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活百科 > 科普 > 正文

科学家发现龙虾也有“年轮” 有助测定龙虾年龄
2012-12-04 15:12  搜狐科学    我要评论()
字号:T|T

科学家研究发现,龙虾的生长轮可以在它们的眼柄中找到(眼柄是连接身体和眼球的部分)。

科学家研究发现,龙虾的生长轮可以在它们的眼柄中找到(眼柄是连接身体和眼球的部分)。

【搜狐科学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通过数龙虾“年轮”来测定龙虾年龄的方法,就像数树的年轮一样。

在此之前,科学家通过龙虾的大小和其它的特征来推断龙虾的年龄。现在,科学家了解到龙虾以非常隐蔽的方式每年生长出一圈类似树木年轮一样轮结构。

一直以来,科学家知道普通鱼类内耳中骨头上的生长轮能反映它们的年龄、鲨鱼的年龄可通过脊柱上的生长轮来判断、贝类的年龄可通过外壳上的生长轮判断。

但龙虾的年轮隐藏的非常隐蔽,因为它们看起来缺乏任何永久性的生长结构。人们之前认为,当龙虾蜕皮的时候,它们会丢掉所有长有生长带的钙化身体部分。由于龙虾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会丧失生殖能力,也不会出现器官老化的迹象,因此没有人确切知道它们究竟能活多久,一些人猜测它们可以活到100多岁。

Kilada教授通过仔细研究龙虾、雪蟹、北方虾和雕刻虾发现:这一类物种的生长轮可以在它们的眼柄(eyestalk)中找到(眼柄是连接身体和眼球的部分)。对于龙虾来说,还可以在胃磨中发现生长轮(胃磨是胃的一部分,有3个像牙齿一样的结构用来碾碎食物)。

为了观察龙虾的生长轮,科学家切开它的眼柄和胃磨并做成切片,然后放在显微镜下观察。

Kilada经过研究发现,他所研究的龙虾样本的年龄在16或17年的样子。他估计在自然界中存在60年或70年的野生龙虾。(编译:双螺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学家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