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机票价格战再升级:携程艺龙联手战同程
2013-04-24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携程和艺龙这对一直“死磕”对方的“冤家”,昨天居然破天荒“联手”促销部分经济型酒店。

《第一财经日报》多方采访获悉,这背后是同程网率先恢复与去哪儿合作引发携程与艺龙的不满,导致两个对头“联手”大战同程,背后仍然是各个OTA(在线旅游代理商)为扩大市场份额、流量而进行的商战。

冤家联手

昨日,记者收到携程有关“五一”酒店返现促销的信息,但前所未有地,携程居然“联合”艺龙一同促销。此番携程、艺龙联合如家、汉庭两大经济型酒店在“五一”期间大规模返现促销。

缘何携程和艺龙这两家“死对头”会突然共同促销?

“这与同程网有关。前不久,由于不满去哪儿推出TTS模式并收费涨价,导致艺龙、芒果和同程等OTA集体下架去哪儿,据说当时同程网是最先主张暂停与去哪儿合作的,然而当大家真正与去哪儿停止合作后,同程网却转身立马恢复与去哪儿的合作。这导致艺龙的强烈不满,同时也波及到携程的利益,在同程网‘倒戈’这件事情上,携程与艺龙的利益一致,他们都希望能回击同程网,于是两个‘冤家’破例合作,一起促销酒店。”知情者透露。

记者昨日联系去哪儿,其坦言的确已与同程网、腾邦国际、来订吧等OTA恢复了合作,但艺龙和芒果暂时还未恢复合作。

更为激烈的是,携程与艺龙不仅以部分经济型酒店的大力度促销给同程网一个“下马威”,甚至连如家也“站队”携程。

同程网CEO吴志祥公开表示,其已收到如家单方面中断与同程网合作的信息,并在这两天的江苏、安徽、上海等区域关闭了同程网的房态。

记者昨日登录同程网看到,其首页的酒店选项内已无如家和汉庭,但键入“如家”、“汉庭”依旧可搜到酒店页面,不过基本都显示满房而无法预订。

目前,锦江之星、格林豪泰等其他经济型酒店并未“站队”,而是继续维持与各个主要OTA的平稳合作。

“之所以如家和汉庭会明显倒向携程,而其他酒店业者并无站队立场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携程参股如家和汉庭,他们在利益和战略合作上多少有一致性。”知情者表示。

市场份额争夺战升级

从最初的携程和艺龙两大寡头竞争,到之后去哪儿加入商战,直至如今同程网成为“众矢之的”,OTA大战越来越复杂化。

“这背后都是为了市场份额、流量和利益。”一位长期与诸多OTA合作的业者告诉记者,原本在携程独大的局面下,最多只有艺龙与之抗衡,可去哪儿这种比价搜索网站出现后,多少分流了携程的客源,于是去哪儿一度也经常“死磕”携程;之后,淘宝旅行的出现又搅浑了战局,价格战开打。但最关键的是,之前一直低调行事的同程网率先提出“返现”模式,加剧价格战,不仅让携程、艺龙等巨头不得不跟进“返现”促销,也让同程网一跃成为行业老三。加之去哪儿的下架纠纷,更让携程和艺龙看到“联手”对付同程网的必要性。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第四季度,OTA市场营收份额中,携程以46.9%的占比位于领先地位,艺龙、同程网分别以8.1%、5.8%的市场份额处于第二和第三位。

部分酒店业者透露,上述是整体市场情况,而在某些酒店领域,比如经济型酒店,携程、艺龙和同程网的市场份额占比越来越接近,这也促使这几大OTA越来越激烈地争夺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艺龙背后投资方有Expedia和腾讯,而去哪儿投资方中有百度,因此各大OTA的商战最终也是比拼背后投资方的实力。

但过分“返现”夺市场份额不仅摊薄OTA利润,同时也触及酒店方利益。部分酒店业者诉苦称,若OTA长期“返现”会做低酒店价格,扰乱酒店价格体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艺龙 携程 同程 价格战 机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