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兴巨亏再反思:低价策略或是削足适履(2)
2013-01-21 16:29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巨亏之后再看低价策略:或是削足适履

高骥远

中兴巨亏的新闻传出后,负面消息铺天盖地,媒体报道也层出不穷,复杂的股权结构、腐败的滋生、目标市场的不明确等等,让人眼花缭乱、莫衷一是。

华创证券认为,真正巨亏的原因是在于中兴通讯两年来“激进”的价格竞争策略问题。华创证券还做了这样一个假设,“如果公司从2012年三季度起坚定执行非‘激进’的价格竞争策略,那么根据营业周期正常推算,盈利改善信号应该在明年的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开始出现”,这符合中兴通讯“今年一季度盈利”的预测。

“灵活的价格”曾是中兴通讯壮大的利器。在市场培育阶段,低价策略就是“高增长”、“迅速壮大”、“排他性”的代名词。前有小灵通、联通时代的CDMA网络,后有运营商的3G网络招标,都曾爆出过“赔本买卖赚吆喝”的新闻,这种以低价位导入市场的方式,让国内设备厂商攻城略地,获得了不少的市场份额。

国际市场亦是如此。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印度市场,此前印度国有运营商BSNL公司公布了全国2G网络扩容计划,中兴通讯以压倒性价格优势胜出,其出价为8.4亿美元,不到出家最高的诺西25亿美元标底的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国内的终端市场还是海外投标,国内的设备厂商都是以“低价”为主打,以博得市场扩张和规模效应,但是,低利润和大项目的规模,也使得其受到市场负面影响更为显著。

在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低价策略并非是无往而不利,只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3G网络建设逐渐饱和后,设备招标少之又少,如何优化网络和提供软件服务成为主要矛盾,这种背景下,“低价”并不能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后续的负面效应也正逐渐显现。

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引领着通信设备领域的价值转移。智能终端是设备厂商们重点涉足的领域,中兴与华为大举投入,看中的就是其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机遇。但是,智能终端已经沦为IT厂商们的标配,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低终端未必有大市场等因素加剧了中兴通讯的窘境。相对应的是,苹果与三星占据了终端市场的九成以上利润。

既然已经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市场、产品与品牌不可同日而语,继续利用低价策略显然是削足适履。如出一辙的是,联想正积极地发生改变。联想今年伊始就开始结构调整,品牌分拆,欲摆脱“高增长、低利润”的阵痛。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此次业务调整的目的是“要清晰化和简单化我们的品牌策略,让市场更清楚地理解Lenovo和Think这两个产品品牌各自的定位”。

中兴提到,过去两年中中兴在规模发展上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但同时,中兴在产品和销售两条价值链的主要环节能力较强,而在价值链的辅助环节方面的能力较弱。这是对“低价策略”有所醒悟,后知后觉,为时未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