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还原广东移动徐龙:一个国企“封疆大吏”的陨落
2013-08-21 08:34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去年12月中移动发布公告宣布,徐龙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职务。尽管该公告称,徐龙将继续担任广东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圈内又再次将其与“他可能出事”联系起来。

还原广东移动徐龙:一个国企“封疆大吏”的陨落

8月16日晚间,腾讯科技获悉,中国移动(微博)(微博)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董事长徐龙因违纪被带走调查。随即腾讯科技向移动官方求证,由于是周末,时间较晚当时并没有得到回复。8月19日,中移动官方以及广东纪委均证实徐龙涉嫌违纪被带走调查。

“中移动显然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消息传出后,中移动内部人士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自2009年12月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涉及第一次腐败案开始,到如今的徐龙,中移动四年间“落马”的管理层已经多达14人。

这里的每一位都曾是中移动开疆拓土的骁将,资历耀眼、人脉深厚。

目前,徐龙涉案的具体原因尚未公布,案情是否会进一步扩大仍需观察。但徐龙的被调查或将掀起新一轮中移动的反腐风暴。

“腐败温床”或为设备招标

事实上,有关徐龙可能被调查的传闻已有多时。去年3月,中移动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鲁向东因涉嫌经济问题被调查时,有关徐龙或被牵连的消息就在坊间开始流传。

去年12月中移动发布公告宣布,徐龙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职务。尽管该公告称,徐龙将继续担任广东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圈内又再次将其与“他可能出事”联系起来。

而今年5月广州移动总经理李欣泽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时,外界对徐龙的或将涉案传言更为严重。如今传言已真,业界开始关心徐龙因何被调查。

此前,已有多名广东移动部门级管理人员协助调查或者被调查。明确被“双规”的有广州移动总经理李欣泽、广东移动计划规划部总经理孙炼。据称李欣泽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孙炼之前主管设备采购,每年经手的采购金额高达数百亿元,由于他在广东移动任职多年,据称总共经手的设备采购金额高达1600亿元,任何微小的漏洞都可能导致巨大的利益空间。

按照规定,中国移动各省市总经理岗位每三年轮换一次,徐龙从2005年至被调查前8年间一致主政广东移动,至今未轮换过。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孙炼与徐龙都是在广东移动供职多年,彼此早已形成默契,徐龙被调查原因或与孙炼一致,均因设备采购违纪,而这个设备很大可能是用在中移动大力推动的TD-LTE上。

据了解,广州、深圳作为中移动全国首批TD-LTE试点城市,试验网规模巨大、场景之多,一直都是中国TD-LTE网络建设的样板工程。广州网络承建主要是中兴,深圳则是爱立信,这里的网络兴建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TD-LTE的缩影,网络建设路径也将影响未来全国的TD-LTE网络规模建设。

腾讯科技此前采访广州移动了解到,去年广州已建成国内最大TD-LTE实验网,基站数量超3700个,覆盖面积约970多平方公里;深圳建成TD-LTE站点3100多个,覆盖面积595平方公里。两地中心区的4G网络覆盖已经达到3G覆盖水平。

若粗略以100万元一个基站来计算,去年广东移动仅TD-LTE一项基站建设投入就接近百亿元。显然,设备招标中的利益空间足够让人迷失。最近几年,中移动已着力强化采购的透明化管理,在将权力上收的同时,严格推行招投标,但省级公司依然有很大的话语权,尤其是像广东这类各项业务发展均排在全国第一的大省。

也有外界人士称,数据业务是中移动的“吸金王”,同时也是滋长腐败的温床,之前落马的诸多移动高官的腐败事件均与数据业务相关。

自谦国企“大班长”

此次被调查的徐龙,出生于1957年,系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品质管理学硕士,其职业生涯堪称辉煌夺目:

全国人大代表,历任浙江省绍兴市邮电局副局长,浙江南天邮电通信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1999年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年兼任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

2005年,48岁的徐龙赴任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在外人眼里,带着江浙口音的徐龙总是西装笔挺、温文尔雅,给人一副谦谦君子之象。几乎所有熟悉徐龙的人,谈到他必提创新。

据了解,广东移动素来拥有通信行业“创新发源地”的美誉,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移动梦网、沟通100和易登机等知名的业务品牌和服务品牌,均是在广东移动试点成功后再到推广至全国。

从业务服务创新到“动和管理”创新,从商业模式创新到影响行业和社会的信息化“八项工程”,徐龙的创新做法留给外界最深的或许莫过于其发起的“红段子”热潮。

2006年至2010年间,用户短信间黄段子、灰段子满天飞,徐龙治下的广东移动推出了“红段子”创作大赛,并一做就是5年。仅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客户参与者就超过1000万人,转发“红段子”总量达8亿条。此后,红段子活动从广东拓展至重庆、浙江和上海等全国多个省市。

徐龙还带领广东移动推出了“感谢广东、感恩广东、感动广东”三感系列活动以及“我爱广东”、“创新广东”大型社会责任活动。2010年他被评为全国劳模,当时他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大班长”。

除此之外,作为每年“两会”电信运营商代表中提交议案最多的高管之一,他提出了“信息化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发展‘微经济’撬动大市场 ”、“为个人开发者减税负”等比较有创新性的议案。

据了解,在他上任的前五年里,广东移动已申请国家专利187项,并正式获得近30项国家专利,多项品牌、业务和服务创新成果被集团采纳并向全国推广。经营收入从410亿元增加到660亿元,客户从5000万户增加到8000万户。

数据显示,2012年广东移动实现收入810.63亿元,净利润238.17亿元,在中国移动5604亿元的总收入和1293亿元的净利润中,广东移动分别占14.47%和18.42%。位列全国第一。

而广东移动在广东当地也占有绝对优势。根据广东移动每年发布的年度报告,广东移动在广东移动通信市场占据七成份额,到2012年底,广东移动拥有用户8341万,比2011年增长11.5%。

身为中国移动集团内部的省级公司排头兵,广东移动近年来已经有多名管理层被调查。目前,还没有官方消息显示徐龙涉案的具体原因,案情是否会进一步扩大也还有待观察。但徐龙的被调查或将掀起新一轮广东移动甚至是中移动集团的反腐风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大吏 封疆 广东 移动 徐龙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