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彭博终端泄露用户隐私:美联储着手调查
2013-05-15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严湘君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彭博公司应该没有想到,旗下一名记者不经意提出的一个问题,竟然会惹来这么大的麻烦。

近期,在对高盛某高管的一次采访中,彭博新闻社一位记者提到了该行的一位合伙人已经很久没有登录彭博终端机了,于是记者询问这位高管:“该合伙人是不是离开公司了?” 这一问题引发了高盛对彭博新闻社记者能够通过其终端机追踪用户信息的担忧,并且抱怨称,彭博新闻社的记者对彭博终端用户在线信息的过度关注和解读已经带来信息安全担忧。

美联储和美财政部展开调查

彭博终端机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计算机系统。通过该系统提供的彭博专业服务,用户可以监控和分析实时的金融市场数据,并且可以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实时交易。该系统还提供新闻、报价以及彭博的专属安全网络间的通信。凭借着这一服务,彭博公司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超过了有着150年历史的路透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

据了解,彭博新闻社的2400多名记者都必须接受数小时使用彭博机的培训。这位不慎“泄密”的记者正是通过彭博终端机中一个名为UUID的功能获得了高盛那位合伙人的登录信息。

不过,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手打开彭博终端机,输入了UUID这一指令并且单击“Enter”键后,屏幕上却出现了这样两行大字:这是一个被限制的功能,您并未授权使用。但是这一未授权普通用户使用的功能在一个月以前却可以被彭博社记者运用自如。

这让包括华尔街在内的31.5万彭博终端机用户不禁要问:记者们到底还知道些什么?更令人惊讶的是,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从彭博社一名前雇员那里了解到,他曾从彭博终端上获得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财政部前部长盖特纳(Tim Geithner)对彭博终端机的使用信息。

这一消息引发了政府部门的恐慌,因为彭博如果能够监测到伯南克所热衷查询的信息页面,也许可以由此推测出未来央行会采取的行动。目前,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已经在调查彭博社记者对其官员使用彭博终端机相关信息的掌握程度。美联储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关注此事,并且已经与彭博方面接触以获取更多相关信息。”

记者权限已被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彭博发言人Ty trippet指出,记者们仅仅可以知道用户何时登录过终端机、何时成为了他们的用户,以及使用了哪些功能大类。“我们的记者长期以来都能够获得有限的客户关系数据,但是从未包含用户机密数据、仓位数据、交易数据或通信信息。记者并不能看到用户看了哪些新闻,关注过哪些股票。”该发言人进一步解释道。

彭博终端机每年2万美元的租用费用并不便宜,事实上,彭博2012年79亿美元的收入中,有85%来自这一服务。彭博当然不愿意冒着失去这一部分收入的危险继续向记者提供UUID这一功能。彭博新闻社主编温克勒(Matthew Winkle)在昨天发布的道歉中表示,上个月彭博已经修改了其政策,记者们将不会被授予高于普通用户的使用权限。

这一道歉是否可以息事宁人,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用户对个人隐私信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强,就像温克勒在道歉信中写道的:“数据隐私已经成为客户关心的核心问题,在保护用户数据方面,我们理应走得更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彭博 美联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