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Facebook估值飙升寻道入华:水土不服隐忧乍显
2012-05-18 09:44  南方都市报  肖昕  我要评论(0)
字号:T|T
<p>    南都漫画:陈婷</p>
南都漫画:陈婷

正面交锋人人网,水土不服隐忧乍显

若无意外,社交网络Facebook将于本周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其估值目前飙升至930亿到1040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正借道“曲线入华”。虽然几经尝试,Facebook还未与任何国内互联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但日前,Facebook宣布以价值大约1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已整合入新浪微博的移动图片共享网Instagram,无疑将利用这一平台,入驻中国内地市场。

“一个崭新的社交网站出现在中国,如果不能和Facebook全球实现互连互通,其核心优势将可能不复存在。”野村证券亚洲互联网研究区域主管JinYoon的看法颇具代表性,他认为Facebook或被视为人人网的山寨网站,进入中国会水土不服,成功希望不大。

或借购Instagram“曲线入华”

事实上,Facebook对中国市场垂涎已久。2007年,该公司注册了Facebook.cn的域名;2008年推出简体中文版本;而此后,Facebook CEO扎克伯格曾先后拜访了百度CEO李彦宏、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新浪CEO曹国伟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试图与上述中国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建合资企业,均以失败告终。

“这是一场反常收购。”艾瑞咨询分析师称,Facebook通常最多花几千万美元,收购一些早期创业项目,然后迅速消化其技术和团队,变成Facebook的一部分。而这次用10亿美元的巨资收购Instagram,并且承诺将保持Instagram独立运营,不会改变后者本已形成的社区文化。

消息称,这笔收购交易是扎克伯格和Instagram C E O凯文·希斯特罗姆在前者的家中私下达成的协议,Facebook董事会也只是事后收到了通知。尽管困难重重,扎克伯格仍坚称,这笔交易是Facebook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据业内人士分析,Instagram是Facebook的入华“敲门砖”。中国内地用户一直无法使用F acebook,而Instagram已有中文版本,并已整合到新浪微博中,用户可在微博上发布Instagram程序中的照片,Facebook可能希望借此平台进入内地。

现在,扎克伯格想以投资的形式开始Facebook的中国之路,以一个崭新的社交网站Instagram出现在中国,势必不能和Facebook全球实现互连互通,其核心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Facebook入华后将困难重重

Facebook在IPO时如果无法讲清楚自己的中国战略,其IPO之旅定会遭遇一定的折扣。而“如果你遗漏了13亿人的市场,还如何能连接整个世界?”扎克伯格如此解释他对中国市场志在必得的决心。

但是,“进不进入中国市场都有损失。”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曾多次公开反对“Facebook入华”。原因很简单,“进入中国,将面临来自人人网、新浪网和腾讯等的竞争。”Facebook在其招股书中如是坦承。

尤其,华尔街喜欢将人人网与Facebook做对比。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净利润达10亿美元,营收37.1亿美元,若按估值1000亿美元计算,公司市盈率达100倍。而彼时人人网上市,以发行价14美元计,高销率超过67倍,市盈率超过330倍。若以首发当天开盘价19.5美元计,其高销率达100倍,市盈率高达440倍。

若截取企业上市这个阶段性里程碑来看,人人网超越Facebook,更能获得资本市场青睐,A C尼尔森《2011中美社会化媒体比较研究之renrenV C facebook》显示,50%的用户会每天登录人人网,而Facebook该数值仅26%;“周均发布信息21条以上”的用户占比中,人人网为20%,而Facebook仅10%;只拥有一个账号的超忠实用户占比中,人人网为93%,Facebook为90%。显而易见,人人网的用户黏性高于Facebook。此外,58%的人人网用户会“直接接受陌生人的好友申请”,而Facebook的用户则相对“保守”,只有26%;相比而言,人人网用户更加开放。

“部分用户可能会将Facebook视为人人网的山寨网站。”野村证券亚洲互联网研究区域主管JinY oon说,从颜色到版式到字体以及高度,Facebook都和人人网极为相似。更大挑战在于,“社交网络都具有垄断性,比如人人网上的用户建立起的小社区,如果进行大规模搬迁,这样形成新的社交网络成本过高。”

业界视点

Facebook入华亦面临系列危机

国外相关机构入华受挫的案例屡见不鲜,M SN凭借其国际化形象,在中国即时通讯市场只获得一个二级交流工具的位置;团购鼻祖Groupon,借助其中国合资公司高朋网高调入华,仅一年时间,就将团购实际运营权交给了F团。

具体到社交网络亦有类似之处,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中国网民与海外网民有不同的用户习惯和文化习惯,而随着人们对社交游戏感到厌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使用Facebook。其盈利模式和业务模式相对太单一。

Facebook入华亦将直面国内社交网站的强烈反击。反观人人网,其盈利模式几乎涵盖了十年来中国互联网探索出的所有模式:网络广告、网游(社交)、电子商务(团购)以及互联网增值。除了提供分享个人的日志、照片、状态等基础功能,还加入了很多符合中国社交网络用户使用习惯的功能。而在社会化内容的挖掘方面,还推出了人人爱听、人人小站、探索等频道。

据说,人人公司办公室贴了一张纸,上书“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而Facebook入华,也会是虚张声势吗?

南都记者 肖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Facebook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