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3G > 正文

运营商2G业务重陷价格战:2G和3G用户现分化
2012-06-06 09:48  新浪科技  秀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截止到今年4月底,我国3G用户接近1.6亿,3G渗透率超过15%。按照之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预测,3G渗透率超过15%,3G用户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有分析师表示,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3G和2G用户开始分化。

运营商开始有意识地差异化3G和2G的竞争策略,这一点在中国联通身上表现的最为明显。

在近期举行的中国联通股东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2012年中国联通的目标是3G业务收入高于2G收入,预计今年2G收入与去年持平或略有下降。

这也是中国联通高层再次明确今年3G业务发展的目标。为了保证3G盈利,中国联通甚至调低千元3G智能手机的话费补贴,计划从目前最高的50%下调至20%-30%。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没有像往年一样对新增用户数量提出明确目标,不单追求“量变”,更追求“质变”。

“随着发展模式改变,公司开始追求质量,正集中扩大合约用户量,以提升长期收入。”中国联通高层如是说。据中国联通高层透露,目前中国联通的合约用户已经占到七成。

除了3G用户保证盈利外,中国联通部分省公司从今年3月推出了不同种类的“随意打”套餐。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中国联通已经积累了为数不少的高端用户,已经具备了在部分地区和对手打价格战的能力。

对于3G和2G用户的不同竞争策略,马继华认为,“3G用户和2G用户已经开始出现分化,3G用户主要是高流量用户,对语音资费不敏感,2G用户对资费敏感,用降资费的方式有利于争夺2G用户数量。”

在“随意打”套餐推出伊始,由于工信部及各地管局先后以各种形式叫停,但“随意打”套餐并未真正停止。中国联通总部高层也未有明确表态,只是称“尊重”省公司的竞争策略。

而在近期的股东大会上,中国联通高层对“随意打”的态度已经明确,不会停推“随意打”业务。

陆益民给出的理由是,中国联通2G使用率未完全达到顶点,“随意打”有助2G使用率增长。

马继华认为,中国联通地市分公司推出“随意打”,中国移动个别省市公司推出的亲情网业务,运营商也是经过详细测算,在ARPU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虽然单位价格在降低,但总量来看,运营商并不会吃亏。

“从心理学上讲,用户总有这样的心理状态,高估自己的消费能力,认为包月打的完,但其实多半用户是打不完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运营商推出包月套餐,可以激活用户的使用量,提高用户的保有数量。”马继华说。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三家运营商的股东大会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高层都不约而同地声明“不打价格战”。

“虽然运营商天天都在喊不打价格战,但是其实总是在打价格战。不同的是,与其他商品的直接降价不同,运营商的套餐产品是存在产品差异、服务差异和套餐的构成差异的,这是运营商在细分市场上的价格竞争。”马继华说。

至于语音套餐低到什么程度会合适?马继华认为,现在很难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