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3G > 正文

三大运营商3G三分天下:中移动是LTE投资主体
2012-12-25 10:31  经济参考报  龚雯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公布了截至今年11月末的运营数据,合计2.2亿3G用户的背后尽显三分天下之势。

业内人士预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3G用户增长势头有望维持,但与此同时也有可能因为中国移动TD-LTE的推动缩短3G优势的时间。随着4G发牌时间的迫近,三大运营商的LTE投资将呈现逐渐增大的趋势。

联通小幅领先

截至11月30日,三家电信运营商合计3G用户达到2.2亿。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11月新增3G用户数分别达到311.7万户、311万户和325.7万户,合计约948.4万户。

其中,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继续保持向上的增势,分别环比增长1.6%、2.9%,中国移动则环比下滑16.1%。

东方证券分析师周军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年末的两个月是当年用户发展的冲刺阶段。预计iPhone 5的开售有望挽留高端用户,与年末效应叠加,12月中国联通3G净增用户数能够延续年末旺季效应的趋势。

申银万国方面也指出,尽管中国联通11月3G净增用户数低于原本预期的330万,但仍较上月的320万有所提升。3G数据包推行以及iPhone 5开售将有效提升未来数月3G用户增长。

从全国3G用户格局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以8242.9万户、7332.4万户、6585万户占据3G用户市场的37.2%、33%、29.8%,改变了2G时代中国移动霸主地位,三分天下基本明确。

“受益于3G业务收入占比高,2013年有望达到40%,联通业绩有望进入放量增长阶段。”中信证券分析师陈剑认为。

3G用户争夺趋白热化

在2011年末3G用户渗透率13%的基础上,市场普遍预期2012年渗透率将提升7-8%,到2013年3G用户将步入爆发期,渗透率将突破30%。

在这一过程中,两个因素将导致用户争夺更加白热化。一是移动用户接近饱和,新增用户越来越少,存量用户争夺将更加激烈。兴业证券分析师李明杰指出,相比较高端市场,中低端用户号码黏性弱,更容易换号,且这一级别用户规模接近10亿,1%的份额就接近1000万户,三大运营商竞争的关键时期将到来。

二是中国移动积极推动TD-LTE。这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而言,将是眼下最大的风险,因为TD-LTE发展进程加快或将缩短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挥3G优势的时间窗口。

作为国际两大通用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之一的TD-LTE,可实现即摄即传、移动视频点播等业务。例如在杭州地铁上下载一部800M的电影只需要两分多钟。由此可见,中国移动发力,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原本在3G方面的优势会相应逐步弱化。

中国移动将是LTE投资主体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手机网民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网民对网络的感知评价依旧较低,网络相关因素仍是影响手机网民上网的主导因素。

用户对于网速的需求,倒逼着电信运营商在网络建设上加速跑。2013年行业投资结构将有较明显变化,整体上无线投资增长优于有线,无线投资中LTE增长优于3G,3G优于2G。

“参考2009年3G发牌后各大运营商的建设速度,再根据目前3G的竞争格局,中国移动显然将是未来两年LTE的投资主体,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4G发牌后才会进行规模建设。”华泰证券分析师康志毅指出,预计随着4G发牌时间的迫近,三大运营商的LTE投资将呈现逐渐增大的趋势,2014、2015年将会是LTE的建设高峰期。

据悉,中国移动TD-LTE基站计划2013年建成20万个,覆盖100个城市,2014年建成35万个,完成基本覆盖。兴业证券研究预计,20万个中有将近半数来自升级,实际新建基站规模在10万个左右,预计投资规模接近200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