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BAT新演义:移动互联网“圈地运动”
2013-05-02 14:07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见微信我很紧张。”1个多月前的IT领袖峰会上,阿里巴巴CEO马云在对话腾讯CEO马化腾时这样说。

现在或许轮到马化腾紧张了。

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与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的结合,这让外界猜测,阿里与新浪微博的合作,可能会压制腾讯在关系链上进行电商尝试与转化的可能性,也同时压缩了电商与微信结合的想象空间。

不过,这并不只是阿里与腾讯之间的“战争”。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就认为,“(阿里与新浪微博)合作短期给百度的压力大于腾讯。”

这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在移动战场的新变化:曾经的PC互联网,阿里巴巴圈商业链、腾讯圈用户、百度圈流量,当BAT的“圈地运动”从传统PC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时,腾讯已经凭借微信拿到“船票”,投资微博的阿里正在补齐社交与移动短板,抢占入口,而百度的步伐似乎仍慢一步。

阿里:“软硬”兼施

阿里巴巴明显加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的步伐。

在阿里巴巴内部,相关移动互联网的开发产品已达近30个。一名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除已看到的移动社交产品旺信、来往、手机淘宝、支付宝移动客户端外,O2O(Online To Offline)等本地生活类移动应用也在未来的重点开发计划中。

目前,阿里巴巴内部对自身移动社交产品的开发仍处于试错阶段。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的开发策略是放开各个团队去试错,看看哪个产品能通过市场的检验,再予以重点推广。因此在外界看来,阿里巴巴自身开发的移动产品有些同质化。

但曾鸣同时表示,未来阿里巴巴会注重对移动产品的规划和整合,不会再像以前没有限制地放开团队去做。他也同时承认,阿里巴巴目前还没有找到可以统一的移动用户平台,这意味着在一段时间内,阿里巴巴的移动产品仍将是各自单拳出击。

但为了加快布局,阿里更多的是通过投资来完成对移动领域的布局。

除入股新浪微博外,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计划增持UC。更早之前,阿里巴巴还相继投资陌陌、在路上、快的打车、丁丁优惠等企业,并斥资8000万美元收购移动应用服务平台友盟。

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端的投资逻辑主要围绕移动社交、平台入口、开发者数据、O2O应用、地图来布局。

对应上述五个方面,阿里巴巴的投资产品分别是:新浪微博、陌陌;UC浏览器;友盟;美团网、在路上、丁丁网、快的打车;以及仍处于传闻之中的高德地图。

此外,来自阿里巴巴内部的消息是,阿里云OS仍将继续升级和优化,这意味着,阿里集团内部仍然没有放弃通过在Android的更底层,打造手机操作系统来对用户手机底层数据的控制倾向。阿里云OS也是承载马云提出的“平台、数据、金融”三大平台中数据平台的一部分。而阿里巴巴其他的应用以及投资的移动应用未来也会整合进阿里云OS。

为了稳固阿里云OS手机操作系统的用户份额,阿里巴巴也开始在天语之外,寻找更多的手机终端厂商与之合作。

腾讯:一切围绕微信

相比阿里巴巴,腾讯则已借助微信,取得了“船票”。而腾讯也在围绕微信的用户ID体系,建立一个全新的生态。但这种围绕微信的新生态,是否会对腾讯原有的QQ生态带来冲击,还不得而知。

不过已能看到的是,和QQ的成长路径相似,微信已在凭借原有基础业务积累的资金、流量、用户资源,横向扩张拓展业务形态,或纵向进入产业链上下游环节进行垂直整合,进而构成具备整体效应的商业平台。

例如,腾讯此前透露将财付通支付平台直接整合到微信,这或许意味着腾讯将在电子商务市场向阿里巴巴发起有力挑战;而微信与游戏的结合,曾令业界预计将诞生10亿规模的市场。

不过与风生水起的微信相比,曾在SP时代风光无限的腾讯无线业务走过不少弯路。例如手机浏览器投入过亿,却无法突破30%的市场份额,手机安全管家在腾讯整体的布局战略之中,成为腾讯与其他互联网巨头合纵连横的牺牲品。而QQ-Service在腾讯内部已很少提及。与此同时,腾讯原来做PC端的各个部门自己做移动端的意愿越发强烈。

这也导致了腾讯无线业务部门的变革。今年1月28日,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总裁刘成敏宣布退休;手机QQ和超级QQ调至社交网络事业群(SNG),手机游戏对外合作部门调至互动娱乐事业群(IEG);3月,MIG业务再次分拆,无线游戏产品部、无线增值产品部、无线运营部、无线研发部的部分员工将正式加入互动娱乐事业群。

一系列调整透露出腾讯将业务全面向移动互联网整合的决心。而重新调整后的腾讯也将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两条腿走路”,一是在PC端稳固平台级产品的核心地位,并打通各个产品的用户信息流关联,构成防火墙;二是在内部组织架构的优化下,激发组织中层的自主性,推动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创新和竞争力。

百度:失意中继续徘徊

与迎头赶上的阿里巴巴,和已拿到“船票”的腾讯相比,被批评缓慢保守的百度,仍在苦苦打开移动互联网的那扇窗。

今年3月,百度移动应用更名为百度手机助手,这款与91助手、豌豆荚极为相似的产品推出后,被外界视作是百度在移动搜索之外,从应用分发渠道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

但这款迟来的产品更像是互联网巨头不得不做的“标配”,也并未在开发者中掀起波澜。

而在投资领域,其对点心的投资被指华而不实。相反,错失投资UCweb机会,让百度又丧失了一次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卡位的机会。

与阿里、腾讯相比,百度的移动布局更像一套组合拳:除了搜索之外,百度地图、百度语音助手和百度手机助手,分别代表了未来移动互联网搜索的几种潜在的入口:地图、语音和APP及APP内搜索。

但习惯圈流量的百度在移动端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尽管它刚刚已宣称移动搜索产品日活跃用户数超过一亿,但这个数据却是包括了其自身搜索应用用户、第三方浏览器中使用百度的用户以及安卓手机默认的百度搜索用户总和。移动互联网上,各类APP应用正在成为入口,分流着百度的移动流量。

不过,在研发方面的大幅投入,被视作是其加速布局移动互联网的积极信号。百度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百度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总投入为8.11亿元。在李彦宏看来,语音搜索、图像搜索等新兴人机交互方式成为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中的核心需求,“技术积累的先发投入,往往会体现在产品的后来居上。”

但外界仍担忧,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研发和投资是否投在正确的领域。业内人士指出,“集中式的技术研发固然需要,但加快在终端方面的布局也很重要,而在这方面百度可能并不擅长,因此如果它能拿出一些钱进行外部项目投资,也许更好。”

而对于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格局,此前UC优视产品总裁何小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有过判断,“2014年下半年,经过几年的奔跑之后,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会迎来一个暂时稳定的状态,一些最新发现的入口级的产品市场格局会初步奠定。”这意味着,想要在移动互联网上占据市场,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移动 运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