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女性手机热潮再起 炒作居多表现平平
2013-08-23 17:08  牛华网  米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智能时代再掀女性手机热潮

随着“朵唯女性手机”宣传广告的深入人心,近年来许多品牌商家也将目光投向了女性市场,频频推出各种专属“女性手机”。例如当下市场上备受关注的“Meitu Kiss”,凭借前置800万像素的摄像头成为当之无愧的”自拍神器”;之前一直高举“女性”大旗的朵唯手机也在不久前推出了新品iSuper S1。

据《2012中国女性智能手机发展粉皮书》调查显示,在已经购买智能手机的用户中,女性用户约占30%,整体手机市场的女性用户约占45%。随着智能手机竞争的日益白热化的,女性手机正在逐渐成为当下智能手机市场一个新的抢夺制高点。

另外,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发布2013年十大消费趋势报告指出,女性是推动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女性智能手机用户中有97%使用短信服务,77%收发照片,59%使用社交网络,24%查找地点,还有17%兑换优惠券。女性更喜欢用手机拍摄照片记录生活,更喜欢手机使用LBS定位、移动支付等服务。上述领域中,男性用户的使用量明显低于女性用户。

手机在用户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片市场的竞争也在日益急剧。尤其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杀成一片红海。目前感到筋疲力尽的厂商如何冲破窠臼,在手机市场重新扬帆起航?不可否认,细分市场蕴藏着无限的潜力,女性手机市场更是不容忽视。

然而,“女性手机”这一概念被厂商拿来作为营销的策略并不是新鲜事。一位长期从事手机经销的人士介绍说,2009年时国产手机厂商天语就有一款采用旋转屏、类似于女性化妆盒造型的手机问世。

再往前,功能机时代的霸主诺基亚在2006年也一口气推出了专为女性消费者打造的“倾城”、“倾慕”系列手机。其中,诺基亚7380就采用了独特的口红造型设计。这些女性手机推出之时一度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但不久之后,就因为设计不合理、操作不便等问题就成为了用户诟病的地方,随后很快便被市场抛弃了。

对手机厂商来说,女性用户确实能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一个变量。不过,女性用户跟女性手机看似有着直接而密切的关系,可是在品牌横行、不缺乏选择的智能机时代,女性手机能否赢得市场的青睐?假如只是概念炒作,那当下的市场反应又是如何?

概念炒作居多

抛开完全已经算是古代的黑白手机不谈,至少在彩屏时代,女性手机市场可以算是轰轰烈烈。据了解,那个时候智能手机还只是传说,功能机才是真正的王道,因此女性定位手机最主要的卖点还是外观,诸如诺基亚7210、NEC91X和联想S系列产品等,都是个中的佼佼者。

甚至可以说,在功能机时代,女性手机是兵家必争之地。手机厂商瞄准女性消费者对手机外观的追求,不断推出卖相精致的产品。

自从手机全面进入智能时代以后,虽然在外观设计上面各个厂商都绞尽脑汁,但受限于“一块大屏幕”的里面,难以有大的突破。而“硬件”这个词汇更是深入人心,无论高端旗舰的还是低端入门的都在讲究配置,以往的设计美学就很少被人提起,更别谈“女性手机”这么精分市场的词汇。

当下市面上所谓的女性手机,无非是由彩色外观、女性化的用户界面(UI)、自拍美颜功能等元素拼凑而成,与普通的智能手机并无本质性的区别,更何况任何一款智能手机借助多元化的APP软件、桌面主题的更换都可以成为一款女性手机。

再者,如今的智能手机美容及配件产品市场日益繁荣,手机的图案、形状、签名等均可以实现个性化设置,而且价格也相当低廉,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弱化了专门的女性手机的存在感。

另一方面,概念手机的流行从侧面发硬了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方式已经从粗放式开始转向精细化。不过,特色手机毕竟是小众化市场,单纯以性别区分用户的老人机、儿童机、女性手机其本身的设计定位就不够明确,个性化特点也不突出,例如,女性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点繁多,手机厂商如何能总结这些需求并且给女性手机一个完整的界定呢?

“相比于老人手机和儿童手机,单纯以性别划分的手机本身定位就不清晰。”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对于主流手机厂商来说,女性手机只是其产品线的补充,而对朵唯、美图秀秀这样的中小型厂商来说,如果一味地走女性手机道路,恐怕终有一天会走进死胡同里。”

智能手机普及时代,各个厂商都在寻求一条“康庄大道”,细分市场便是其中之一。艾瑞通信专家麦浩超分析,联想、中兴、OPPO等国产品牌纷纷推出女性手机、儿童手机、老人手机正是看到差异化竞争的“蓝海”。智能手机时代,联想等国产巨头的研发和设计能力进步明显,有望满足真正差异化的细分市场需求。

然而,从市场上现有的产品来看,目前在女性手机市场做出名堂的厂商还凤毛麟角,真正针对女性开发的智能手机还非常稀缺,多数智能手机厂商都把竞争焦点集中在硬件上,如手机屏幕大小、双核、四核处理器等,有些甚至只是在外观上稍作改观,而在产品的配置和功能上却大同小异,没有自己的特色。

市场表现平平

不管是煞有其事,还是炒作概念,女性手机是否真能占领智能手机市场的一席之地,最终还是由女性用户说了算。

“很早在电视和广告里就知道了女性手机,在我个人印象里这类手机外观更女性化,内容也会或多或少更符合女性的各种需求,但是一直都没有想过要买,个人原因主要是觉得周围使用过的人比较少,对于到底是不是实用、值不值得购买都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

一位大三女生表示,尽管市面上多数手机多数呈现功能增加、价格下降的趋势,但是对于自己而言在选择手机上还是会格外慎重。

“总觉得女性手机虽然更贴近女性,但是功能上可能过于单一,更侧重娱乐性能,对于常规尤其是商务化的功能没有过高的技术要求;另一方面,推出女性手机的多为国产手机厂商,相对我们比较热衷的苹果、诺基亚等品牌相对较少,作为他们的长期用户,我也不想进行其他尝试。”

另一位上班族李双女士坦言,目前自己不会考虑购买和使用,但是由于该类手机更富“内涵”,因此碰到合适的机会可能买来赠予他人。

“为什么这类手机难以吸引多数女性消费者,我认为是因为这类产品的特殊功能多数属于娱乐范畴,而并未真正达到一个能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的高度。”长期从事电子产品渠道销售的周红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例如尽管美颜手机在市场中算得上是“先吃螃蟹”,但是这样卖点还是无法承担足够的价值,因此难以有效驱动直接消费。”

中关村e世界手机专区营销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在智能化手机竞争激烈当下市场,女性手机呈现出的外表及功能属性,已经难以真正满足多数女性消费者的内心诉求。只有更加专注于女性的细节完善、更加贴近女性思考模式的内置功能、更加符合女性思维的操作模式以及受到大众认可的品牌形象,才会从根本上吸引女性消费者关注。

换句话说,其实“专注于女性用户“的定位并非几个个性化功能就能实现,真正支撑产品价值的功能应该是有分量的、能影响整个市场的。只有更注重手机的品牌和体验,才能真正给‘专属’用户带来无可替代的满足。”该负责人如是说。

由此可见,仅靠时尚的外观、流畅的线条、独特的造型,并不足以打动所有女性用户的“芳心”,同时也就无法充分攫取这一潜在的市场“宝藏”。要在这个市场走得更远,手机厂商还需静下心来仔细研究、深度耕耘智能手机细分市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女性市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