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机顶盒成厂商标配:“盒子”里卖的什么药?
2013-05-16 17:42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

阿里巴巴如若推出机顶盒,既是无奈,也是必然。无奈的是,缺乏核心应用、选择的手机厂商伙伴等因素,让阿里云OS目前仍处在这个手机生态系统的外围;必然的是,小小的一个盒子,能完成“机顶盒+内容+平台+云端”的全产业链布局,打通电视、电脑和手机实现三屏互动,也可获得更多的应用支持,从而弥补阿里云OS的短板。所以,没有可靠的硬件支撑,推出的时间不长,根基尚不稳,阿里云OS迫切需要一款叫得响的产品来保驾护航。阿里盒子会是其中之一吗?

阿里巴巴觊觎盒子市场的背后

盒子的世界很精彩。继乐视、PPTV、小米等科技公司之后,近日有传闻阿里巴巴旗下云OS事业部也将推出互联网机顶盒,将电商业务扩展至客厅。相关的信息还显示:阿里云在机顶盒方面的研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并且目前该业务确实属于云OS旗下。

阿里巴巴一向不按常理出牌。前不久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尚有迹可循,那就是“完善自己的供应链”,多年尝试SNS一直未成功,选择入资新浪微博能够完善阿里战略发展的完整性,微博社交与电商平台基于用户社交关系和兴趣突破能进行深度数据合作。这也为阿里云OS输送数据面下伏笔。

在2013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阿里云总裁王坚曾表示,阿里云旨在为中国的手机厂商搭建一个平台,以平台、开放的方式,围绕手机操作系统,为终端手机厂商、运营商、硬件厂商、设计公司和开发者搭建一整套新生态体系。但是,缺乏核心应用、选择的手机厂商伙伴等因素,让阿里云OS目前仍处在这个手机生态系统的外围。

机顶盒能为阿里云OS完善手机生态圈“添砖加瓦”。小小的一个盒子,能完成“机顶盒+内容+平台+云端”的全产业链布局,打通电视、电脑和手机实现三屏互动,也可获得更多的应用支持,从而弥补阿里云OS的短板。

不过,之前小米公司推出小米盒子也曾饱受争议。不仅仅是局限于一家软件公司“不务正业”频繁地推出硬件产品,争议的焦点还在于机顶盒市场目前已经云集了太多的厂商,小米公司选择此时出手胜算并不大,况且在经历了发布、叫停、获批等一系列喜剧性的变化之后,小米盒子现在是“局部复活”,竞争力大打折扣。

但是,小米盒子承载着小米公司的移动互联网梦想。用户除了能享受CNTV播控平台的视频内容之外,还可以通过小米手机的关联功能米联技术得到升级,可以实现电脑、手机、电视的三屏互动,将所有硬件产品融为一体。拥有了盒子的小米公司,无疑更有竞争力。

从这个角度去看,阿里云OS推出机顶盒产品既是无奈,也是必然。况且,在资质方面,阿里巴巴有着“自然”的优势,华数传媒、湖南电视台与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内容方面,阿里盒子尚无明显的劣势。但坏消息就是,华数与淘宝之前有过在电视购物方面的合作,但效果不佳,尤其是两者都有在盒子方面的布局,让阿里的“盒子梦想”平添了不少变数。

没有可靠的硬件支撑,推出的时间不长,根基尚不稳,阿里云OS迫切需要一款叫得响的产品来保驾护航。阿里盒子会是其中之一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云 机顶盒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