发者心中,也绽放在他们步履不停的脚下。

时下,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上海,许多人正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小圾科技创始人CEO薛强便是志愿者的一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是他选择进入曾是空白的智慧垃圾分类领域的原因之一。

2019年,垃圾分类对于城市居民来说也是一件难事,识别每种废弃物属于哪种垃圾成为他们最头疼的问题,被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出分类错误还不是最窘迫的问题,错过垃圾投放时间意味着散发着恶臭的垃圾要再停留在家中一天。

尽管面临着许多困难,但解决垃圾围城困境的关键在于此,推行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城市系统被视为缓解“大城市病”的良方,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曾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垃圾革命。”当垃圾分类通过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实现智能化管理,接入智慧城市大系统,垃圾也从困扰居民的包袱变成了可循环利用的资源,为城市带来了更长远的价值。

从上海徐汇应用至全国,小圾科技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通过对垃圾进行识别,高效引导居民正确投递垃圾,而居民难以察觉的是,这些垃圾将化为有机菌肥、电力或是新工业原料再次来到他们身边,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服务。

城市垃圾不仅存在于居民区,学校、街道、企事业单位等应用场景也应当被纳入智慧城市规划中,在河南省省直机关食堂,小圾科技为厨房油污废水处理系统带来了一次彻底的升级改造,营造了绿色健康的办公生活环境。

▲圾生活智慧站部分应用案例

从前端干湿分类、分类回收到中端的分类开箱、统一清运,以及后端的集中处理、垃圾再生利用,小圾科技致力于垃圾再生利用技术的研发,提出了资源循环利用的新思路,整合了居民、环卫、废物回收、再生资源产业,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城市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的闭环系统,促进节能减排,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人工智能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讯飞AI服务市场,为小圾科技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合作空间和业务链路服务,进一步推广了智慧垃圾分类,让绿色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切实减少的碳排放量让建设绿色家园的未来更加清晰。

在小圾科技副总经理孙磊看来,垃圾分类是今后的一个必然趋势,希望中国以后所有的垃圾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创造一个无垃圾、资源循环、永续利用的社会是团队的共同愿景,垃圾行业将通过与数字技术融合,打造数据驱动、智能感知、深度学习、一体协同的城市级智能系统,形成“智能+共治”的新型城市治理新方式。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国有郊牧,疆有寓望,蔽有圃草,圃有林池”,自古人们就意识到自然环境是国富民强的基础保障。

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应用不断深入,将进一步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改善地球生态环境。

“用AI生态,守护地球生态”,是讯飞开放平台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使命,欢迎更多人工智能生态开发者与企业伙伴加入,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促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数智升级。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放眼看,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脚下,开放平台生态繁花正在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