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福布斯评iOS 7:为阻止对手抄袭 非取悦用户
2013-06-30 12:11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6月30日消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苹果最新iOS 7平台虽然受到外界的不断批评,但是苹果iOS 7设计似乎更多地想要打压对手的抄袭,而非取悦用户。

事实上,苹果为iOS 7打造了多方位的防护系统,包括用户界面和操作的专利保护、需要高端硬件支持的视差效果以及高性能技术应用等,这些都将会挫败竞争对手抄袭苹果的努力。

乔纳森•艾夫(Jony Ive)在苹果开发者大会上介绍iOS 7时曾说到这种全新设计既对现有的用户熟悉,又打造了iPhone全新的用户体验。到现在为止,外界对这种熟悉(没有新东西)和新颖的独特设计(图标由营销部门设计)充满批评,但是显然苹果这次iOS 7设计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挫败竞争对手的抄袭行为,而不是取悦消费者。

Instapaper创始人及iOS开发人员马可•阿尔蒙特(Marco Arment)最近发表博客称iOS 7为一个良好的防护系统。自从2007年首个iOS发布以来,iOS系统一直广泛遭到竞争对手抄袭——尤其是Android系统及三星智能手机。因此专利战层出不穷,iOS大部分外观和体验都成为了现在智能手机的外观和体验。所以六年了,苹果对此想要做些什么呢?给别人一些别的东西去抄袭。

但是阿尔蒙特指出,iOS 7“拥有许多强大的防护优势。”其中一点即为专利保护,他表示“苹果对iOS 7的用户界面和操作都申请了许多新的专利。当然,这不会阻止竞争对手抄袭,但是至少能够增加抄袭的成本。任何想要抄袭苹果iOS 7用户界面的竞争对手都有可能会面临专利诉讼。”其中外界最想抄袭的或许就是苹果iOS 7中与内置陀螺仪和加速度计协调而成的视差效果(parallax effect)。

苹果并未发明出视差技术(该技术已在天文学应用了几百年),现在互联网中的网站也充斥着初级版的视差效果用来制造滚动效应。但是苹果iOS 7的不同之处在于,iPhone及iPad硬件能够检测出用户动作,并且会微妙地转换不同用户界面层的位置,以便给用户创造手机内部更加深入的界面图。这种视差效果不仅存在苹果的主界面,而且在新版手机Safari浏览器的3D浏览标签中也有体现。

所以视差效果这种技术未来会越来越普及,但是只有部分应用能够像苹果iOS 7那样真正地嵌入到系统之中。视差效果在iOS 7中应用地非常完美,其他竞争对手也将会想在Android或者手机应用中使用这种技术。这也是苹果的第二个防护优势。阿尔蒙特表示,“抄袭iOS 7对于廉价低端机来说是个很大的问题。iOS 7的外观和动态性需要强大的GPU以及高端的图形和动画应用接口。”这方面,Android市场的碎片化无疑是个很大的问题。尽管苹果iPhone目前在市场上至少还存在3代,大部分苹果用户会把系统更新到最新版。而Android用户中大部分却仍旧使用旧版系统,尤其是平板电脑用户,这些旧版系统都低于高端技术的应用标准。

不仅仅是GPU速度对技术应用有所影响,耗电量也是影响动画效果的重要因素。这对于那些无法控制设备内存或电源管理的网络应用开发人员来说尤其是个大问题,随着高级编程脚本的发展,这个问题或许有所改观,但是如果要在网络或Android中抄袭iOS 7中的大部分界面和功能,那肯定会出现很大的性能问题。

性能几乎接近于用户体验的质量。对于iOS用户来说,如果用户觉得iPhone4无法完成自己的任务,他们便会升级至iPhone5(或等iPhone5S推出)。但是对于Android用户来说,如果这些内置应用无法满足用户任务,他们便会指责开发人员。苹果iOS 7的策略便是让开发人员感觉苹果平台开发起来很舒服,并且会给他们带来比Android平台更多的利润。

阿尔蒙特指出,苹果iOS 7中精致的单像素线条设计也将给苹果竞争对手带来很大麻烦。“许多Android手机,包括几乎所有三星Galaxy机型在内,通过使用PenTile显示屏来伪造像素,导致文本和薄线条体验很差。而iOS 7用户界面则聚集了苹果一些最强大的优势,所以想要抄袭iOS 7必然会受到Android系统弱点的阻扰。”

苹果与开发人员之间的合作交流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尽管目前iOS 7收到外界各种批评,但是苹果仍然存在其吸引力。如果苹果能够打造出移动开发的“梦想之地”,相信开发人员一定会蜂拥而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OS7

责任编辑:左苏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