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冥王星两颗新卫星获命名:冥河与三头狗
2013-07-04 14:05  新浪科技  晨风  我要评论()
字号:T|T
目前所知的冥王星系统,包括冥王星本身和它的5颗卫星。2015年前后,美国宇航局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将抵达这里开展人类的首次考察
目前所知的冥王星系统,包括冥王星本身和它的5颗卫星。2015年前后,美国宇航局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将抵达这里开展人类的首次考察

北京时间7月4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冥王星的两颗新卫星终于有了自己的正式名称。近日 ,负责天体命名工作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已经正式宣布将“Kerberos”和“Styx”选中,作为冥王星两颗新卫星的名字,这两颗卫星自发现以来一直被以P4和P5的临时编号指代。不过对于这一结果,《星际迷航》的粉丝们似乎并不满意。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这一命名基本上是根据由SETI(搜寻地外智慧文明)机构在网上发起的一项征名调查结果选出的,但是在此次征名调查中,电影《星际迷航》中斯波克的家乡——瓦肯星的呼声是最高的,粉丝们强烈要求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其中的一颗卫星命名为“瓦肯”,但是最终这一得票数最多的名称却未能入选,这引发了《星际迷航》铁杆粉丝们的强烈不满。

这个提议最早是由早年在《星际迷航》系列片中扮演柯克船长的演员威廉·夏纳(William Shatner)提出的,他建议用“瓦肯星”来给其中一颗冥王星卫星命名,随后他的这一建议得到了粉丝们排山倒海般的支持。最后的网络投票统计显示,在总共大约50万张选票中,大约有17万张投给了“瓦肯星”。第二名和第三名则分别是“Cerberus”和“Styx”。

在一份声明中,SETI机构官员写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于这项命名给予了认真考虑,包括‘瓦肯’的提名,它在罗马神话中实际上是火山之神的名字。然而由于这一名字在天文学中已经被使用,加上这一名字与冥界似乎没有什么关联,因此其命名建议被否决。”

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命名规则,冥王星系统天体的命名应当以希腊或罗马神话中地下冥界的神话人物或事物命名,其中冥王星正是“冥界之王”的意思,地下世界的主宰者。

此次被选中的名字中,“Cerberus”是罗马神话中的冥界“三头狗”,这个名字在网络投票中获得了10万张票数,高居第二。不过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官员们还是决定对它稍加改动,将其首字母改成了K,变成“Kerberos”,从而更加符合希腊神话的习惯传统。而另一个名字“Styx”的意思则是“冥河”,也就是在古代神话中分开阴阳两界的界河。这个名字此次获得了8.8万票的支持。

科学家们在2012年使用哈勃空间望远镜在对冥王星开展观测时发现了小卫星“Styx”。在那之前的2011年,科学家们使用哈勃空间望远镜找到了另一颗小卫星“Kerberos”。这两颗卫星都非常小,直径仅有20~30公里左右。

这样,目前冥王星便拥有了5颗卫星,其中卡戎是最大的一颗,它是在1978年被最早发现的。后来在2005年,科学家们又发现了另外两颗卫星“Nix”和“Hydra”。2015年左右,美国宇航局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将抵达冥王星系统,对这里的天体开展首次近距离探测考察,届时我们将首次获得有关冥王星和它的这些小卫星的详细资料。新地平线号探测器于2007年发射升空,飞往太阳系的边缘,它将在那里搜寻哈勃空间望远镜都无法侦测到的小型天体,并考察冥王星附近区域以及遥远的柯伊伯带——一个围绕太阳系边缘运行的遍布冰冻天体的黑暗地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冥王星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