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微信沃卡即将发售:联通“引狼入室”?(2)
2013-07-29 18:23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抗OTT:堵不如疏

高骥远

可以说,联通牵手腾讯是自然而然的事。在三大运营商中,联通受到OTT的冲击最小,对抗的意愿也不是很强烈。中国移动先后有过Jego、飞聊和飞信,但是步伐混乱、业务重合,前面两个业务已被叫停,但是抵御OTT之心昭然若揭;而中国电信也在对旗下即时通讯工具产品加以重建,意图对抗OTT。从这一角度来看,联通反而显得不温不火,动作不是十分的明显,就连中国联通董事长甚至在出席某节目时表示“希望他们能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犹如“事不关己”,他还认为“OTT与运营商是鱼与水的关系”,这为与OTT合作埋下了伏笔。

现在,OTT与联通合作了,下一个会是谁?

中国移动一向不会向“强权”低头,这从与苹果的若即若离看得出来。微信本质上是一款移动互联网产品,倡导服务和免费,这与当前中国移动的商业模式是背道而驰的。联通可以凭借“流量免费,后台增值”的方式去拥抱移动互联网,但是中国移动的用户基数太大,其赖以为生的语音与短信业务已经深入骨髓,如果与微信合作,无疑是“自己革自己的命”,况且,4G即将启动,中国移动底气更加十足,反击微信的步伐也会加快。

而中国电信意愿也不强烈。有传闻称,中国电信即将与网易合作,推出“翼信”,虽然不能算是针对微信的产品,但的确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这表明在日益沦为管道的情况下,中国电信正在寻求除腾讯之外的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倾向于合作共赢。

虽然中国移动牵手微信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增值是一种可能,事实上,“微信沃”为后续的增值服务收费预留了较大空间,而过去的经验表明,为用户提供一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用户还是很愿意为其买单。业内人士认为,“微信沃”仍是一种流量经营的策略,与其消极抵抗,不如拥抱竞合,联通推出的微信包月定向流浪,其套餐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很大,提高了本身用户的感知和黏性的同时,也提高了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抢到年轻用户的可能。

显而易见的是,运营商掌握着庞大的用户基数、核心的数据服务渠道能力,所能做的,并非是与OTT合作这么简单。无论是“微信沃”、翼信或者是微信,用户可谓是核心价值所在,为用户创造增值服务应该是运营商追逐的目标。除去OTT业务,包括游戏、音乐、视频在内的增值服务,都可以是运营商的创新所在。所以,现阶段还是应该培育市场,后期如何发展仍需要去探索。

结语:

“微信沃”的推出让运营商与腾讯的合作有了个良好的开始。对于运营商来说,基于庞大的用户数和核心的数据服务能力,只要发展的意愿强烈,任何创新都能水到渠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信 中国联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