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台式机 > 正文

平板邂逅AIO 华硕P1801变形一体机首测(2)
2013-04-11 09:11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外观:毫无违和感的分离式设计

从2012年台北电脑展亮相,到CES2013再次登场,再到今天正式上市,华硕Transformer P1801可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而对于无法第一时间体验这款产品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又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P1801是一台充满期待感的产品,网络上流传的众多图片其实已经展示了它的特点。分离式的设计并非P1801首创,因为在此之前,华硕旗下的平板电脑产品已经率先使用了这样的创意,而P1801无疑是这个创意自然的延续。不过,作为一台一体电脑,使用这样的创意去进行设计,就显得与众不同了。

华硕

华硕Transformer P1801一体电脑

时下的电脑行业盛行创新之风,P1801可以说是代表之作。把一体电脑与平板电脑结合起来的想法,需要有很大勇气去付诸实现。因为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电脑形态,且产品理念也背道而驰。

一体电脑是传统台式机的进化型产品,力求为用户节约桌面空间、提升环境整洁度;平板电脑则注重携带性和娱乐性,这两种迥异的产品要想完美结合,需要做出多方面细致的考量。我想,设计师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让这两者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从而使其具备平板电脑的属性,又拥有一体电脑的形态。

于是,华硕TF101变形平板电脑的设计理念就被用到了P1801身上。基于ARM架构的平板电脑部分负责显示,它配有18.5英寸1920×1080分辨率IPS显示屏,自带Android系统;同时再加上一个基于X86平台、预装Windows 8操作系统的底座,二者之间通过接口连接起来,并设计了系统切换功能键,这四个部分将平板电脑与一体电脑近乎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从而造就了P1801这款堪称经典的产品。

华硕

主机体前端右下角设计有电源键和系统指示灯

如果单从审美角度来看的话,P1801并不能算是一款非常时尚的产品,但整体给笔者的感觉却很协调,而且很有科技感。同时这款产品对于细节的精雕细琢以及选材用料的严格把控,也使其拥有了不俗的品质。

我们从底座前端右下角的特写部分其实可以看出这些特点,金属拉丝工艺使得面板很有质感,机体边缘的过渡自然而又轮廓鲜明。电源键的设计也是精心而为,电镀表面拥有很好的反光效果,电源键凹槽四周还精心设计了电镀包边,这些小细节都体现了华硕对于P1801这款产品的用心。

说到这里其实有一个小花絮。笔者在第一次开机时,感觉P1801的电源键是应该是向右侧推动的,于是一边暗自赞叹P1801的别出心裁,一边试着推了几次,结果发现确实是我想多了,于是还是老老实实的按下之后才开启了机器。我想大家如果看到图片或者拿到真机的时候,可能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因为P1801 的电源键很像手机的滑动解锁槽。

华硕

机体右侧接口分布情况

其实从一体电脑的常规性思维去审阅P1801的话,它与一体电脑的理念大相径庭,更像是一款带底座的大尺寸平板电脑,亦或是一款配置了可拆卸显示器的主机。当然,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去争论它到底该属于什么产品类别,这对于用户而言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从机体的两个侧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接口与功能按键,这些设备分布在底座与平板电脑部分,底座右侧配置了吸入式光驱和1个USB接口;底座左侧则配置了读卡器,4个USB 3.0接口,1组音频插孔和1个安全锁孔。平板电脑部分的配置由于比较特殊,因此我们会在之后的章节中进行详细介绍。

P1801底座部分的支架是可以调节角度的,不过从上下两幅图中也可以看出,其角度并不是很大,因此搭配底座使用的时候,其可视范围并不大。但其实这对于可以拆卸的P1801而言,并不是什么缺陷,因为可拆卸的设计让P1801的实际可视范围无限放大。此外,P1801底座支架采用了金属材质打造,独特的造型使其拥有很好的稳定性。

华硕

机体左侧配有USB 3.0以及读卡器

P1801底座设计比较厚,这是因为它采用了英特尔酷睿i7 3770桌面级处理器以及GT 730M独立显卡,需要有一定的散热做保证。而平板电脑部分由于采用了ARM架构平台,因此整体厚度与普通平板电脑相当。

P1801机体背部设计简洁干练,银灰色面板使其拥有很强的金属质感,底座背部左下角与平板电脑背部正中设计了“ASUS”LOGO,底座右下角有一些接口分布。从整个背部来看,我们也可以充分体会到P1801的那种协调感,总之就是让人看起来很舒服。

华硕

机体背部设计简洁干练档次感十足

华硕

配备同轴电缆插孔可以实现电视功能

拉近镜头,我们可以看到P1801背部右下角的接口区域配置了同轴电缆插孔、电源插孔、RJ-45以太网口以及支持输出的HDMI接口。这些接口的线缆都比较粗,而且也不会经常插拔,因此设计在机体背部可以使用户的桌面更加整洁。

其实有了TF101的经验之后,P1801将平板电脑与一体电脑结合起来并非什么难事,但是能够有这样的想法,同时付诸于实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许有很多人对这样的做法嗤之以鼻、不以为然,但是不可否认的是,P1801确实是这个时代里最具亮点、最有创新精神的产品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硕 变形一体机

责任编辑:晏井浩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