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高德争夺地图“高地” 导航免费仅是开始
2013-08-30 14:42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航免费之战开启了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互联网高地争夺战的序幕。往高德身后望去,百度、阿里巴巴和360又在地图市场杠上了。

百度高德争夺地图市场“高地” 导航产品免费仅仅是开始

“百度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本来就不应该收费,百度导航不专业,就应给用户赔钱。”昨日下午举行的高德导航发布会上,高德CEO成从武如此回击百度。

话语之间,有高德对百度的愤怒:高德早就做好的免费策略在8月28日遭到百度的意外“偷袭”。百度先于高德发布免费策略,随后又宣布接受用户退款,随后在声明中又称“很高兴看到高德快速跟进响应免费策略。”

高德引入阿里巴巴注资、全力转型移动互联网后,不可避免要在地图市场和百度直面碰撞,但百度提前引爆战火这让高德多少有些被动,成从武的回击无疑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要强硬对抗的姿态。

对高德和百度而言,接下来不是口舌之战如此简单。导航免费之战开启了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互联网高地争夺战的序幕。往高德身后望去,百度、阿里巴巴和360又在地图市场杠上了。

壮士断腕VS剪指甲

百度与高德的地图导航产品免费之战,从用户数量以及战略位置而言并非同一层次。如阿米巴创始人李治国所言:“高德手机导航免费是公司战略决策,属于真正的壮士断腕。百度导航免费应属部门决策,顶多属于剪指甲。”

在这场大战之前,很多用户只知道百度地图,尚不知有百度导航。今年四川雅安发生地震,百度导航开始以“爱心版”亮相,随后上线了1.0版本,如今刚刚升级到2.0版。而高德导航目前已经有7000万用户,在免费之前,贡献了高德软件移动互联网产品的绝大部分营收。

8月28日15点左右,百度宣布旗下“百度导航”业务完全免费。三个小时后,高德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同时,也宣布高德导航免费。如此一来,高德的地位从“率先”变成了“跟随”,随后又遭到百度的又一击:29日上午,百度地图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决定对百度导航的用户将进行全部退款。

面对是否是仓促跟进百度策略的质疑,成从武表示,免费政策是很早已经考虑的事情,一年前就想做免费,何时宣布免费只是时机问题。

他回忆,在周鸿祎担任独立董事的第一次见面上,周鸿祎说的第一句话是建议将互联网产品都免费。知情人士透露,高德的免费决定已经至少一个月前就已做出,只不过把时机选在了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之时——但显然,高德没有做好保密工作,被百度“截胡”了。

对于百度而言,此次宣布百度导航免费则是轻装上阵。“本身没有多少用户,之前导航定价比高德低,即使接受用户退款,也损失不了多少。”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一战中,百度导航在“姿态”上表现很好。

互联网巨头肉搏O2O领域

在地图市场,高德和四维这两家具备甲级导航电子地图测绘资质的公司,是事实上的底层地图数据的“双寡头”,并由此分化出两个阵营:高德已为谷歌、腾讯、苹果提供基础地图服务支撑,四维为百度和搜狗提供地图服务支撑。

百度的移动布局中,移动搜索和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的布局最为重要。在LBS领域,百度地图已经成为强入口级产品。在成立LBS事业部之后,百度地图加入的诸多生活信息功能。2013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百度地图6.0,随后宣布1.6亿美金收购糯米网,都是为连接线上和线下资源,为O2O铺路。

相比之下,高德在地图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上更高,用户数据也更多。今年1月14日,高德地图宣布用户总数超过1亿,现在每天保持30多万用户的日均增长,其目标是到今年底用户达到2亿。据透露,今年5月阿里投资高德之后,双方已经互相派驻项目组,酝酿第一个产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无线淘宝负责人邱昌恒透露首个合作项目将于第四季度公布。

成从武明显感觉到,在阿里的战略投资后,很多合作伙伴对高德有了更多信心,“和阿里的大体系一起做,很多资源都可以借用。”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身影是360。去年12月上线的360地图采用高德的底层数据,给高德带来不少流量。

外界过去的认知上,百度在互联网上的生态竞争已经纯熟。高德才刚刚称得上“半家互联网公司”。但现在,背靠阿里,并有360做支持,高德已经慢慢找到互联网公司的玩法:其商业模式正向未来基于用户规模的增值服务转变。

“导航是B2B的模式,最初主要面向汽车的定制化需求,现在免费,直接面向了最终用户。”成从武解释免费的意图。

成从武说,他相信阿里巴巴董事局马云的思维路径:要看长远战略,就要不怕牺牲眼前利益。“赢得了用户才能赢得未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高德地图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