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巴伦周刊:PC市场奄奄一息
2013-07-15 17:24  新浪科技  思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新一期美国《巴伦周刊》印刷版刊文称,虽然PC市场尚未濒临绝境,但从各种数据来看,这一领域已经奄奄一息,这主要是因为结构和文化两方面的原因。不过,受到投资者的情绪因素的推动,与PC相关的股票反而走出了一波牛市。

以下为文章全文:

数据惨淡

去年10月,我们发表了一篇名为《别了,PC》的文章,引发了很多人的困惑。现在看来,PC的死期或许未到,但现状的确不容乐观。

今年上半年的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11%。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PC出货量跌幅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另外一家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指出,今年第二季度的出货量已经连续第五个季度同比下滑,创有数据以来的最长记录。

按照上一季度7600万台的PC出货量计算,我们已经回到了2008年初的水平,当时处于金融危机的前夕。

传统观点认为,PC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反弹。毕竟,英特尔刚刚推出了代号为Haswell的新一代处理器,而且广受好评,其超高的能耗效率有望引爆超极本市场——这类产品一直以来主打的就是轻薄的外形和超长的电池续航时间。而微软也有望对Windows 8展开重大升级,对消费者和企业用户的不满做出响应。

这自然很好,但我不认为可以就此改变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凄凉现状。这一市场正在同时经历结构和文化转变,很难实现全面复苏。

结构转变

从结构方面来看,经济因素会限制企业的PC更新换代周期。而由于美国当前的失业率高达7.6%,所以企业的员工人数难以达到非要重新装配台式机的程度。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周五接受CNBC采访时说,随着经济反弹,今后一两年的贷款额将会增加。但在这些资金流入小企业之间,PC的采购资本仍会受到限制。

Gartner的数据显示,联想最近一个季度凭借16.7%的份额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高于去年的14.9%。但实际上,该公司的出货量仍然出现了同步下滑,这足以看出整个行业无法实现复兴。趋势扭转可以令所有企业受益,但联想完成的只是行业霸主的轮换。联想的产品很好,但在这样一个完全商品化的市场中,它的份额变化或许只是受到为数不多的仍在追求细微差异的买家的影响。

最终,PC市场难以反弹的最重要的结构性因素或许在于,整个行业仍然需要与上网本崛起时的数据比拼——这种风靡一时的产品虽然价格低廉,但性能却比较糟糕。

最近几个季度,市场份额损失最惨重的便是两家曾经依靠上网本崛起的企业,也就是宏碁和华硕。宏碁去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下滑幅度达到两位数,宏碁上一季度也下滑20%。有人会说,宏碁和华硕的实际情况并没有数据显示得那么糟糕。

但当曾经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企业突然间出现业绩萎缩时,整个行业便会崩溃。

上网本的最新化身便是Chromebook,这是一种搭载谷歌Chrome OS系统的笔记本。三星和谷歌自己制造的Chromebook售价最低只有199美元。

Chromebook已经引发了很多关注,我也听很多高管表示,这款产品将对整个行业形成促进。但CNBC周五的报道指出,关于这类产品的出货量,目前还没有明确数据。最好的指标或许是流量:目前只有不到1%的网络流量源自Chromebook。

所以当今PC行业最热门的设备或许一点都不热销。

文化变革

这便把我们带入了一场文化变革之中。平板电脑不止在蚕食PC的销量。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阿密特·达亚纳尼(Amit Daryanani)估计,今年的平板电脑销量大约会达到1.96亿台,相当于PC销量的三分之二,同比增长63%。

更令人意外的是,华尔街甚至下调了对智能手机的预期。由于市场预计,三星和苹果公司所主导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无法达到预期,导致这两家公司的股价面临压力。

为什么?这类产品所瞄准的富裕人群已经趋于饱和肯定是原因之一。

更重要的在于,人们现在更看重的不是硬件,而是内容和应用。我们都想在各种不同的设备上观看电视节目,都希望通过更多的方式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工作和娱乐。

这才是PC面临的真正问题,它可以运行你想要的任何软件,但却无法实现图书、电影、音乐、应用等各种内容的顺畅消费——而苹果公司的App Store和谷歌的Google Play却能实现。人们想要的是生态系统,而在使用这种生态系统的过程中,他们已经逐步过渡到非PC设备中。

股价上涨

但讽刺的是,与PC市场紧密相连的老品牌却是今年股市上表现最好的股票。英特尔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上涨15%,不及纳斯达克19%的涨幅,但多数涨幅都是在过去一个季度间实现的。微软则上涨了34%。

虽然惠普的PC市场霸主地位已经被联想夺走,但在复苏前景的推动下,该公司还是实现了84%的惊人涨幅。在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与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的斗争中,戴尔股价也上涨31%。

从PC市场的疲软现状来看,这些股票今年的上涨显然是受到情绪因素的推动,而非基本面的作用。

我相信,这些股票今年夏天还能继续繁荣。英特尔和微软都将派发高额股息,投资者也愿意对他们的PC业务高抬贵手。与此同时,戴尔和惠普短期内也仍然有很多故事可讲。

简单来说,PC市场表现糟糕,但PC股票不算太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C产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