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互联网大佬忆苦思甜 创业就是屌丝逆袭
2013-05-13 11:48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圆桌论坛(牛华网配图)

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5月11日消息,第八届创业者大会在京召开,在上午的创业圆桌会议中,包括王小川,傅盛等互联网大佬“忆苦思甜”,一起回忆创业时最艰辛的一段时光,虽然这些大佬已经业有所成,但当主持人将此问题抛给他们时,往昔创业中的艰辛与不易涌上心头。

被业内称作是“富二代”创业者的王小川却并没有比其他创业者容易轻松,“难得东西,一言难尽,罄竹难书,当时老板说给你六个人头把百度干掉”,用王小川的话来讲,“六个招人的名额把百度干掉,第一我们没有猎头的资源去招成熟的人,甚至在搜狐体系,在当时找不到一个会写C语言的人,这样的情况下开始招人建团队。”

被外界羡慕的富二代的境遇并不那么幸福,一方面要顶受来自老板和行业内巨头竞争的压力,另一方面,人手不足,也给足这个创业团队困难,“我们去招清华的兼职的学生,把六个人头变成十二个兼职的学生来我们这里工作。就此我们就开始了征程,这样的起步是非常的困难。”

然而王小川的这些“艰辛”经历,在傅盛眼里是“富二代创业时甜蜜中的困难”,他称,“对我来说最难的点是转换思维,在这之前不管怎么做产品,其实本质上不是一个创业者。当时我觉得什么都可以干,不做安全做图片也可以,但是真正做创业的时候难度是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完全是无知无畏去创业的,问题是怎么去转换你的思维。”

而作为创业团队的“顶梁柱”,如何鼓舞士气,让团队有信心,是让这些大佬要做的功课,作为创业者,要做的不仅是要带领团队打造出市场,还要成为团队的精神领袖。

“如何从简单的产品经理变成一个创业者,如何考虑这个行业给你的机会、投资人给你的机会,甚至招不上人时候应该怎么办,除了产品之外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想。而且这个时候你还很孤独,因为不能跟员工讲,讲了大家就没信心了。所以要靠自己强大的内心,这个思维的转换铸就了内心享受孤独的强大,不管对外对内,包括合并的时候很多人内忧外患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只要在目标上想得更清楚,不停的调整自己的做法就可以了。“

如果说到领袖,戴志康所带领团队为站长服务,已经成为站长中的领袖人物,在这位领袖刚创业时,他觉得那些能够上市的公司是遥不可及的,“我觉得做这种公司的人一定是神仙或者是孙悟空什么的!”戴志康毫不掩饰当初自己心中对于上市公司的敬仰。

“然而今天在台下看着成功创业者的时候你觉得他们是三头六臂,其实完全不是的。因为我自己创业的体会,我发现真正最难的时候其实是0到1的过程,1到10、10到100很多专业人士可以帮你干,你只要把1做出来就OK,所有创业者成功率低是99%的就被挡在0到1了,做到1的时候意味着你从0来说已经有了很多。1是意味着最尖的钉子钉在木头里的位置,你做了什么东西,在市场上了定位,公司的愿景以及用什么样的打法在市场上打出巧妙的路。”

的确,对于创业者,如何做出惊艳的产品,极致的服务,将自己梦想中的idea照进现实,期间的耐不住艰辛和寂寞,就会导致整个团队要这,从0到1的过程充满充满苦难险阻。

“做个网站和社区,是在地方上找到了这些用户的需求,去第一个提供出来,0到1的过程是非常难的。从中国拷贝到中国,要从外国拷贝一些也许还有机会,真的像这么想问题的人也太多了,0到1最核心关健词是“要想的不一样”,想的一样一点机会都没有了。”

在现场,戴志康为在场的创业者们支招,“怎么想的不一样呢?要发觉在市场中无论多大或者是多小,你的产品和服务或者你的定位,能够恰好把用户的需求,心里的痒痒的需求满足得很好,你就有了第一批的种子用户,这些用户会推动你去改进你的产品,当你的网站到了一定的数量级有人愿意投资,有一些用户说愿意去你那里工作,所有的局面就打开了。”看似简单的过程实则却是一番修炼的过程。

“千万不要认为成功的人士是神仙,其实完全不是,”戴志康经历过后坦率的表示,“他们是熬过了最难的0到1的过程,但是99%的人死在了0到1,所有的新创业者,在第一关的时候就遇到了大BOS,后面的关反而很容易,创业是这样的游戏,这样的游戏之后有了很强的思想准备,第一关遇到BOS要怎么打,这个刚才中只要跳过0到1的阶段后面的事情都不难。”

如同大会上说的那样,创业就像一个屌丝逆袭,每一个选择,每一步走棋,都让整个团队的命运一次次转变,大佬们总结自己在创业期间的艰难,也正是在场所有创业者正在经受的,如何完成从0到1的蜕变,便是成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