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保险 > 正文

交强险开放一周年:外资产险公司抢滩车险
2013-05-20 16:04  第一财经日报  杨倩雯 胡初晖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对于中国车险市场这块“大蛋糕”,外资产险公司从来都没有放弃。近日,韩国保险巨头三星火灾海上保险旗下的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三星产险”)宣布取得交强险牌照,将全面进军中国车险市场,这一节点距2012年5月交强险对外资开放刚好满一年,三星产险也成为继美亚财险、利宝保险、中航安盟、国泰产险、富邦产险之后第六家获得交强险牌照的外资财险公司。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目前在6家开展“持牌上岗”的外资产险中,多数公司已开通了电销等直销渠道。三星火灾海上保险CEO金彰洙表示,其进军中国市场后也将以直销为主。

中国巨大的车险市场无疑是外资抢滩的最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12年汽车保险市场规模约为4100万元,占整个财产保险市场的74%。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总保有量将达到2.4亿辆,车险市场规模也将达到1万亿元。

不过,外资趋之若鹜的交强险在许多早已经营多年的中资财险公司那里,非但没有实现盈利,反而在亏损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根据保监会数据,2009年、2010年及2011年,交强险经营亏损分别为29亿元、72亿元及9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分别达53亿元、97亿元及112亿元。

财报显示,这6家获得交强险牌照的外资公司中,有利宝保险、中航安盟、国泰产险、富邦产险4家的车险业务在2012年进入了各自的保费收入险种前五名,但是无一例外地均处于承保亏损状态。其中,中航安盟2012年的机动车保险保费收入为3894万元,承保亏损1630万元;利宝保险商业车险和交强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72亿元及1688万元,承保亏损分别为1.28亿元及245万元;富邦产险的商业车险则在取得1.04亿元保费收入的基础上承保亏损达4983万元;而国泰产险的机动车辆保险在2012年的承保亏损为9413万元,而其保费收入为1.2亿元。

在交强险放开的背后,外资产险显然认为得以独立销售车险有助于其增强车险业务,虽然超过半数中资产险承保利润也为负数,但由于规模效应和大数法则,大多数大型产险公司的车险实现承保利润,此外还能为公司带来大量现金流。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产险进入车险市场对渠道、网点均远超它们的中资产险公司来说,短期内并不能构成威胁。不过,外资产险的车险业务如何寻找细分市场,与中资产险形成差异化竞争是摆在面前的一大挑战。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车险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