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内地手机上网费用是香港百倍 网速不及一半
2013-08-05 09:03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上网也成为一种必然。然而,让人尴尬的是,上网人数是在不断增加,可资费同时也在正向上升,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用户月均上网费用是美国4倍、韩国20多倍、我国香港地区的上百倍,网速却不及人家的一半。

北京的白领朱女士使用的是中国电信iPhone5和合约机。为了满足上网流量,朱女士除了定制使用的“商务领航套餐”外,自己每个月还要额外再购买500兆的流量包:

朱女士:现在上网比较多,微博、微信、看网页图片什么的,每月要用900兆流量,有的时候我都不够用。商务领航套餐再加上流量包就得小200块钱。

朱女士觉得,自己用的iPhone5算是比较新的机型,上网的银子花得像流水一样,但是网速并不给力:

朱女士:手机的硬件不错,所以感觉的网速非常一般,就是刷不出来,图片出来慢,这都是网速慢。我觉得起码得占一头吧,要么便宜些,要么提高服务,把网速变得很快。

朱女士的感受并非个案,尽管我国运营商推出了多种多样的上网资费套餐,但调查显示,我国内地用户月均上网费用是美国4倍、韩国20多倍、我国香港地区的上百倍,而网速却不及发达国家的一半。

朱女士:我有个同学也使用iPhone5,他在国外相对于我们来说就很便宜,而且就是速度特别快,他到国内都不适应,我觉得差距还是挺大的。

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说,很多网民对手机上网是月头像开闸,月尾省着用。这真实反映了普通百姓使用智能手机的心态。每月月底前收到流量即将用尽的短信通知时,正在上大学的张同学就会主动关掉上网功能。

张同学:月初的时候会用的多,到月底感觉流量就没有了,能不上网就不上了。

除了用不起的尴尬,一些智能手机上的自动更新程序,甚至恶意流量吸金软件,也使得网民对手机上网不得不提高防范。合肥市民卢璧今年就曾在短短三天时间内,手机自动上网流量超过了3000多兆,费用超过了一千块钱。电信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如果不是手机被盗用,这笔费用需要用户自己来承担。

电信工作人员:我们从后台查了下,初步判断没有复制卡的嫌疑,从后台计费的话单来看,也属于正常,不可能会被盗用。

中国移动的客服人员同样表示,除了客户正常的手机上网应用外,一定要关注智能手机上的自动更新程序。如果客户使用流量超过预设套餐,将按照每兆一块钱的标准进行收费:

中国移动客服人员:根据使用情况来定的,或者看手机上面有没有自动联网的程序,或者软件会自动联网,导致走的流量比较多,自动更新数据,自动刷新数据的。

手机上网,低网速高网费,除了让网民很伤心外,还有哪些影响?未来,有可能网速提上去,而网费会降下来吗?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耿严表示,运营商的垄断经营是本质问题:

耿严:他们三个毕竟是很垄断的企业,国外有很多运营商都是很市场化的行为,如果有竞争的话自然就会降下来,是三家的竞争,不是两家,还稍微好一点,有那么点余地,我觉得这是核心的问题。

同时,耿严认为,运营商此前在移动3G上的巨额投资没有收回,只有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增加,在规模效应的作用下,才能降低整体运营成本。但现实的情况是,有7亿多客户的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大的客户规模,但由于智能上网终端的比例并不高。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智能终端在中国大陆的占比只有30%左右,我们还有非常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此外,随着年内4G牌照的发放,运营商即将面临4G资金投入的压力。因此,耿严分析,只有维持现有的资费水平,从而支持运营商的投资规划,手机上网资费也就很难下调。不过,高资费、低网速的现状肯定不利于我国信息领域建设和消费:

耿严:今年咱们国家一直在推信息消费,建立在告诉互联网络上才有未来新的商业模式的体现,我觉得像这种现象长期下去,不管是从信息消费领域还是信息化的推进还有各方面的进程来讲是不利的。(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靳阳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iphone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