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世纪佳缘净利 获取用户成本攀升或成最大负担
2013-08-23 08:33  每日经济新闻  张斯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8月2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最大的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根据报告显示,世纪佳缘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了36.4%的下滑,净利润为人民币131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0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佳缘2013年第二季度的销售及市场费用为人民币4450万元,较2012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2980万元上升49.5%。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世纪佳缘获取用户的成本大幅增加,这是其第二季度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随着行业内垂直婚恋网站、以及社交网站在内的竞争环境日益加深,从长远来看,销售及市场的费用会继续走高,而这将可能成为世纪佳缘的最大负担。

在线服务成营收主要来源

财报显示,世纪佳缘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1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比上一季度增长7%。净营收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在线服务的强劲增长;与此同时,个性化婚配业务继续呈现出发展动力。

在线服务成世纪佳缘最大营收来源,占总净营收的88.8%,为人民币1.059亿元,较2012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8600万元同比增长23.1%,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1.002亿元环比增长了5.7%。世纪佳缘在线服务净营收的同比和环比增长,受到付费用户数和ARPU值双重带动。

互联网评论人士丁道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婚恋类网站营收主要来源于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在线服务,另一部分则来自于线下活动和高端猎婚服务收费。

他进一步表示,所谓在线服务就是用户在免费注册后,通过缴纳一定费用来享有更多特权,如读取对方站内来信等交流方式。而随着市场对婚恋关注的提升,这部分营收也会持续增加。

在22日的电话会议上,无线业务成为被关注的另一个重点。

在电话会议上,世纪佳缘CEO吴琳光表示,世纪佳缘无线月活跃用户数为200万。时下无线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达23%左右。此外,“公司过去几个季度获取无线用户的成本比较稳定;公司投放无线应用的渠道主要是各种各样Android应用商店。”

费用上升陷量增利降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的销售和市场费用同比上升近50%,成为其财报中营收增长而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

根据财报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的销售及市场费用为人民币4450万元,较2012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2980万元上升49.5%,较2013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4410万元微幅增长0.9%。销售费用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广告单价的上涨和这一季度品牌推广支出的增加。

丁道师认为,世纪佳缘该季度的销售支出占比过大,是二季度净利下滑的根本原因所在。而市场费用上升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上升;二是网络广告成本的上升;三是线下活动的推广成本上升;四是销售提成的费用增加。

“以上说明世纪佳缘获取用户的成本在增加,这也是互联网公司目前面临的共同问题。从长远来看,销售及市场费用会继续走高,这会成为世纪佳缘的最大负担。”丁道师说。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销售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世纪佳缘在线业务的增长以及个性化婚配业务的扩张。销售成本的环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对个性化业务的投资增加以及交易成本增长。交易成本与通过移动平台收到的付款有关。

时下的世纪佳缘陷入量增利降的困境,基于此,近段时间以来,世纪佳缘传出被收购的传闻,以求破局,而绯闻方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等。

虽然出售传闻被当事双方表示“不知情”。但业内普遍认为,被收购传闻源于阿里巴巴等巨头对移动端的布局,而世纪佳缘在此细分市场用户基数庞大,且市值偏低,因此具备被收购价值,而另一方面在于,世纪佳缘为代表的婚恋垂直网站的生存遭遇发展瓶颈,也需要寻求外力破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世纪佳缘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