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3G > 正文

语音收入仍为三大运营商收入主力 未停止增长
2012-03-26 09:47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移动语音业务比重达69%,数据业务为26%
中移动语音业务比重达69%,数据业务为26%
中国电信单项最大收入是互联网,占比30.62%,但移动和固网语音合并收入达到36%
中国电信单项最大收入是互联网,占比30.62%,但移动和固网语音合并收入达到36%
中国联通收入构成
中国联通收入构成,固网宽带收入首次超过语音,3G增长迅猛,但未超2G

根据三大运营商近日发布的去年财报,可从中看出三大运营商的业务构成和发展方向差异很大,中国移动收入占比最大的是2G语音业务,中国电信互联网业务(含宽带)收入最多,中国联通虽然仍是GSM服务收入,但3G收入增长飞速。总体上来说,3G收入占比仍不多,语音收入仍在增长。

利润增长放缓

从收入上排序,三大运营商格局未变,但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之间的收入差距已拉小不少。中国移动营运收入同比上涨了8.8%,达到5280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去年营收达到2450.41亿元,同比增长11.45%,中国联通去年增长最快,为2,091.5亿元,同比增长22.2%。

从利润上看,中国移动去年净利润增长5.2%,达到1259亿元,中国电信净利润165.02亿元,增长7.53%,中国联通虽以42.3亿元的净利润屈居末位。

所以有业内人士说,中国移动去年日赚3.4亿,约为中国联通的30倍,中国电信的7.6倍,两者之和的6倍。不过,中国移动利润中来自其参股公司浦发银行的占43亿元,贡献了中国移动去年利润增幅5.2%中的3.1个百分点,实际上中国移动自身利润增长为2.1%。

语音收入并未停止增长

实际上,三大运营商在收入和利润上的排名不出人们所料,但其业务结果和发展方向已显示他们相互间巨大差异。

中国移动最重要的业务收入是2G语音业务,并取得继续增长,用户总通话分钟数为38872亿分钟,比上年增长12.3%,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 )为人民币71元。而中国移动增长最快的业务收入来自数据业务方面,收入比上年增长15.4%,占营运收入比重达到26.4%,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45%,占营运收入达到8.4%。这说明中国移动主要靠2G语音和流量经营。

中国联通则是3G成为中国联通收入增长第一驱动力,去年全年累计净增2595.9万户,达到4001.9万户,占移动用户的比例达到20.0%;用户ARPU值为110元;实现3G服务收入327.4亿元,同比增长182.3%,占移动服务收入的比例达到31.7%。同时,联通去年固网宽带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8.1%,规模首次超过固网语音,占固网服务收入的比例达到43.2%。这说明联通主要增长点在3G和宽带,且首先是3G。

中国电信去年收入增长最快的是移动语音业务,收入为386.3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89.1亿元增长33.6%;其次是互联网业务收入,为750亿元,比上年同期的640亿元增长17.2%;这说明中国电信的主要增长点是2G+3G的移动语音业务,其次是宽带业务。

不过,从上仍可看出,语音业务收入仍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重要收入部分,且并未停止增长。(康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