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PC厂商进军小尺寸平板电脑:竞争激烈利润微薄
2013-06-18 07:58  新浪科技  张帆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今天刊文称,近期多家PC厂商进军小尺寸廉价平板电脑市场,压低了这类产品的利润率。不过在PC销量明显滑坡的大环境下,PC厂商也没有太多选择。

以下为文章全文:

如果一款设备售价129美元,从价格来看,这似乎来自中国的山寨电子厂商。然而,这款7英寸平板电脑实际上是华硕的最新产品,而华硕以往以价格昂贵的笔记本和变形本著称。

随着PC销量的滑坡,计算机厂商纷纷推出类似iPad mini的小尺寸廉价平板电脑,以推动销量增长。分析师认为,以廉价平板电脑打开大众市场可能会导致PC厂商原本已经微薄的利润进一步下降,然而PC厂商目前可能并没有太多选择。

Canalys分析师唐品晨(Pin-chen Tang)表示:“即使这并非一个利润高昂的行业,他们也需要进入,以避免被边缘化。这就好像说,‘如果我不去做,那么其他厂商就会去做,而我将输掉品牌’。”

华硕、宏碁、惠普和联想等PC厂商近几周均发布或推出了价格低于200美元的Android平板电脑,其中包括华硕129美元的MeMO Pad HD和惠普售价170美元的Slate 7。

华硕营销主管杨丰泽表示,该公司希望将平板电脑带给每一名消费者。他表示:“我们希望改变他们对价值的期望。”不过他拒绝透露新款平板电脑的利润率。

宏碁则表示,该公司将专注低端、“有价值”的平板电脑,这将使宏碁今年的平板电脑销量同比提升两倍。去年宏碁售出了180万台平板电脑。

美国券商Bernstein分析师阿尔伯特·摩尔(Alberto Moel)表示,廉价的小尺寸平板电脑是“主流PC品牌的新战场”。PC厂商正纷纷推出新类型产品,以弥补PC业务的滑坡。而除了小尺寸平板电脑之外,PC厂商还在尝试介于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之间的可变形设备。

目前,小尺寸平板电脑市场的领先者包括苹果公司、三星和亚马逊。根据Canalys的估计,随着多家PC厂商推出此类产品,自去年初以来平板电脑的平均售价已下降12%,至461美元。

这一趋势与此前的智能手机市场类似。中国山寨厂商利用来自联发科的廉价芯片推动了智能手机价格的大幅下降,一些高性能智能手机的价格仅为100美元。在新兴市场,智能手机廉价商品化的趋势比业内人士此前预计中更快,而这也导致摩托罗拉移动等厂商陷入了困境。

联发科近年来也在关注低成本平板电脑,而采用联发科芯片的远远不止山寨产品。例如,华硕的MeMO Pad HD就采用了联发科上月推出的四核芯片,而来自宏碁和联想的小尺寸平板电脑同样采用了联发科芯片。

联发科4月份上调了今年的平板电脑芯片销售预期,从500万到1000万上调至1500万。不过分析师认为,相对于联发科,这类新的平板电脑对PC厂商的利好并不是很大。

花旗分析师凯文·张(Kevin Chang)估计,如果出货量足够高,那么华硕MeMO Pad HD能带来1%至2%的运营利润率,远低于该公司上一季度的运营利润率5.3%。

在本月的台北国际电脑展之后,他在一份报告中表示:“Android平板电脑的盈利能力很差。”他同时指出,平板电脑价格的大幅下降,以及硬件参数的提升将不利于PC厂商高利润率的笔记本业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平板 电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