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即刻搜索水面之下:与云云合作或中止
2013-02-17 13:56  新浪科技  孟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因为国家队身份而备受关注的即刻搜索(人民搜索旗下品牌),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来自坊间的多个传言指称,即刻搜索“两年花掉20亿、购买数百台服务器”招致人民日报高层不满,即刻搜索面临裁员、总经理邓亚萍过于倚重刘骏团队而受到批评等等。

针对上述消息,即刻搜索称为“不实传言”。邓亚萍未予正式回应,而即刻搜索首席科学家刘骏则通过微博表示:“如果做一个即刻搜索这样的大型全网搜索引擎只买几百台服务器,那是为国家省钱。另外,云云网的所有员工都没有从人民搜索拿过工资”。

此事也引发关于即刻搜索定位、邓亚萍角色的延伸讨论,然而凡此种种,只不过是即刻搜索内部问题的冰山一角,当前最核心的矛盾在水面之下。

依靠相关政策,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两年多前开始各自探索建立搜索引擎的“国家队”。人民日报交出的答卷是即刻搜索,并在随后引入邓亚萍出任总经理,而邓亚萍到任后邀请曾任谷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骏出任即刻搜索首席科学家,重建技术架构。

此后邓亚萍出席即刻搜索的公开活动,基本都有刘骏陪同。涉及战略的话题,邓亚萍会侃侃而谈,而涉及技术领域,则由刘骏接手。

然而这种双线架构,却远不如看上去那般稳定。实际上,刘骏和即刻搜索是一种合作关系,他主要的经历放在自己的创业项目——云云搜索之上。即刻搜索正是在云云搜索提供的基础架构上搭建而成。这也是刘骏顶着“首席科学家”这种虚职的原因。

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即有知情人士对新浪科技透露,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人民搜索董事长马利,对目前即刻搜索的现状并不满意。

主要矛盾并非是投入过大,国家队不会过多纠结于此。实际上,每年即刻搜索可以获得一亿元左右的预算支持,两年多的时间里总计投入也不会超过四五亿元的规模,距离坊间传闻的20亿元相差甚远。邓亚萍此前也曾表示“前期靠国家,后期靠市场”。

焦点在于,投入并未给予即刻搜索相应的安全感。

即刻搜索的特殊身份,意味着并不需要特别重视市场份额,但是让人民日报高层忧心的是,几年间即刻搜索在尚未完全掌握搜索的核心技术。如前面提到,即刻搜索目前采用的搜索引擎来自云云,而直到目前相关技术仍未向即刻搜索全面开放。

云云也缺乏必要的安全感。作为创业团队,云云通过和即刻搜索的合作,获取的最大资源来自硬件服务器,即刻搜索并未向云云团队支付过酬金。有上市计划的即刻搜索,最终股权构成仍然悬而未决,云云投入的技术作价几何仍然存疑。

这其中,邓亚萍夹在中间看似左右为难。这位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通过多年努力,从运动员转型成为官员及企业管理者,但质疑之声始终伴随左右。要想再次证明自己,邓亚萍需要更加稳定的环境以便交出更好的答卷。

近期即刻搜索加速了市场拓展的力度,春节前参与抢票服务就是一例。据透露,即刻搜索还有意在节后的两会期间进一步发挥自己的长项。

双方均在暗自角力。据称人民日报高层已有意在年后中止与云云继续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另一方面,云云搜索也已经悄然完成融资等后手。有意思的是,另一家搜索国家队——盘古搜索,此前刚从云云搜索挖来陈利人出任CTO一职。

搜索市场的竞争需要资金、技术、渠道等多方面资源的支撑,在竞争格局摇摆不定的当下,国家队和创业团队前景,考验着各方的智慧与耐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即刻搜索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