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兴巨亏再反思:低价策略或是削足适履(3)
2013-01-21 16:29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先企稳”才能“后反弹”

高骥远

亏损的背后,预示着一系列变革的开始。过去几个月中,中兴通讯变卖子公司,被业界形容为“断臂求生”。自去年9月以来,中兴通讯开始收缩投资领域,并出售长飞投资、中兴特种设备和中兴力维三家子公司;为缩减人力成本,有传言称,中兴要裁员万余名;公司管理层也开始自省,对外宣称所有管理层降薪一半。

这种做“减法”式的自救,咋看上去像是“病急乱投医”,但实际上是从内部对于现状的一种反省。总裁史立荣表示,中兴将重新审视区域和产品战略布局,在当前情况下会做一些结构性优化;将对长期亏损且在短期内无法扭亏的代表处进行裁撤,对于投入产出效率较低并且没有发展潜力的产品予以整合,将控制员工人数进行结构性调整。

先企稳才能后反弹,做好当下才能立足未来。“缩减人力成本”、“变卖子公司”是不得已而为之,“管理层降薪一半”是向资本市场表明扭亏的决心,而“重新审视区域和产品战略布局”则是对未来发展的绸缪。

4G的即将到来是中兴通讯面临的最大机遇。消息称,4G牌照有望不久后发放,LTE市场未来几年内有望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状态。去年12月18日,中国移动联合中兴通讯、爱立信,通过融合组网的方式在香港正式启动了TD-LTE商用网络,可以说是开了一个好头。凭借着先发优势,中兴通讯有望跻身于LTE第一阵营。不少证券机构就认为,只要4G开闸,中兴有望拥有比3G更好的布局和市场机会。

终端市场进入收获期。尽管“为换取占旅游牺牲了利润”,但在“现有规模后有利润”思路下,中兴通讯智能终端销售仍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市场调研机构IDC 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中兴智能机出货量为750万部,位居全球第四,排在三星、苹果、RIM之后,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长82.9%,增长率仅次于三星,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4.2%。现在,中兴通讯加强了高端手机的研发,强攻海外高端市场,试图扭转之前的低端品牌形象。

另外,国家开发银行的20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无疑是“雪中送炭”。根据公告,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兴通讯未来5年内将进行总额度为200亿美元的融资合作。其中,2013年想中兴融合55亿美元。政府以实际行动扶持中兴,资金面的改善也会缩短中兴通讯的复兴之路。

所以,不必过分对中兴通讯的未来悲观。伟大的公司都曾浴火重生,前有苹果、IBM,后有华为,联想,起起伏伏最后都成了公司壮大的资本。作为一家国营企业,中兴通讯实现扭亏是迟早的事,但是,经历过巨亏之痛后,是否会对现在的困境有所反思?

结语:中兴通讯巨亏是综合因素发酵的结果。最困难的2012年已过,2013年各种利好因素并存,新的局面即将到来。在这一年中,那些摈弃价格战、提倡创新、强调内涵、多种策略并举的公司才能脱颖而出,中兴会是其中之一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